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愛車的滿意度,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這牽扯到後勤保修服務、產品妥善率、材料耐用性等諸多變因,美國評測機構 Consumer Report 近日提出了一份調查報告,報告內容乃是針對車輛在 3 年後,消費者是否仍舊維持與首年購入時,維持著相同的滿意度;報告內容乃是針對第一年滿意度前 10 款車型的車主們詢問,是否還會購買同一輛車,參照當初購入時的滿意度,如果滿意度維持或是提升,也意味著產品值得消費者的購入。

Consumer Report 也列出了 10 款在首年購入時,評價與滿意度相當出色的車款,並與 3 年後做出對比,僅有 Porsche Macan、Tesla Model S、Chevrolet Corvette、、Lexus LS、Porsche 911 等車款,成績與第 1 年相去不遠;至於 Jeep Renegade、Acura TLX、Jeep Cherokee、Volkswagen Beetle 以及 Volkswagen Passat,滿意度則下滑了不少分數。

Consumer Reprort 針對車主 3 年後的滿意度所進行之調查,Porsche Macan 成績名列前茅,滿意度較第 1 年提升了 5 分之多。

Porsche Macan

Macan 乃是 Porsche 品牌中銷量最為出色,同時也是最易於入手的車款,車主滿意度在 3 年後更加提升,相比於第 1 年的成績還增長的 5 分,主因在於「出色的車室空間陳設」,以及「最令人感到興奮的一輛 SUV 作品」。

Tesla Model S

Tesla 品牌原本即擁有較高之車主忠誠度,而在 3 年後的車主滿意度也同樣維持相近之水準,相比於第 1 年的成績成長了 3 分,其中有一項值得其他競爭對手留意的,乃是 Tesla 產品的更新,主要是透過無線網路下載即可,而 Tesla 也經常性的進行更新服務,對於車主們來說,Tesla 對於產品的售後服務,似乎較其他品牌更為頻繁與熱絡。

廣  告

Chevrolet Corvette

美式跑車經典車系之一的 Chevrolet Corvette,3 年後的產品滿意度較第 1 年提升了 1 分,Consumer Report 表示,主因在於 Corvette 擁有出色的性能,但價格卻較多數超跑更易於入手,而現行世代在內裝用料的著墨,以及操控表現的提升,都是其得以維持滿意度的關鍵。

Consumer Report 報告中指出,雖然不若德系競爭對手來的華麗炫目,但 Lexus LS 車系在 3 年後的滿意度,仍舊維持與新車時相仿的成績。

Lexus LS

Consumer Report 此次調查的 Lexus LS,乃是 2015 年至 2016 年間生產的版本,根據 Consumer Report 在先前所做的報告中提到,相比於德系豪華品牌諸多競爭對手,Lexus LS 在科技配備上稍顯遜色,車室空間陳設也稍顯樸素,但在 3 年後的滿意度,相比於第 1 年僅下滑了 2 分,滿意度維持既有的水準。

Porsche 911 車系之所以經典,其產品可靠度是關鍵要素之一,而 3 年後的車主滿意度也同樣維持了相同水準。

Porsche 911

除了品牌入門 SUV 作品 Macan 之外,當家跑車經典代表車系的 911,在此次調查中同樣也備受車主們好評,除了經典跑車代表之一的形象,產品可靠度也是 Porsche 911 車系一向在跑車級距中,成為許多車迷夢寐以求的關鍵因素,在 Consumer Report 調查報告中,Porsche 911 車主的 3 年滿意度,僅較第 1 年少 4 分而已。

名單中的另外 5 個車系,第 3 年的滿意度都有著不小幅度下滑,包含了 Jeep Renegade、Acura TLX、Jeep Cherokee、Volkswagen Beetle 以及 Volkswagen Passat,前三者滿意度下滑分數依序為 30 分、28 分、26 分;而與國內市場較為相關的 Volkswagen Beetle 與 Passat,則分別下滑了 20 分及 18 分。

Volkswagen 麾下的 Beetle 與 Passat,3 年後的滿意度較第一年下滑不少,依序下滑了 20 分與 18 分的滿意度。

Consumer Report 分析後認為,Volkswagen Beetle 滿意度下滑的原因,在於現行世代乃是 2012 年推出的版本,已經邁入周期尾聲是一大關鍵,而在 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偏位撞擊測試中沒有出色成績,同樣也是關鍵之一;至於美規版本的 Passat,Consumer Report 認為,Passat 較陽春的配備、因應美國市場調整之設定,應當是滿意度下滑的要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