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原廠日前宣布完成一項壯舉,由 Panasonic Jaguar Racing 車隊的利曼賽事測試車手董荷斌,駕駛綜效馬力達 404 匹的 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成功爬上中國湖南張家界的知名景點天門山天梯,其最大坡度達 45 度角、共有 999 級階梯的艱險環境,讓車手也無不捏把冷汗,但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卻一氣呵成、一舉幫助董荷斌成為首位開車挑戰天門洞天梯的車手!

Land Rover 原廠日前宣布完成一項壯舉,由 Panasonic Jaguar Racing 車隊的利曼賽事測試車手董荷斌,駕駛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成功爬上 999 級的中國湖南張家界天門山天梯。

舉世聞名觀光景點,天門山天梯 999 級令人咋舌

位於中國湖南省張家界永定區的天門山,是舉世聞名的觀光景點,而天門山主峰海拔 1,518.6 公尺,平均海拔為 1,400 公尺左右,並非相當高聳,但是由於天門洞奇景,讓天門山素有「廂曦第一神山」、「武陵之魂」與「張家界之魂」的讚譽。而要從天門山底層登上天門洞口,就必須爬上總計 999 級的天梯。另外,盤據在天門洞下的天門山路,多達 99 處的彎角與髮夾彎,也形成如白龍般的蜿蜒姿態。

天門山底層登上天門洞口,就必須爬上總計 999 級的天梯。天門山路也有高達 99 個多的彎角與髮夾彎,也形成如白龍般的蜿蜒姿態。

而這項計畫,事實上是在 2017 年 10 月進行,事前就陸續有中國網友捕捉到 Land Rover 在當地測試,原廠則是選擇在 2018 年 2 月公布這項挑戰的完整版影片。如今隨著完整版影片公開,Land Rover 原廠是以「The Dragon Challenge(龍的挑戰)」來形容這次的挑戰計劃,甚至為求審慎起見,還特別在英國先搭起類似天門山天梯坡度的關卡,讓 Panasonic Jaguar Racing 車隊的利曼賽事測試車手董荷斌以及原廠相關人員,預先開著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模擬天梯的難度,從畫面可以看到測試時也產生不少車輛打滑、倒退的情景,顯見這項挑戰相當艱難。

為求審慎起見,原廠還特別在英國先搭起類似天門山天梯坡度的關卡,預先開著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模擬天梯的難度。

不過 2017 年 10 月推出的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本身也不省油的燈,其不僅是 Land Rover 品牌首款插電式混合動力量產車,透過一具最大馬力 300 匹的 2.0 升 Ingenium 渦輪增壓引擎,與最大出力 116 匹馬力的馬達搭配,綜效馬力可高達 404 匹、綜效扭力 65.3 公斤米,純電行駛距離亦可達到 50 公里,並在功能強悍的 Terrain Response 2 全地形反應四輪驅動系統的協作下,其性能實力不容小覷。

廣  告

無懼挑戰!董荷斌駕著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直奔天門洞

直到正式挑戰當天,由董荷斌駕駛的 Range Rover Sport P400e,如中國傳說的龍一般採用紅色塗裝,先在天門山腳下的天門山路計時起跑,一路以高速穿過 99 個彎角與髮夾彎,由於天門山路彎度大、彎外的地勢也高聳,所以速度之快,也無不讓許多熟悉當地路況的駕駛驚訝,更遑論是開著一輛底盤挑高的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休旅車。

由董荷斌駕駛的 Range Rover Sport P400e,如中國傳說的龍一般採用紅色塗裝,先在天門山腳下的天門山路計時起跑,一路以高速穿過 99 個彎角與髮夾彎。

但天門山這些山路一點也沒難倒 Range Rover Sport P400e,在董荷斌的掌控之下輕鬆完成前半段 11.3 公里的鋪裝路面挑戰。只是難就難在後頭,而且天門洞口附近雲霧繚繞、天梯的階梯上還會帶著點溼度,一不小心就可能讓車輛打滑。

董荷斌在「上天梯」的題字前,以斜上、倒車等方式讓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上升至天梯入口處。

只見董荷斌在「上天梯」的題字前,以斜上、倒車等方式上升至天梯入口處,並深呼一口氣,就讓 Terrain Response 2 全地形反應處於「Dynamic Mode 動態模式」,加足油門向上挑戰 999 級的階梯。上升期間無不驚險萬分,而且隨著階梯的坡度不斷改變,上升到最後的霧氣更重、能見度不佳,對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與董荷斌的考驗就更是艱鉅。

董荷斌深呼一口氣,就讓 Terrain Response 2 全地形反應處於「Dynamic Mode 動態模式」,加足油門向上挑戰 999 級的階梯。但隨著階梯的坡度不斷改變,上升到最後的霧氣更重、能見度不佳。

好在穿過雲霧之後,絲毫不敢懈怠的董荷斌終於以包含天門山路的總時間 22 分 41 秒,成功完成這項壯舉,而且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車身也沒有受到任何損傷。當然,許多讀者們或許會注意到階梯的中間有鋼索,據原廠表示這些鋼索並沒有在董荷斌進行挑戰時「暗助」,僅是要讓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緩緩降回地面之用,而車輛最後也在鋼索的輔助下,完好如初的回到天梯山腳下。

穿過雲霧之後,絲毫不敢懈怠的董荷斌終於以包含天門山路的總時間 22 分 41 秒,成功完成這項壯舉。

另類行銷不斷,創造話題並推廣車輛性能

其實,相信許多讀者近幾年也看到隸屬同集團的 Jaguar 與 Land Rover,皆紛紛透過諸多驚人的挑戰,替其下車款進行另類行銷。

舉凡 Jaguar F-Pace 創下金氏世界紀錄的穿越高達 19.08 公尺世界最大環型跑道,或者是先前 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 挑戰瑞士的滑雪下坡賽道、Discovery Sport 牽引 108 噸火車等等計畫,都是 JLR 集團近幾年在行銷與性能上的突破。而此次的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挑戰天梯,更是 Land Rover 近期最大膽的挑戰,成功替品牌首輛 Plug-in Hybrid 車款塑造話題並打響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