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球焦點關注新世代 Touareg 於 2018 年 3 月 23 日舉行全球發表之際,其實,Volkswagen 原廠還丟出一顆震撼彈,那就是瞄準中國市場的 SUV 車海大戰略!原廠為盛大發表新世代 Touareg,特別選於北京舉行 SUV Brand Day 品牌晚會,除高規格首演 Touareg 新車外,更揭示為了鞏固佔品牌最大銷售量的中國市場,將傾集團資源提供最堅強的產品戰力,因此,Volkswagen 原廠宣布將在 2020 年以前,陸續在中國市場發表至少 12 款 SUV 運動休旅車新產品!

伴隨新世代 Touareg 發表會,Volkswagen 原廠也揭示未來要在 3 年內,積極導入中國多達 12 款 SUV 新車。
廣  告

2020 年以前導入 12 款新 SUV,節奏幾乎每季都有新車!

在這場將近千人參與的盛會,Volkswagen 原廠這項宣示確實鏗鏘有力,因為就時間點來換算,現今已經是 2018 年 3 月,也就是說在 3 年不到的時間,換算幾乎每一季都有新款 SUV 在中國市場發表,規模之大與頻率之密集,可說是車壇罕見的積極策略。當然,數據說明一切,Volkswagen 於 2017 年在中國銷售量達到 320 萬輛,取得超過 13%的市佔率,這些成就是 Volkswagen 原廠與當地合資廠商,上海汽車與第一汽車所共同成就,如此重要的分量,當然值得 Volkswagen 在新產品導入規劃排在最優先順位。

新世代 Touareg 將是品牌 SUV 大軍,導入中國的第一響序曲。

目前 Volkswagen 品牌在中國的 SUV 運動休旅產品線布局,主要是以 Tiguan 途觀 (包含舊款 Tiguan 與新世代 Tiguan L) 與 Teramont 途昂(Atlas 中國版)兩款車系擔綱,2017 年也合計取得約 40 萬輛的銷售。

Volkswagen Teramont 途昂是上汽大眾在大型 SUV 的主力產品。

當然,要在中國新興的 SUV 市場,光靠這兩款車系是遠遠不夠,因此,包括這次全球首演的第 3 代 Touareg,還有針對中國市場推出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的 Tiguan L 430 PHEV 也一併搶先在 Touareg 發表會現場亮相。不僅如此,一款命名為 Powerful Family SUV 的概念車也在現場展出,據了解極有可能是上汽大眾將量產的小型 SUV 車系,用以取代現行舊款中國版 Tiguan 車系。

Powerful Family SUV 極有可能取代現行中國製舊款 Tiguan,上汽大眾以小途昂來稱呼它。
Tiguan L 目前擔綱 Volkswagen 品牌,在中國市場的主力中型 SUV 級距產品線。

另外,鑑於以往 Volkswagen 在中國運動休旅車陣線,包括 Tiguan 與 Teramont 是由上汽大眾所擔綱,一汽大眾相形則缺少運動休旅車展的產品線,因此,這次原廠也展出將在 2018 年 7 月份,交由一汽大眾在中國投產推出的 T-Roc 車系,成為一汽大眾首款跨入運動休旅的重要作品,同時,發表會也展出一款命名為 Adavanced Mid-size SUV 的概念車款,這款中型級距 SUV 未來也將交給一汽大眾。

Adavanced Mid-size SUV 將補足一汽大眾在中型 SUV 的空缺。

最後,關於純電動車方面的布局,Volkswagen 原廠也透露以品牌 MEB 模組化電動車平臺所打造的 I.D.電動家族系列,也將在 2020 年於中國推出首款量產車系,屆時中國、美國與歐洲將在電動車節奏上取得第一時間的同步發表。當然,I.D.系列若推出 SUV 產品,中國也將有機會同步引進。由於臺灣市場緊鄰中國市場,因此,Volkswagen 品牌後續在中國市場加強 SUV 產品線的布局,都值得我們高度關注,針對後續新產品規劃與跟臺灣市場有無關聯,我們也將持續予以高度關注。

隨著中國市場的市場地位越來越重要,不僅各大車廠將中國市場擺在首要地位,全球媒體的目光也將持續聚焦在中國市場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