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日前宣布與加拿大零配件製造商 Magna、以色列 Innoviz 科技公司共同合作,將在 BMW 自動駕駛車上採用全新的固態光達(Solid-State LiDAR Sensor)技術,而其系統名稱為 InnovizOne,具備體積小、大幅降低自駕系統成本等優點,而未來這項技術將有助於 BMW 達成 Level 4 和 Level 5 等級的全自動駕駛境界。

BMW 日前宣布與零配件製造商 Magna、以色列 Innoviz 科技公司共同合作,將採用全新的固態光達(Solid-State LiDAR Sensor)技術,而其系統名稱為 InnovizOne,未來將有助於 BMW 達成 Level 4 和 Level 5 等級的全自動駕駛境界。

目前量產車自駕等級最高為 Level 3,BMW 瞄準 Level 4 和 Level 5

目前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工程師學會將分為 Level 0 至 Level 5 共 6 個等級,舉凡 BMW Personal CoPilot 半自動駕駛系、Volvo 的第 2 代 Pilot Assist 系統、Tesla Auto Pilot 系統、Mercedes-Benz 的 Intelligent Drive 系統,最多僅能列為 Level 2 等級。量產車中僅有新一代 Audi A8、A6 所搭載的 Traffic Jam Pilot 塞車自動駕駛系統能列為 Level 3 等級,而且必須在該國市場能通過相關自動駕駛法律下,才能在高速公路上時速低於 60 公里時放開雙手進行使用。

機械式旋轉光達,傳統 LiDAR 體積龐大、成本高

而為達到 Level 4 或 Level 5 等級的全自動駕駛,許多車廠紛紛以傳統的 LiDAR 機械式旋轉光達作為偵測系統,其運作原理為以旋轉發射器及接收子來掃描週遭環境,好處是可以擁有車身周遭 360 度範圍的偵測角度。

但因為傳統光達系統體積龐大、往往不適合裝於市售車當中,多半都採取致於車頂的形式。而且造價成本也相當高昂,甚至有些自駕車輛需要的不只是一顆 LiDAR 系統、而是需要許多顆共同協作,所以短期內成本與體積的難題,讓一般級距消費者難以享受 LiDAR 相關技術的成果。

傳統光達系統體積龐大、往往不適合裝於市售車當中,多半都採取置於車頂的形式。圖為 Uber 自駕車。

固態光達體積小、成本降低,效能不亞於傳統光達

不過此次與 BMW 合作的以色列科技廠商 Innoviz 指出,它們已可採用所謂的固態光達(Solid-State LiDAR Sensor)技術,固態光達是藉由光相位矩陣(Optical Phase Array, OPA) 改變雷射光發出角度,固態光達不須傳統機械式旋轉結構,便能在 1 微秒內改變發射角度,藉此改變掃描區域。

簡單而言,固態光達比起傳統光達省去機械旋轉結構,因此體積將可大幅減小,重量亦減輕許多。以 Innoviz 打造的固態光達系統來說,其名稱為 InnovizOne,造價僅需 1,000 美金上下(約新臺幣 29,620 元),並具備較較大的掃瞄範圍,效能上甚至比起傳統光達更為突出。

Innoviz 打造的 InnovizOne 固態光達系統,比起傳統光達省去機械旋轉結構,因此體積將可大幅減小,重量亦減輕許多,成本亦僅需 1,000 美金左右。

強調系統穩定性,面對逆光或惡劣天候不受影響

除此之外,Innoviz 與 BMW 合作的固態光達技術,將架構於加拿大汽車零配件供應商 Magna 的 MAX4 自駕車平臺之上,並安裝於測試的 BMW 車輛中。先前 MAX4 自駕車平臺於 2017 年 8 月發表時,即整合雷達、傳統光達、攝影機、超音波等偵測系統。而現在將傳統光達這一環、改採固態光達後,Magna 強調這套三方合作的系統,可即時處理 3D 影像、快速辨認出車輛周遭的物體,在體積與成本上展現優勢,甚至當車輛遇上嚴苛的環境,如逆光或惡劣嚴寒的天候,自駕系統也能安全作動不受影響。

廣  告

自駕車事故頻傳,仍不影響車廠投注決心

雖然近期諸多有關自動駕駛車的事故頻傳,引發許多輿論對自駕駛系統、乃至無人車等科技產生質疑,但諸多車廠和科技公司仍不願放棄這場軍備競賽,如何不讓相關悲劇再度發生、甚至提升自動駕駛系統穩定性,都是亟欲解決的問題。因此目前仍可期待各車廠未來在自動駕駛技術的著墨,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議題,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