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資料顯示,Tesla 在中國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順利以港資獨資形式,獲得電動車零組件、電池、技術服務與諮詢、太陽能領域技術開發等項目的「營業許可」。但值得住意的是「營業許可」並不算「設廠許可」,因此距離 Tesla 期望能夠在中國獨資生產的計劃仍有一段距離。

100%獨資成立,但僅是「營業許可」!

從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獲得的「營業許可」來看,特斯拉(上海)是由 Tesla Motors HK Limited 特斯拉汽車香港獨資成立的公司,雖然營業執照上標註為「臺港澳法人獨資」,但實際上就是由 Tesla 香港獨資設立的公司。

特斯拉(上海)「營業許可」獲准的經營範圍,則包含電動汽車及零組件、電池、儲能設備、太陽能(光伏產品)等技術領域的研發許可,還有上述相關的技術服務、技術諮詢、技術轉讓,以及電動車產品的批發、佣金代理、進出口業務、電動車展示、電動車產品推廣等等。

特斯拉(上海)「營業許可」獲准的經營範圍,則包含電動汽車及零組件、電池、儲能設備、太陽能(光伏產品)等技術領域的研發許可等業務,並是由 Tesla Motors HK Limited 特斯拉汽車香港獨資成立的公司。

100%外資生產電動車有望?中國政府有意取消新能源車外資投資比例

而過去中國市場的汽車產業,在中國政府的政策主導下,外資在汽車產業投資上限多有 50%的限制,許多外資車廠必須與中國本地車廠「合資」,因此便有所謂的東風本田(東風汽車與 Honda)、一汽大眾(北京第一汽車與 Volkswagen)、廣汽豐田(廣州汽車與 Toyota)等合資企業,意在透過深度的資金與技術合作,來扶植中國當地的汽車產業。

但隨著中國電動車市場的發展日趨蓬勃,如中國比亞迪 BYD 等企業獲得豐碩的成果,許多外資的電動車團隊也想在中國市場有所斬獲、甚至在當地進行生產。而外媒也曾傳出中國政府預計在 2018 年 6 月將放寬外資企業在中國投資新能源車的出資限制,對想要在中國設立 100%自有組裝廠的 Tesla 是一大利多。

中國政府先前傳出預計在 2018 年 6 月將放寬外資企業在中國投資新能源車的出資限制,對想要在中國設立 100%自有組裝廠的 Tesla 是一大利多。

「營業許可」僅是第一步,與設廠生產大不相同!

不過要注意的是,Tesla 這次獨資獲得「營業許可」僅僅只是第一步,距離在中國當地投資設廠仍很遙遠。就像是許多製造業初步獲得公司設立許可一般,通常要達到工廠獲得製造許可並投產仍有一段距離。所以,如何真正達到能在中國市場設廠投產,仍需要 Tesla 未來持續與中國政府交涉才會有進一步的結果。

廣  告

Tesla 中國面臨高關稅、低補貼、充電障礙打擊,中國設廠有利拓展版圖

另外,必須要提到的是,Tesla 會想要在中國市場進行生產不是沒有原因,除了覬覦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外,過去 Tesla 在中國的發展也不如外界當初的預估,2014 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時的目標為 10,000 輛,但當年實際上最後總共只賣出了 2,499 輛,迫使 Tesla 在 2015 年時裁減了一部份的人力以減少支出,再加上中國進口關稅稅率較高、還有些充電站只支援中國品牌的電動車,面臨高關稅、低補貼、充電體系障礙的多重打擊下,Tesla 在中國目前確實難以施展拳腳。

Tesla 會想要在中國市場進行生產不是沒有原因,除了覬覦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外,過去 Tesla 在中國的發展也不如外界當初的預估,難以施展拳腳。

法規難解,各廠牌在中國電動車設廠佈局牽動國內

所以目前 Tesla 在中國獲得獨資的「營業許可」可說是跨出第一步,但是否能如願以償在中國設廠投產,仍有待後續觀察。而若 Tesla 改為在中國生產,甚至還有更多的品牌(如 Volvo 高性能電動車子品牌 Polestar)欲將把電動車的生產重心設置在中國,在國內現有的法規下,有可能無法導入臺灣販售,一舉一動皆牽動臺灣市場的電動車布局。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