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在 2018 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第 4 代的 Santa Fe,這款中大型 SUV 戰力理所當然地,導入了最新世代之家族設計語彙,外觀造型有著更顯科技質地的風貌,車室空間也導入諸多科技新意,首波公布的內容揭示,Santa Fe 共有多具汽柴油動力單元配置,以應全球各市場的不同需求喜好,變速系統則是佐以 8 速自排變速箱。雖然原廠在發表之初即已透露,其有意為 Santa Fe 車系導入油電動力選擇,但一直到近日,Hyundai 才正式確認將會推出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國內市場部分,總代理南陽實業所販售的 3 代 Santa Fe,乃是以國產之姿於在臺販售,因此國內世代交替時機最快應當有待 2019 年,但讓人好奇的,是南陽實業是否應該導入 Hybrid、或者是 Plug-In Hybrid 車型?

Hyundai 確認將會在 4 代 Santa Fe 車系中,導入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車型,展現品牌在電能車款領域上的企圖心。

Hyundai 其實很早就已經開始在替代能源領域上投注心力,不過,真正揮軍打算在電能市場搶占一席之地,當屬 2016 年時推出了 Ioniq 車系開始,Ioniq 共計推出 3 種電能型式,純電驅馳的 EV、Plug-In Hybrid、以及 Hybrid 等動力配置,而在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Kona 車系,也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時追加了 Kona Electric,至於 2018 年 2 月初時原廠所推出的 Nexo,則是氫燃料電池車款的成果。

繼 Ioniq 車系問世之後,Hyundai 也陸續在麾下車系中導入電能作品,包含 Kona 車系推出的 Kona Electric (上圖)。

從 Hyundai 在現行產品上的規劃,不難理解到品牌意圖強化電能領域的戰力布局,因此,在 2018 年第一季中發表 4 代 Santa Fe 時,原廠透露可能會為其導入 Hybrid 車型,此一訊息絲毫不讓人感到意外,而近日則是外媒報導指出,原廠確認新一代 Santa Fe 將導入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比較值得留意的,是除了 Hybrid 動力版本之外,也將會導入 Plug-In Hybrid 車型選擇;聽起來似乎與 Ioniq 車系會有相近配置,也就是說如果原廠後續再行推出純電版本,應該也是合理的規劃,不過據了解,Santa Fe 的混合動力版本與 Ioniq 並不相同,因此整體戰力規劃上應當會有不同區隔。

包含了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車型的推出,都是品牌拓展電能市場的規劃,不過,國內市場因應整體環境的發展狀況,包含純電與油電混合動力在內,指標意義遠大於市場銷售成績。

南陽據悉有意導入,但時機點與整體環境都是考量要點

在新世代 Santa Fe 亮相之際,U-CAR 在報導中就有提到,國內導入新世代 Santa Fe 的時機點最快要到 2019 年,除因原廠導入量產時機點較晚之外,採用國產販售的替換節奏也是重要考量之一,而隨著原廠確認 Santa Fe 將會推出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車型,相信也有不少消費者備感好奇:國內是否也會導入呢?

廣  告

就整個市場發展方向來看,油電混合動力的導入與推出有其必要性,尤其是純電行駛續航里程更出色的 Plug-In Hybrid,然而現行許多品牌都有在國內導入 Plug-In Hybrid 車款販售,但坦白說,樹立形象的功能遠大於銷售成績,關鍵還是在於國內無論軟體還是硬體,對於替代能源發展都不算友善,因此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也就不高,每每變成曲高和寡或是有錢才有得環保的意象。

根據目前掌握到的訊息來看,南陽實業對於導入 Hybrid 或是 Plug-In Hybrid 的新世代 Santa Fe,有著不小的興趣,但肯定不會是首波導入的產品,至於時機點,恐怕有待市場潮流的演進,才會有更為明確的訊息了。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