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北美車展以超大尺寸樹脂包圍展出而驚豔全球的 Mercedes-Benz 改款 G-Class,於歐洲時間 5 月 17 日於 Magna Steyr 位於奧地利 Graz 的工廠舉行量產典禮,為這款車壇經典又樹立起新的里程碑,也代表 G-Class 經典將開啟全新的章節。

由 Magna Steyr 代工生產

G-Class 是 Mercedes-Benz 旗下一款特別的產品,其並不是由 Daimler 集團所自行生產,是委由歐洲最大汽車代工廠 Magna Steyr 在位於奧地利 Graz 市郊的工廠所組裝製造。

G-Class 是委由歐洲最大汽車代工廠 Magna Steyr 所生產。

歷史從 1979 年展開

G-Class 的歷史最早要回溯至 1972 年,由 Daimler-Benz AG(Daimler AG 的前身)與 Steyr-Daimler-Puch(Magna Steyr 的前身)協議開發越野車款。為了測試車輛的越野能力,開發團隊前進德國的礦場、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北極圈等地,以精心測試調校這款新車的越野能力。終於,在 1979 年,量產版的 G-Class 正式上市。

首代 G-Class。
曾來過臺灣的 Gunther Holtorf,與其環遊世界的 Mercedes-Benz 首代 G-Class 「Otto」,正是 G-Class 強悍的證明。

1989 發表 W463 改款 G-Class

之後,G-Class 在 1989 年法蘭克福推出了大規模改款產品,亦即是大家所熟悉的 W463 G-Class,並隨科技的進步,動力系統、變速系統以至於內裝配備,均不斷與時俱進,以滿足不同時代消費者的需求。唯歷經了近 40 年的時光,G-Class 依舊強悍的越野能力與剛直硬派的外型,跨越了時代,成為了車壇的經典,也成為流行時尚的一環。

W463 成為近代時尚的元素。

為了 G-Class,Daimler 集團在 Graz 設立 100%持有的子公司 Mercedes-Benz G GmbH,負責 G-Class 後續的研發,與 Magna Steyr 的工廠緊密合作,進行研發、原型車開發、測試、量產工程等,以獲得最好的研發成果。

Mercedes-Benz G Gmbh 與 Magna Steyr 利用 Graz 附近 Schöckl 山的原始地貌,做為 G-Class 的測試場地,包含 60%的上下坡度,40%的側傾角度,對於車輛的越野能力形成極大的考驗。Mercedes-Benz 表示,在 Schöckl 山進行 1 公里的測試,相當於實際行駛 50 公里。而就是在這樣的環境淬練之下,方造就 G-Class 跨越時代的強悍。

Graz 附近 Schöckl 山的原始地貌,包含 60%的上下坡度,40%的側傾角度及各式林道,是淬練 G-Class 越野能力的關鍵。

2018 年全新改款,經典到原廠不改代號

進入 21 世紀以來,G-Class 改款的謠傳從未停止,終於,在 2018 年年初,在北美車展,全球消費者看到了改款的 G-Class。看起來相同的造型,但是尺碼放大、車體改以鋁合金打造,加上新式的科技配備,讓 G-Class 截然不同。有趣的是,車體、底盤、動力系統全面進化,Mercedes-Benz 仍稱這是個小改款,並繼續使用 W463 的代號,可見 G-Class 的經典地位,連 Mercedes-Benz 原廠都不敢輕易進行變動。

仍以 W463 為代號的改款 G-Class。
北美車展用樹脂包裝首代 G-Class、高達 44.4 噸的展示品,說明 Mercedes-Benz 對其重視。

雖然改為鋁合金車體與前輪獨立懸吊系統,車長、車寬、軸距均有放大,但是改款 G-Class 的越野能力並沒有受到影響,甚至更為強悍。最小離地高增加了 6mm、涉水深度增加至 70 公分,進入角、穿越角以及離去角分別為 31 度、30 度與 26 度,最大行駛坡度更可達到 100%。而改款的 G-Class 更已通過在 Schöckl 山上上下下超過 2,000 公里的嚴格測試,證實其更加強悍的越野能力。

改款 G-Class 改用鋁合金車體及前獨立懸吊。

Mercedes-Benz 表示,改款 G-Class 仍是在 Graz 工廠生產,並同樣由資深技師手工組裝,部份技師甚至是從 1979 年首代 G-Class 就已參與生產,將繼續提供符合 Mercedes-Benz 高標準品質要求的全新 G-Class,給全球頂級的消費者。

Mercedes-Benz 表示,從 1979 年投產以來,總計已生產超 30 萬輛的 G-Class。而近年來,G-Class 的銷售量更是與日俱增。從 2009 年起,每年的銷售量均不斷成長,並在 2017 年創下全球年販超過 22,000 輛的歷史新高。而在量產典禮之後,改款的 G-Class 將承繼 G-Class 光榮的歷史,繼續創造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