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美國專業汽車機構 Kelley Blue Book(簡稱為 KBB),自 1926 年創立以來已經將近一世紀,秉持專業的評級分類、且對消費者相當實用,因此獲得了許多消費著的信任,成為具公信力的汽車評鑑機構。KBB 每年都會公布「5 年擁車成本首選」,讓消費者得以在選購新車時,有一個參考的指標可以依循,而在 2018 年 KBB 評選出的最佳品牌與最佳豪華品牌的獎項,分別是由 Hyundai 以及 Acura 兩家車廠所獲得。

美國專業汽車機構 Kelley Blue Book(KBB),每年都會公布「5 年擁車成本首選」,提供給當地消費者依循的參考。
2018 KBB 年度 5 年擁車成本首選品牌 (5-Year Cost to Own Best Brands)
獎項 品牌
Best Brand Hyundai
Best Luxury Brand Acura

Hyundai 於 3 年內 2 度獲選表現亮眼

來自韓國的 Hyundai 一直在美國市場有著相對輕鬆的入手門檻,然而這並不是代表其品牌價值也相對低落。近幾年 Hyundai 的成長,不論是在車輛硬體設備、外型內裝鋪陳等,甚至延伸到售後,都讓它創造出優異的品牌價值,這也是繼 2016 年後,Hyundai 第 2 度獲選為最佳品牌的殊榮。

Hyundai 獲得 KBB 2018 年「5 年擁車成本首選」的最佳品牌。

Acura 連續 3 年獲選最佳豪華品牌,強勁實力非一朝一夕

至於豪華品牌的部分,新車價格通常較高,折舊率也同等的高昂。不過源自日本車廠 Honda 的豪華品牌 Acura 可以說是打破這樣的既定印象,Acura 的新車除了有著可靠高品質之外,比起歐系豪華品牌的車種來說,技術面也絲毫不遜色,這些都共同使得 Acura 連續 3 年獲得最佳豪華品牌的殊榮。

Acura 獲得 KBB 2018 年「5 年擁車成本首選」的最佳豪華品牌。
廣  告

北美各級距 5 年養護成本首選名單

另外,KBB 同時也公布了在美國市場中 22 個級距的 5 年擁車成本首選名單,這些名單是 KBB 針對一款新車的新車價格、落地 5 年的零件維修成本、油耗成本、保險費甚至是二手車價相關的折舊率等雜費加以計算、並且比較而成。

平價的轎車/掀背車尺寸由小到大為 Chevrolet Spark、Toyota Corolla iM、Hyundai Sonata、Chevrolet Impala。其中,在其他市場稱為 Auris 的 Toyota Corolla iM,5 年擁車成本為 30,856 元美金(折合新臺幣約為 902,486 元),這樣將近百萬的數字,對於美國市場而言可以說是相當精打細算。

2018 年美國 KBB 5 年擁車成本轎車首選名單 (5-Year Cost to Own Awards)
級距 品牌車款
Best Subcompact Car Chevrolet Spark
Best Compact Car Toyota Corolla iM
Best Mid-Size Car Hyundai Sonata(美規)
Best Full-Size Car Chevrolet Impala
Best Entry-Level Luxury Car Acura ILX
Best Luxury Car Lexus GS
Best High-End Luxury Car Porsche Panamera
在主流的小型轎車級距,Toyota Corolla iM(海外 Auris)拔得頭籌。

至於豪華品牌的轎車,由小到大則為 Acura ILX、Lexus GS、Porsche Panamera。其中後兩者都在臺灣市場有販售,處於世代末期的 GS 車系,產品相對有較高的穩定度,而日系車偏低的後續維修成本負擔,也都反映出其優勢。

外界傳出即將改款的 Lexus GS,高產品穩定度成為其優勢之一。

Honda HR-V 連續 3 年獲得小型 SUV 中的冠軍

休旅車與卡車的部分,則分別是 Honda HR-V、Subaru Crosstrek(美規 XV)、Jeep Wrangler Unlimited、Chervolet Tahoe、Buick Encore、Infiniti QX60、Infiniti QX80、Toyota Tacoma、Ford F150、Honda Odyssey(美規)。

其中,HR-V 更已經是連續第 3 年獲此殊榮,透過與同品牌的小型掀背車款 Fit 共用底盤,成功壓低新車售價以及後續的保修成本、而其餘像是 Crosstrek 也有在臺灣市場販售。值得注意的是,Odyssey 則是美規最新大改款版本,而非臺灣總代理所販售的亞洲版本。

2018 年 KBB 5 年擁車成本休旅/卡車首選名單 (5-Year Cost to Own Awards)
級距 品牌車款
Best Subcompact SUV Honda HR-V
Best Compact SUV Subaru Crosstrek(美規 XV)
Best Mid-Size SUV Jeep Wrangler Unlimited
Best Full-Size SUV Chervolet Tahoe
Best Luxury Compact SUV Buick Encore
Best Luxury Mid-Size SUV Infiniti QX60
Best Luxury Full-Size SUV Infiniti QX80
Best Mid-Size Pickup Truck Toyota Tacoma
Best Full-Size Pickup Truck Ford F150
Best Minivan / Van Honda Odyssey(美規)
連續 3 年獲獎的 HR-V,可以說是擁有相當強勁的實力挹注。
車格等都以與上一代車型有著相當幅度進化的美規 Odyssey 也是榜上有名。

性能車款、能源車款都是明日之星

而最後幾個級距,則是運動房車 Honda Civic Si、Chevrolet Camaro、Dodge Challenger SRT,能源車 Toyota Prius c(美規)、Nissan Leaf 得到。其中,Prius c 在今年打敗了自家老大哥 Prius,也可以展現出其在新改款上面的整體實力提升;最新上市的 Nissan Leaf 則是得到了電動能源車的冠軍,5 年擁車成本為 38,258 元美金(折合新臺幣約為 1,118,001 元),能源車的養護成本,其實也沒有外界想像的高昂。

2018 年 KBB 5 年擁車成本性能、油電、電動首選名單 (5-Year Cost to Own Awards)
級距 品牌車款
Best Sporty Compact Car Honda Civic Si
Best Sports Car Chevrolet Camaro
Best High Performance Car Dodge Challenger SRT
Best Hybrid/Alternative Energy Car Toyota Prius c(美規)
Best Electirc Vehicle Nissan Leaf
新世代 Leaf 比起上一代有著長足的進步,也一舉拿下電動車的第 1 名寶座。

雖以美國市場為評鑑依據,但對臺灣消費者仍具一定參考價值

其實在這 22 個級距中,每一個級距 KBB 都有列出前幾名的車款,而其中每一項指標都是在相當細分的情況下去做計算,在美國的確是首屈一指的指標之一,甚至對於國內市場也有相對比較中的參考價值,不過要注意到美國當地的市場環境、稅制等都與臺灣大相徑庭,因此數據也只能參考而不能直接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