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在 2018 年 2 月 5 日通車以來,不僅帶來安全的行車,且也更快速、平穩,U-CAR 先前也實際行駛體驗,比較兩者的來回行車時間差,有著半個鐘頭的差距。不過截至目前為止,蘇花改仍僅開放小客車通行,引來不少機車族與大客貨車司機們的不滿。

就在 3 月 12 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立法委員徐榛蔚便向交通部長賀陳旦提議,請交通部公路總局能於通車後 3 個月,就先行開放大客車行駛蘇花改,交通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不過交通部長賀陳旦仍語帶保留,僅表示會加速處理。

立法委員徐榛蔚便向交通部長賀陳旦提議,請交通部公路總局能於通車後 3 個月,就先行開放大客車行駛蘇花改,交通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不過交通部長賀陳旦仍語帶保留,僅表示會加速處理。

自 2 月 5 日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通車 1 個多月以來,總計已有 185 件誤闖蘇花改而開罰的案例,其中又以機車的 115 輛為最多。因此,立委徐榛蔚質詢時表示,民眾寧可受罰也要選擇走蘇花改,顯見大家對於蘇花公路的安全疑慮依舊存在。

廣  告

不過按照目前蘇花改的通車規劃,為通車 3~6 個月後開放大客車通行,之後再於 3~6 個月開放大貨車通行,機車的通行則暫無規劃。不過這也意味著負責東部運輸的大客車、大貨車仍必須繼續行駛蘇花公路,蘇花改最慢可能需將近 1 年才能為大貨車所通行。

按照目前蘇花改的通車規劃,為通車 3~6 個月後開放大客車通行,之後再於 3~6 個月開放大貨車通行,這也意味著負責東部運輸的大客車、大貨車仍必須繼續行駛蘇花公路,蘇花改最慢可能需將近 1 年才能為大貨車所通行。

因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希望交通部能首先在最短的時間內,便開放給大客車通行,因此也通過了臨時提案。然而交通部長賀陳旦首先表示,由於環境評估要求通車 3~6 個月後,才能評估下階段的通車,因此無法給予承諾,但會加速處理。

而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則回應,由於過年期間,許多民眾受花蓮地震的影響,因此使得蘇花改並未真的有大量車流的考驗,反而接下來的清明連假才可能是蘇花改首次的考驗。而公路總局也會持續請專家學者會勘,並盡速處理交通委員會的提案。不過究竟能否順利於 5 月初接著開放大客車的通行,後續發展,U-CAR 將持續追蹤。

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則回應,由於過年期間,許多民眾受花蓮地震的影響,因此使得蘇花改並未真的有大量車流的考驗,反而接下來的清明連假才可能是蘇花改首次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