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Delica,想必大家首先映入腦海的會是穿梭臺灣大街小巷的中華三菱得利卡車系,與 CMC Veryca 共同成為臺灣商用車代表車款,不過其實現行最新款的 Delica 已於 2007 年在日本邁入第 5 代車型,也就是所謂的 Delica D:5。而 Mitsubishi 日本原廠更於近日發表新年式的 Delica D:5 車型,並且同步帶來 50 週年紀念版本,慶祝自 1968 年第 1 代 Delica Coach 以來,邁入半世紀歷史的 Delica 車系。

國人熟知的 Delica 車系,自 1968 年第 1 代 Delica Coach 車型發表以來,已經邁入半世紀,Mitsubishi 日本原廠更於近日帶來新年式車型,並同步帶來 50 週年紀念版本。

品牌旗艦休旅,結合 MPV+SUV 功能

與國內現行販售中的第 3 代得利卡的商用取向不同,Delica D:5 已經搖身成為旗艦休旅定位,拜其長、寬、高分別為 4,730 x 1,795 x 1,870 mm 車身尺碼,以及 2,850 mm 的軸距所賜,Delica D:5 可以提供最多 8 人的寬敞乘坐空間,與 Honda Odyssey、Toyota Previa 不相上下,並且輔以 Mitsubishi 當家的 AWC 四輪控制系統(All Wheel Control),結合了 MPV 乘載功能以及 SUV 越野性能,讓 Delica D:5 擁有相當獨特的市場地位。自 2007 年在日本發表以來,皆擁有穩定的銷售量,在 Eclipse Cross 發表前皆為 Mitsubishi 於日本銷售最優異的乘用車型,超越了包含國人熟知的新世代 Outlander、小型掀背 Mirage 等車款。

目前於日本演化到第 5 代的 Delica D:5 車型,因為結合了 MPV 以及 SUV 的實用機能,自 2007 年發表以來皆擁有穩定的銷售量。

在新年式車型變動方面, 2017 年發表的 Delica D:5 Active Gear 車型上的新式樣前保桿,變成新年式的標準配備,讓車頭造型更加具有越野風格,不過除此之外並沒有太多特別的改變。

於 2017 年發表 Active Gear 車型上的新式樣前保桿,變成新年式的標準配備,帶來不一樣的車頭視覺感受。

第 1 代 Delica Coach,1968 年發表

Delica 車系的始祖,必須回溯到 1968 年發表的 Delica Coach 車款,當時共用卡車與箱車 2 種形式可以選擇,其中箱車車型能夠乘載 9 人,初期搭載 1.1 升汽油引擎,最大馬力達 58 匹馬力,後期更加入 1.4 升動力加以強化產品力。

9 人座、搭載 1.1 及 1.4 升動力的第 1 代 Delica Coach 車型。

第 2 代 Delica Star Wagon,1979 年發表

至於第 2 代的 Delica Star Wagon 車型,則是在 1982 年加入四輪驅動版本,成為首次有四輪驅動動力可以選擇的產品世代,與品牌越野車 Pajero 搭載同樣的四輪驅動功能,並且搭配代號為 G62B 的 1.8 升動力。國內也於 1974 年,由中華汽車正式導入,同樣提供貨車與廂車選擇。

車系首見的 4WD 四輪驅動車型,是於 1982 年加入第 2 代 Delica Star Wagon 的車型版本。
廣  告

第 3 代 Delica Star Wagon,1986 年發表

國人最熟悉的得利卡,則是源自於 1986 年發表的第 3 代 Delica Star Wagon 車型,配置了代號為 4D56 的 2.5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代號為 G63B 的 2.0 升汽油引擎,這代車型更以四輪驅動為主力,讓它於日本市場大受歡迎。1990 年推出小改款,加入了代號為 4G64 的 2.4 升汽油引擎,這也是現行中華汽車於國內販售之得利卡車型所搭載的傳動動力,國內則是持續以此代為基礎進行幅度不等的改良,成為車壇中少見的常青產品。

第 3 代的 Delica 是國內中華汽車現今販售的車型,比起 2 代車型最大的改變在於其以四輪驅動為主進行開發,並成為市場上的熱門車型。

第 4 代 Delica Space Gear,1994 年發表

Delica 車系進化到第 4 代,冠上了 Space Gear 的副車名,首次將採前置引擎的配置,並且除了配備代號為 4G64 的 2.4 升汽油引擎之外,更加入了代號為 6G72 的 3.0 升汽油引擎以及代號為 4M40 的 2.8 升柴油引擎、源自第 2 代 Pajero 的四輪驅動系統,也是由此代起 Delica 車系「去商轉旅」。國內則是在 1997 年導入國產販售,並且以 Space Gear 之名獨立於 Delica 車系之外,擁有優異的銷售成績,於 2007 年因為無法通過四期環保而停產。

Delica Space Gear 肯定是許多國人懷念的車型之一,於 1997 年在國內發表以來,強勁的越野能力、休旅空間和平實售價,讓它曾經也在國內車壇中呼風喚雨,不過由於 4 期環保的因素,於 2007 年黯然停產。

第 5 代 Delica D:5,2007 年發表

現行日本市場販售的,便是第 5 代的 Delica D:5 車型,這代車型徹底根除了商用車的氣質,甚至轉型成為高質感的頂級休旅,成為品牌旗艦車款。嶄新的方正外型、寬敞大氣的內裝,最重要的是其在日本市場獨特的 MPV+SUV 定位,讓其即使問世至今已逾 10 年依然擁有穩定銷售量。這代車型可惜的是僅有右駕版本,也因此只能於日本、香港等地販售,臺灣則是無緣導入。

演化到第 5 代,搖身成為品牌旗艦的 Delica D:5,在日本擁有穩定銷售量,不過僅有右駕版本,也因此臺灣無緣導入。

延續產品世代,日媒估第 6 代 Delica 將於 2018 年 7 月發表

而現行世代的 Delica D:5 發表至今已達改款週期,日媒也預估新一代的 Delica 車系(或將冠上 D:6 副車名),將於 2019 年 1 月發表,而也已經被拍到測試車進行路試的身影。新一代的 Delica 車系將會跟隨 Mitsubishi 最新品牌設計語彙 Dynamic Shield,除了維持上一代的車型格局之外,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數位化科技等也勢必搭載,最重要的是除了汽/柴油動力配置之外,PHEV 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也預計會是新世代 Delica 車系的亮點之一。

國內市場部分,則會視 Mitsubishi 原廠賦予新一代 Delica 的市場定位,若與 Eclipse Cross 同為全球戰略車型,則導入國內市場的可能性將會提高。

[U 指數 ] 第 6 代 Mitsubishi Delica 問世在即,那臺灣呢?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