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專業汽車媒體的 U-CAR,為了拉近與網友之間的互動,自 2017 年 12 月 1 日起,每周五進行直播節目,與網友們一起聊聊各式各樣的汽車議題。

2018 年 6 月 15 日將進行的第 27 集【U-Live 直播】,時間為週五中午 12 點 30 分,希望網友能持續鎖定。而這週【U-Live 直播】會由 U-CAR 大家長 Bob(陳鵬旭)、編輯張旭主持,Bob 除了會與網友們分析替 Mazda 次世代 Skyactiv 技術打頭陣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也會在直播中與網友們分享他在日本山口縣美禰市 (Mine) Mazda 試車場中,實測 Skyactiv-X 原型車後的感想,甚至可以說除了外觀、內裝以外,Bob 已經試到新一代大改款 Mazda3,有興趣的網友們千萬別錯過!

6 月 15 日將進行的第 27 集【U-Live 直播】,由 U-CAR 大家長 Bob(陳鵬旭)、編輯張旭主持,Bob 除了會與網友們分析 Skyactiv-X 汽油引擎,更會分享實測 Skyactiv-X 原型車後的感想,甚至可說是試到新一代大改款 Mazda3!

【U-Live 直播】第 27 集

Skyactiv 技術將邁入次世代,Skyactiv-X 引擎打頭陣!

Mazda 自從 2012 年推出初代 CX-5 後,即帶來 Kodo 魂動設計美學與第 1 代 Skyactiv 技術,而後更將這兩大產品軸心特色,擴展至 Mazda6、Mazda3、Mazda2 等乘用車款,不僅創造日系品牌中難得見到的家族化特徵,更藉由 Skyactiv 技術,讓駕乘者皆能在品牌旗下多數車款感受到相似的動態體驗。

Mazda 自從 2012 年推出初代 CX-5 後,即帶來 Kodo 魂動設計美學與第 1 代 Skyactiv 技術,其後這兩大核心特色更擴及旗下多數乘用車款。

而 Skyactiv 技術除了是 Mazda 汽車技術革新的統一稱號,亦包含 Skyactiv-G 汽油/Skyactiv-D 柴油引擎、Skyactiv-Drive 變速箱、Skyactiv-Body & Chasis 車體與底盤等面向。在第 1 波 Skyactiv 技術從 2012 年誕生至今已達 6 年光景,期間 Mazda 原廠頂多針對部分技術進行小規模提升,如 GVC 系統(G 力導引控制系統)的導入等等,皆無法稱為跨入次世代大規模變革。

第 1 波 Skyactiv 技術從 2012 年誕生至今已達 6 年光景,期間 Mazda 原廠頂多針對部分技術進行小規模提升,如 GVC 系統的導入等等,皆無法稱為跨入次世代大規模變革。

不過,Mazda 原廠自 2017 年下半年起,即不斷開始預告 Skyactiv 技術將獲得大規模提升,而首先獲得全球車壇矚目的技術,便是 Skyactiv-X 汽油引擎。

Mazda 強調透過搭載 Skyactiv-X 汽油引擎的車款預定於 2019 年開售,Mazda 將成為第一個讓壓縮點火式 (CI,Compression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柴油引擎) 汽油引擎邁向商轉、量產的車廠。但 Mazda 採用的其實是結合傳統火星塞點火式引擎與 HCCI 壓燃引擎優點之技術,原廠將 Skyactiv-X 稱之為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解決 HCCI 均質填充壓燃汽油引擎無法控制壓燃產生時機的問題。

此外,Skyactiv-X 亦具備機械增壓系統,讓引擎吸入更多空氣,Mazda 強調 Skyactiv-X 的空燃比可達 30:1,達到稀薄燃燒的目標,可比目前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再節能 20~30%,並具備汽油引擎的高轉速特性,同時又擁有柴油引擎的扭力及效率。

Mazda 強調透過搭載 Skyactiv-X 汽油引擎的車款預定於 2019 年開售,Mazda 將成為第一個讓壓縮點火式汽油引擎邁向商轉的車廠,引擎空燃比亦可達 30:1,讓引擎油耗效能可再提升 20~30%。

而 U-CAR 大家長 Bob 此行前往日本試駕,便是藉由近距離與原廠工程師接觸,來瞭解 Skyactiv-X 汽油引擎技術特色,於山口縣美禰市 (Mine) Mazda 試車場試駕 Skyactiv-X 原型車,更是此行重點所在!

