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在 2018 年 3 月下旬時,公佈的 I.D. R Pikes Peak 電動賽車計畫,從計畫名稱就清楚知道,乃是 Volkswagen 為了要參與美國知名經典爬山賽 Pikes Peak 所推出的作品,比較不同的,是原廠以自家電動大軍的 I.D.為主軸推出這輛電動賽車,企圖展現品牌在替代能源上的著墨與發展。Volkswagen 很早就已經確認,I.D.將會在 2020 年就導入量產,而台灣福斯也預計將在 2020 年就導入國內市場,為國內替代能源市場進行積極布局。

隨著 I.D. R 的計畫確認,也展現出 Volkswagen 在電動車款上的戰力齊備,而值得國內消費者注意的,是台灣福斯預計在 2020 年就會積極將 I.D.系列作品導入國內。

一年一度的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派克峰爬山賽,賽道總長度幾近於 20 公里,且起點位於海拔 2,862 公尺處,而終點海拔高度則為 4,302 公尺,因此困難的考驗不僅是超過 150 個大小彎道,海拔高度的變化同樣也是考驗,畢竟高海拔空氣較為稀薄,如何讓車輛保持性能狀態是一大關鍵;而隨著電動車款的蓬勃與前瞻意義,除了一般傳統燃油引擎的各個級距之外,電動車同樣也是百家爭鳴的組別,許多國際大廠也曾經在此級距中積極著墨。

Volkswagen 在 2018 年 3 月下旬公布 I.D. R Pikes Peak 戰駒計畫,並預計在 2018 年 4 月 22 日正式揭曉。

Volkswagen 在 2018 年 3 月下旬所發表的 I.D. R 賽車,乃是因應派克峰賽事而推出的 I.D.家族新成員,當時也僅公布相關計畫,並公布設計圖樣,原廠預計在 2018 年 4 月 22 日正式發表 I.D. R,熟悉 Volkswagen 家族命名規則的消費者,應當會清楚了解到,I.D. R 車名中的 R 字,正是 Volkswagen 品牌中的性能代表。

廣  告

而代表了品牌電動車款系列的 I.D.,從 2016 年推出的 I.D. Concept,隨後又陸續推出了類 MPV 車格的 I.D. Buzz、跨界休旅設計的 I.D. Cross、轎車代表的 I.D. Vizzion 等,隨著 I.D. R 的登場,雖然多數 I.D.系列成員還僅止於概念階段,但也讓消費者一窺 Volkswagen 對於電動車市場的規劃藍本。

Volkswagen 在 2016 年發表了 I.D. Concept (左),積極布局品牌在電動車款上的戰力規劃,隨後則陸續推出了 I.D. Buzz (中)、I.D. Cross (右)、I.D. Vizzion 等車款。

電動家族的 I.D.系列積極拓展,此與國內消費者其實也有不少的關聯性,因為 I.D. Concept 的量產版本,預計台灣福斯在 2020 年時就會導入,首先導入的乃是掀背設定的 I.D.,隨後則將會導入家族首款 SUV 的 I.D. Cross,也就是說,台灣福斯預計在 2020 年時,就會展開其於電動市場上的整體布局,至於是否會有更多產品的導入,目前尚未有確切之資訊;此外,也仍有一項重要課題需要解決,就是國內硬體建設的配套措施,屆時是否已經能提供友善環境,以迎來 I.D.系列作品,仍舊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