Audi 與 nVidia 技術合作已長達 10 年以上,隨著世界上第一款搭載 Level 3 自動駕駛的 A8 在臺灣亮相,Audi 與 nVidia 在車展中舉辦自動駕駛科技論壇,剖析自動駕駛的機器深度學習如何與 Audi 車用科技結合。

Audi 與 NVIDIA 在車展中舉辦自動駕駛科技論壇,剖析自動駕駛的機器深度學習如何與 Audi 車用科技結合。

nVidia 的 GPU 圖像運算技術,最早跟車輛相關的運作是賽車遊戲,隨著時代的進步,這套圖像處理更加的精細,讓遊戲得以從 32 位元到現在進化到幾乎完全擬真的視覺感。而這套圖像運算技術,也是當時 Audi 與 nVidia 合作的初期,主要的運用計畫,其重心鎖定在車載資訊系統,透過 nVidia 的 GPU 技術,能夠縮短包含車輛的圖資導航、多媒體顯示系統運作時,車輛電腦所需要的計算時間,迅速將駕駛所需的影像資訊、多媒體資訊及車輛資訊整合計算出來。

NVIDIA 的 GPU 圖像運算技術,最早跟車輛相關的運作是賽車遊戲。

自動駕駛議題的發展,讓 Audi 開始打造無人自動駕駛車輛,不過最早期的自動駕駛車在後行李廂中,需要背載龐大且極重的電腦運算設備,直至 2014 年,雙方攜手在 CES 上正式發表能夠整合運算自動駕駛所需的 zFAS 中央運算模組。這套模組大小幾乎等同於一台 iPad。這套系統最早的量產應用,則是 Audi 的魅力配備: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駕駛艙。

在 CES 上正式發表能夠整合運算自動駕駛所需的 zFAS 中央運算模組最早的量產應用,則是 Audi 的魅力配備: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駕駛艙。

當然除了運算模組的加強以外,圖像處理技術在目前的自動駕駛領域當中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運用 GPU 運算,來解析車上的各種感應器,包括高解析度攝影鏡頭、雷達、雷射等等環繞於全車的設備,構築全面的資訊,這些資訊傳輸到 zFAS 中央運算模組,運用圖像分析計算,來讓車輛進行判斷並且移動。

運用 GPU 運算,來解析車上的各種感應器,包括高解析度攝影鏡頭、雷達、雷射等等環繞於全車的設備,構築全面的資訊。
廣  告

這些所需要分析的技術,從最基礎的交通號誌標誌標線、障礙物、行人、動物、車輛等移動物體,電腦抓取這些資料後,配合導航圖資提供路徑,讓車輛能夠安全的移動至目的地。同時利用模擬測試,讓自動駕駛更能符合一般人操駕習慣,並且得以成功達到目的地。除了硬體軟體建構與模擬測試以外,自動駕駛車還需要經過大量道路測試來完善其系統,目前 Audi 已在美國、歐洲進行道路測試。為了符合各地區不同的交通狀況,未來也可以在臺灣看到各車廠進行自動駕駛測試。

A8 是全球第一部達到 Level 3 標準的自駕車,搭載 nVidia K1 處理器,配備有 Audi AI traffic jam pilot 塞車自動駕駛系統及 Audi AI remote parking pilo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內部由 zFAS 整合運算,未來,在基礎建設完備的狀況下將能在塞車時進行自動駕駛的功能,提供駕駛更多元的時間利用,揭開人類夢想中第 25 小時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