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成為目前Škoda 旗下第 3 款 SUV 雛形的 Vision X 概念休旅,在 2018 日內瓦車展展前的 Volkswagen 集團之夜正式亮相。Vision X 也是品牌首款結合 CNG 壓縮天然氣、以及汽油 Hybrid 動力的車款,量產版預計 2019 年就有望現身,定位為 Karoq 之下的小型跨界休旅。

作為Škoda 旗下第 3 款新世代 SUV 雛形的 Vision X 概念休旅,正式在日內瓦車展展前亮相,量產版預計 2019 年就有望現身,定位為 Karoq 之下的小型跨界休旅。

正宗跨界小休旅傳人? Vision X 量產版尺碼將更接近 Yeti!

原本外界認為 2017 年 5 月登場的 Karoq,會是直接繼承 Yeti 定位的小型 SUV 休旅,但實際上 Karoq 達 4,382mm 的車長,比起原先 4,222mm 的 Yeti 大上一截。而此次Škoda 公布的 Vision X 概念休旅,將會是繼 Kodiaq、Karoq 之後的第 3 款全新 SUV 車款,原廠定位為是與同集團 Volkswagen T-Roc、Seat Arona 相若的小型跨界休旅。

原本外界認為 2017 年 5 月登場的 Karoq,會是直接繼承 Yeti 定位的小型 SUV 休旅,但實際上 Karoq 比起原先的 Yeti 大上一截。

不同於 Yeti,Vision X 概念車具跑格低趴流線姿態

從Škoda 原廠公布的車身尺碼來看,Vision X 概念車車長 4,255mm、車寬 1,807mm、車高 1,537 mm ,在定位上更接近原先的 Yeti,而 2,645mm 的軸距則比同集團的 T-Roc、Arona 大上 55 至 80mm。外觀上 Vision X 除了繼承品牌新世代的大型多角水箱護罩、搭載分離式序列 LED 頭燈外,也以更具跑格的低趴流線姿態,展現不同於以往 Yeti 的方正風格。

Vision X 概念車車長 4,255mm, 在定位上更接近原先的 Yeti,而 2,645mm 的軸距則比同集團的 T-Roc、Arona 大上 55 至 80mm,以承襲Škoda 休旅車款一貫的大空間訴求。

車側方面,Vision X 概念車則從 A 柱以銀色飾版、一路延伸至車尾的尾翼,塑造對比式車頂的視覺感受,但也不忘加上全景玻璃車頂與車頂行李架,凸顯 Vision X 的跨界風格。其他細節部分,Vision X 也藉由從頭燈處連結至車尾的車側肩線,將隱藏式車門把藏於其中。概念車下方則是足蹬 20 吋 3D 塑形雙色鋁合金輪圈,加強 Vision X 的外放特質。

Vision X 概念車從 A 柱以銀色飾版、一路延伸至車尾的尾翼,塑造對比式車頂的視覺感受,足蹬 20 吋 3D 塑形雙色鋁合金輪圈,也加強 Vision X 的外放特質。

源自 Kodiaq、Karoq 的 C 型水晶切割式尾燈,在 Vision X 上也有不同的詮釋。Vision X 尾燈組與車頭組在設計上相互呼應,同樣以分離式燈組呈現,尤其尾燈組內的排列既像火焰、亦似水晶,並搭配多層次立體車尾線條,都是 Vision X 外觀具年輕化、活潑的造型元素。

Vision X 概念車尾燈組內的排列既像火焰、亦似水晶,並搭配多層次立體車尾線條,具備年輕化的動感外型。

座椅布局 4 座設定,內裝先進前衛

內裝部分,Vision X 概念車的座椅布局為 4 座設定,內裝各處皆可看到活潑的黃綠色及水晶元素點綴,中控臺鋪陳一如外觀般是採以多層次堆疊,出風口以倒梯形強化立體氛圍。此外,雙輻式平底跑車方向盤、全數位的液晶儀表、中央大尺吋多媒體觸控液晶螢幕亦是視覺焦點,從中控台下方延伸至後座的中央傳動區,則採以拋光透明玻璃材質,原廠指出可以在其中顯示四輪驅動動力前後比例分配、以及 Hybrid 動力的切換情況。行李廂空間部分則為 340 公升。

內裝各處皆可看到活潑的黃綠色及水晶元素點綴,中控臺鋪陳一如外觀般是採以多層次堆疊,出風口以倒梯形強化立體氛圍。
舉凡雙輻式平底跑車方向盤、全數位的液晶儀表、中央大尺吋多媒體觸控液晶螢幕,皆是 Vision X 概念車內裝的視覺焦點。
Vision X 概念車的座椅布局為 4 座設定,行李廂空間部分則為 340 公升。

另外,Vision X 概念車也由Škoda 旗下的 DigiLab 實驗室,開發多項基於「car2X」的聯網溝通系統,舉凡「將駕駛直接導引至空的停車位」、「車主未使用時將車輛作為共享車輛」、甚至是「確保替車主準時接送幼稚園孩童」等等機能,展現 Vision X 相當智慧的一面。

廣  告

品牌首見獨特動力單元,結合 CNG 壓縮天然氣、電動馬達

至於 Vision X 概念車相當獨特的動力單元,在車頭引擎蓋下方的是 1.5 升 G-TEC 渦輪增壓引擎,可使用 CNG 壓縮天然氣或傳統汽油,使用 CNG 壓縮天然氣可輸出 130 匹/20.4 公斤米,並搭配 BSG(Belt-Driven Starter Generater)皮帶驅動啟動電機;位於前座下方的是 48V 電池,後方行李箱下的則是共同以 Hybrid 系統協作的電動馬達,並具有四輪驅動系統。

Škoda 指出這套系統不僅是品牌首度採用,更重要的是當兩套系統協作下,每公里的 CO2 排放量將僅產生 89 公克、最高續航里程可達 650 公里,相當潔能。Vision X 加速性能表現方面,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約 9.3 秒、極速則為 200 公里。

Vision X 概念車相當獨特的動力單元,在車頭引擎蓋下方的是 1.5 升 G-TEC 渦輪增壓引擎,可使用 CNG 壓縮天然氣或傳統汽油;後方行李箱下的則是共同以 Hybrid 系統協作的電動馬達,並具有四輪驅動系統。

Vision X 量產版有望 2019 年現身,預計量產版將按新世代命名

目前,Vision X 概念車的量產版,預計會在 2019 年現身,但原廠並沒有透露量產版是否會搭載這套系統,僅表示 2019 年 Superb Plug-in Hybrid 會作為品牌首款量產電氣化車型。

至於即將在中國發表的 Kamiq,因為是地區型車款,導入臺灣機會低。不過由 Vision X 衍伸出來的量產車則有可能導入臺灣,量產版預計也會按照 Kodiaq 以降的命名法則,採以 K 開頭 q 結尾。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