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 2017 年在 8 月 5 日凌晨,臺北市政府同國內系統廠商 7Starlake 喜門史塔雷克舉辦「臺北市無人駕駛小巴解密實驗報告」記者會,完成信義路雙向公車專用道自駕小巴夜間測試。

而在 2018 年 3 月 13 日,臺北市政府更進一步選址於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以真實道路情境模擬場域,提供車聯網、自動駕駛及基礎設施智慧化之技術測試。副市長林欽榮提到,倘若場地配置建構車聯網的通訊裝置運作無虞,未來將會陸續更新臺北市的路燈與紅綠燈等設施,讓自駕車能夠進一步到實際道路進行測試。

在 2018 年 3 月 13 日,臺北市政府更進一步選址於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以真實道路情境模擬場域,提供車聯網、自動駕駛及基礎設施智慧化之技術測試。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整個測試基地的佔地範圍大約 10 公頃,而透過在此區域建置完整道路基礎設施,將開放業者及研究單位測試自駕車號誌溝通、十字路口號誌判讀通行等技術,以作為上路實測之準備,加速智慧交通服務於北市落地之時程。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整個測試基地的佔地範圍大約 10 公頃,而透過在此區域建置完整道路基礎設施,將開放業者及研究單位測試自駕車號誌溝通、十字路口號誌判讀通行等技術,以作為上路實測之準備,加速智慧交通服務於北市落地之時程。

至於本次場域介紹的重點,在於將號誌與路燈裝設有訊號發送與接收器,結合自駕車的訊號裝置,使得車輛能夠與車地交換訊息,包含判讀紅綠燈的秒數等等,進一步朝實現 V2I 的車聯網技術邁進。

本次場域介紹的重點,在於將號誌與路燈裝設有訊號發送與接收器,結合自駕車的訊號裝置,使得車輛能夠與車地交換訊息,包含判讀紅綠燈的秒數等等,進一步朝實現 V2I 的車聯網技術邁進。
廣  告

7Starlake 公司總經理丁彥允表示,自駕小巴在信義路公車專用道當時的測試,主要是考驗雷達是否能準確定位,並且在都市環境下,GPS 能否不被高樓干擾而能抓取的到。本次在士北科技園區便是檢視車輛對紅綠燈的判讀、包含路口秒數的閱讀,以判斷是否要加速或減速停止。

而副市長林欽榮也實際乘坐,自駕小巴也順利完成停等紅綠燈、迴轉等等的動作。林欽榮再提到,據其所知,中央已請相關單位草擬「無人載具實驗條例」,如果進度順利,應該很快會經過院會討論後並送立法院,下個立法會期應該會排入進行討論。若順利通過,便可讓自駕車從封閉場域進入道開放場域測試。

副市長林欽榮也實際乘坐,自駕小巴也順利完成停等紅綠燈、迴轉等等的動作。

因此,本次建置此測試基地,便是檢視這些智能建設,包含路燈與號誌能否順利讓自駕車行駛,倘若一切測試安全無虞,再配合「無人載具實驗條例」的通過,臺北市將會陸續規劃將路燈與交通號誌等等進行更換,讓自駕車能順利在開放場域進行測試,臺北市政府也希望 7、8 月就能進行開放場域測試。

林欽榮再提到,據其所知,中央已請相關單位草擬「無人載具實驗條例」,若順利通過,便可讓自駕車從封閉場域進入道開放場域測試。

另外,面對即將到來的「2018 智慧城市展」,臺北市將於 3 月 27 日至 3 月 30 日展會期間,讓民眾預約搭乘自駕小巴 EZ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