U-CAR 大家長 Bob 此行前往日本除與原廠人員瞭解 Skyactiv-X 引擎技術外,更於山口縣美禰市 (Mine) Mazda 試車場試駕 Skyactiv-X 原型車。

撇除外觀與內裝,Skyactiv-X 原型車骨子裡就是新 Mazda3!

至於 U-CAR 大家長 Bob 於美禰試車場所接觸到的 Skyactiv-X 原型車,由套用現行款 Mazda3 的外觀來看,原先外界預估原型車應僅是將 Skyactiv-X 植入現款車上,原廠行程也寫是將 Skyactiv X 汽油引擎裝載在現款 Mazda3。沒想到,藉由原廠人員在現場的詳細解說後,Bob 與同行媒體才發現,原型車其實不僅引擎、就連底盤與車體也已經就是新一代 Mazda3!

U-CAR 大家長 Bob 於美禰試車場所接觸到的 Skyactiv-X 原型車,原先預估原型車應僅是將 Skyactiv-X 植入現款車上,但沒想到原型車其實不僅引擎、就連底盤與車體也已經就是新一代 Mazda3!

而 Bob 也在賽道上駕駛現行款 Mazda3 的手排車型,來進一步與同樣採用手排的 Skyactiv-X 原型車進行比較,究竟其引擎動態的差異如何?導入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平臺與獨特的後拖曳臂懸吊後,Skyactiv-X 原型車初步的駕駛感受亦是如何?Bob 也會在直播中與網友們深度分享!

Bob 也在賽道上駕駛現行款 Mazda3 的手排車型,來進一步與同樣採用手排的 Skyactiv-X 原型車進行比較。

面對大改款 Auris、Focus 等車款來勢洶洶,新一代 Mazda3 準備接招?

而面對 Toyota Auris 即將在 2018 年 6 月 26 日宣布國內上市日期,以及 4 月在海外發表的第 4 代 Ford Focus 偽裝車現身國內,甚至是德國品牌對手 Volkswagen Golf 也預計將於 2019 年第二季於海外發表大改款車型等挑戰。新一代 Mazda3 是否能以先前「魁(Kai) Concept」所預告的第 2 代 Kodo 魂動設計,搭配 Skyactiv X 汽油引擎、新一代 Mazda Connect 內裝影音控制系統、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平臺等特色,在市場上持續保有一席之地,直播中 Bob 與張旭也會深度剖析。

新一代 Mazda3,先前曾在 2017 年東京車展以「魁(Kai) Concept」,預告第 2 代 Kodo 魂動設計的樣貌。
面對 Toyota Auris(上)即將在國內上市,以及 4 月在海外發表的第 4 代 Ford Focus(中)偽裝車現身國內,甚至是德國品牌對手 Volkswagen Golf(下,圖為現行款)也預計將於 2019 年第二季於海外發表大改款車型等挑戰,新一代 Mazda3 是否能站有一席之地?將是市場觀察的重點。

Skyactiv-X、大改款 Mazda3 等相關問題,歡迎於討論區先提出!

當然,如果有任何的問題想請教,都歡迎網友們在直播節目中隨時提出,現在更可以搶先在討論區專文中提問。若您的問題很幸運的在直播中被 Bob 與張旭選中進行回答,便可獲得精美禮品,讓大家心中問題被解答的同時,還能獲得禮物。而中獎的網友只要將姓名、連絡電話、YouTube 帳號、地址,寄信至 community@u-car.com.tw,即可獲得獎品。

討論區提問專區:https://forum.u-car.com.tw/thread/310893/

廣  告

Follow「小撇步」,U-CAR 最新直播不錯過

為了幫助大家避免錯過節目的開播,U-CAR 在此教大家一個「小撇步」,趕緊登入 YouTube,搜尋 U-CAR 汽車網站的頻道,在右上角點選「訂閱」,並開啟「接收通知」的小鈴鐺,FaceBook 也務必搜尋 U-CAR 粉絲團按讚、追蹤,設定「搶先看」,就不會錯過囉!屆時歡迎大家準時加入直播。

YouTube 頻道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UCARTV

【U-Live 直播】各集播放連結: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AC8-ZUp3tuBJUE3lBkd-bl6rJa3TgvVQ

U-CAR 在此教大家一個「小撇步」,趕緊登入 YouTube,搜尋 U-CAR 汽車網站的頻道,在右上角點選「訂閱」,並開啟「接收通知」的小鈴鐺,就不會錯過囉!
FaceBook 也務必搜尋 U-CAR 粉絲團按讚、追蹤,並且設定搶先看,確保不會錯過直播。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