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7 月才於歐洲亮相的小改款 Ford Tourneo Custom(國內俗稱福特旅行家),日前被 U-CAR 網友劉胖丁在清境農場捕捉到其於國內現身的身影,而且還是臺灣目前沒有的短軸版本!是不是意謂著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導入國內的腳步近了、車型會更多元?經詢問總代理福特六和僅確認是其引進的測試車,但關於導入時程、車型等細節,須有待農曆年後的媒體春酒會才會更為明朗。

而根據 U-CAR 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確認該間諜照為全國首發,U-CAR 網友劉胖丁將可獲得全國首發獎新臺幣 3,000 元,後續我們便會有專人與網友聯繫。

小改款 Ford Tourneo Custom 日前被 U-CAR 網友捕捉到其身影,而且還是臺灣目前沒有的短軸版本!是不是意謂小改款引進的腳步近了、車型會更多元?

討論區連結:福特旅行家 短軸自排測試車

確認為總代理測試車,但卻是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短軸版?

由網友劉胖丁於南投清境農場捕捉到的小改款 Ford Tourneo Custom 間諜照,來比對 U-CAR 間諜照車牌資料庫,可以發現「試 6067」,確實為總代理福特六和過去所使用之試車牌,經詢問福特六和後也承認是其引進之測試車。另外,根據車頭樣式與歐規小改款公布的大面積六邊形橫條隔柵車頭相比較,也可確認是小改款新車。

根據車頭樣式與歐規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公布的大面積六邊形橫條隔柵車頭相比較,也可確認是小改款新車。

但間諜照中,測試車在車尾側窗玻璃的長度、前後輪軸距分布,比起目前國內販售的現款 Tourneo Custom 長軸版更為短捷,網友劉胖丁便於討論區指出該車應為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短軸版,經 U-CAR 比對也證實是短軸版無誤。卻也衍伸出一個問題,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國內將有機會新增短軸版車型嗎?

由間諜照的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偽裝車(上)側面來看,其車長 4,972mm、軸距 2,933mm 的身形,確實比國內目前販售的長軸版(下)車長 5,339mm、軸距 3,300mm 短捷許多。

同級競爭對手多提供長、短軸車型選擇,2018 年市場將掀變化

放眼 Tourneo Custom 的同級距競爭對手,包括 Hyundai Grand Starex、Volkswagen Transporter(俗稱 T6)車系、Mercedes-Benz V-Class、以及甫於臺北車展上市的 Peugeot Traveller(國內俗稱領航家)等,僅有 Grand Starex 與 Tourneo Custom 同樣只提供長軸車型,其餘競爭對手皆在國內有長軸、短軸豐富的車型選擇。

放眼 Tourneo Custom 的同級距競爭對手,包括甫於臺北車展上市的 Peugeot Traveller(國內俗稱領航家)等,皆有長軸、短軸豐富的車型選擇。

2017 年 Tourneo Custom 車系於國內售出 383 輛、每月平均約有 30 輛的銷量,而因應 2018 年先有 Peugeot Traveller 加入國內,以及 1 月甫在韓國推出小改款車型的 Grand Starex、新車今年有可能也會在國內現身,競爭恐更為激烈。

因此,福特六和藉由引進小改款 Tourneo Custom,再行新增短軸版車型,以強化車系戰力也是不無可能。畢竟長軸版廂式休旅,過去皆多為機場接送、包車旅遊、營業用途使用為主,若在市場上增添短軸版車型,則有望吸納更多作為家庭自用的消費者。

因應小改款 Hyundai Grand Starex 有可能會在今年於國內現身,Tourneo Custom 再行透過導入小改款新車提升市場戰力,應當也是合理的規劃。

外觀師法小改 Kuga,視覺感受更為立體

在產品強化方面,從歐規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來看,除車頭明顯師法小改款 Kuga,將中央水箱格柵從細長方形、轉變為大面積六邊形橫條隔柵外,也採用 HID 頭燈與 LED 晝行燈條設計;下保險桿的霧燈組,亦將原先的黑色塑料組改成與車體一體式設計。

歐規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外觀來看,除車頭明顯師法小改款 Kuga,將中央水箱格柵從細長方形、轉變為大面積六邊形橫條隔柵外,也採用 HID 頭燈與 LED 晝行燈條設計

內裝質感大幅提升,SYNC 3 成視覺焦點

此外,從網友劉胖丁捕捉到的內裝間諜照來看,測試車採用的是 6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箱,在內裝一樣與歐規小改款有著較大的轉變。儀錶板造型重新設計之餘,方向盤也由原本的四輻式、改為全新的家族化三輻式方向盤;飾材採用亮黑色飾板、鍍鉻飾條與黑色塑料三者互相搭配,亦提升整體的內裝質感,讓原本定位為商用車的 Tourneo Custom 能帶來豪華車的內裝感受。而短軸版偽裝車採用皮質座椅設定,似乎也代表著國內引進的短軸版,會有高質感的車是鋪陳與配備等級?

從網友劉胖丁捕捉到的內裝間諜照來看,測試車採用的是 6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箱,在內裝一樣與歐規小改款有著較大的轉變。

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新車內裝最重要的視覺焦點─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也被網友的鏡頭捕捉到。除可進行語音控制、支援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系統,而配置於中控台的 8 吋彩色觸控螢幕,還提供手勢操作的功能。

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新車內裝最重要的視覺焦點─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支援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兩大系統。

偽裝車維持 6 速手自排設定,國內小改款動力編成有待觀察

動力部分,歐規小改款目前一樣採用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引擎,不過總共有 105 匹、130 匹、170 匹馬力,共 3 種不同的調校設定,原廠也有 6 速手排與 6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 2 種變速箱可供消費者選擇。

國內目前未改款的 Tourneo Custom,則是於 2017 年 6 月調整為尊爵型 130 匹、豪華型 170 匹馬力,並全部改為 6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箱設定,可從偽裝車看出持續導入自排車型的機率相當高。但小改款新車是否會維持同樣的編成及動力,仍有待觀察。

動力部分,歐規小改款目前一樣採用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引擎,不過總共有 105 匹、130 匹、170 匹馬力,共 3 種不同的調校設定。

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海外豐富安全配備,會導入臺灣嗎?

歐規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亦有導入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可判讀交通號誌來進行車速限制的智能限速器、盲點偵測搭配交叉路口的交通路況提醒、行人預警防撞系統、車道偏移警示、側向風力穩定系統、ACC 自動跟車系統等等。國內會不會因應 Peugeot Traveller 端出豐富的安全配備、而加入相關功能,也值得後續關注。

廣  告

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快來了? 詳情有待年後 Ford 媒體春酒會

在間諜照中,眼尖的 U-CAR 編輯群還發現到偽裝車隔壁的車款,就是一輛 M-Benz V-Class,會不會原廠剛好在進行假想敵的捉對測試、還是只是純粹巧合?

不過以上的疑問,經 U-CAR 詢問福特六和,總代理方面仍不願鬆口,僅證實間諜照中的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測試車為他們所有。而依照以往的節奏來看,福特六和很可能在農曆春節後的媒體春酒會,就會釋出年度的車型引進計劃,屆時小改款 Tourneo Custom 的導入時程與相關細節才會更為明朗。U-CAR 也會持續關注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在間諜照中,眼尖的 U-CAR 編輯群還發現到偽裝車隔壁的車款,就是一輛 M-Benz V-Class,會不會原廠剛好在進行假想敵的捉對測試、還是只是純粹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