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曾揭露 Mazda Taiwan 將追加 CX-5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並藉此車型取代原本中階的 Sky-G 2WD 頂級型。而今日(7/19)正式發出新聞稿宣布 CX-5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限量上市,建議售價為 115.8 萬元、與先前經銷端流出的接單價相同,預計 10 月起陸續交車。

而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除將原先僅列在 Sky-G 2WD 旗艦型(117.9 萬)的「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下放外,也獨具「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並可加價 1 萬元升級 Apple Carplay 功能,是目前國內 Mazda 車系中唯一可升級 Apple Carplay 的車型。

繼先前經銷端流出相關資訊後,Mazda Taiwan 今日(7/19)正式發出新聞稿宣布 CX-5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限量上市,建議售價為 115.8 萬元,除將全速域 MRCC 系統下放,也獨具「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並可加價 1 萬元升級 Apple Carplay 功能。

環景旗艦版直接取代頂級型,車型編成維持 3 款

3 月下旬新年式 CX-5 推出後,取消原先的 2.2 升 Skyacitv-D 柴油渦輪動力、僅保留 2.0 升 Skyactiv-G 汽油自然進氣動力,編成也調整為 99.8 萬 Sky-G 2WD 尊榮型、110.8 萬 Sky-G 2WD 頂級型、117.8 萬 Sky-G 2WD 旗艦型共 3 款。

而此次新增的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是以頂級型為基礎新增配備、直接取代頂級型,並在售價上調漲 5 萬元。此波變動後,CX-5 車系編成變為 99.8 萬 Sky-G 2WD 尊榮型、115.8 萬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117.8 萬 Sky-G 2WD 旗艦型 3 款。

新增 360 度環景輔助、全速域 MRCC/SBS 系統,原先頂規旗艦型仍保留

從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新增的配備來看,顧名思義,主要就是新增先前在國內小改款 Mazda6 上現身的「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更首度成為國內 Mazda 販售車款中可加價 1 萬元升級 Apple Carplay 功能的車型,並將原先僅在 Sky-G 2WD 旗艦型的「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2 項高階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下放。

至於頂規 117.8 萬的 Sky-G 2WD 旗艦型,則沒有一併新增「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以及可加價升級 Apple Carplay 的機能。但 Sky-G 2WD 旗艦型仍獨具 BOSE 音響系統、Windshield HUD 前檔投影式抬頭顯示器兩項配備。

頂規 117.8 萬的 Sky-G 2WD 旗艦型,則沒有一併新增「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以及可加價升級 Apple Carplay 的機能。但仍獨具 BOSE 音響系統(上)、前檔投影式抬頭顯示器(下)兩項配備。

CX-5 螢幕尺寸為 7 吋,360 度環景輔助具多模式切換

CX-5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的「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雖然受限於 CX-5 原本就僅配備 7 吋 MZD Connect 觸控螢幕、並非小改款 Mazda6 上的 8 吋,顯示效果有所差異。但 CX5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的系統,依舊包含車頭、車側及車尾處共計 4 顆鏡頭,並可提供「鳥瞰及車尾模式」、「車尾廣角模式」、「鳥瞰及車前模式」、「車側模式」、「車前廣角模式」等 5 種視角,駕駛可由中控檯 MZD 系統或駕駛左下方的「View」按鍵進行切換,整套系統內也包含低速(時速 15 公里以下作動)的盲點輔助功能。

CX-5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的「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為 7 吋,5 種視角模式可由中控檯 MZD 系統或駕駛左下方的「View」按鍵進行切換。

頂級型為基礎,全速域 MRCC 系統、SBS 系統下放

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Sky-G 2WD 環景旗艦版也將原本僅列於 Sky-G 2WD 旗艦型的配備下放,包含「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兩項功能也能在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得見。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可於 0 至 145 公里內自動跟車,在低速跟車範圍支援至 0 公里(但定速需設定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並透過車距控制按鈕調整車距,靜止 3 秒內可再起步、超過 3 秒輕則需踩油門起步。「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則為時速 15 至 160 公里間判別有碰撞風險時,系統將發出聲音警示,並自動進行兩段式煞車,或於駕駛人踩下煞車時加大煞車力道。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則是之前在 Sky-G 2WD 旗艦型上搭載的功能,現在則將下放至新增的 Sky-G 2WD 環景旗艦型。圖為先前 Sky-G 2WD 旗艦型試駕示意圖。

Apple Carplay 功能,僅環景旗艦版可加價 1 萬元升級

許多國內 Mazda 車主關心的 Apple Carplay 功能,此次也終於在 CX-5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上得見,但車主須加價 1 萬元進行升級,而且 CX-5 全車系目前僅有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可選配,其餘的尊榮型、旗艦型目前皆無法加價選配。

而 CX-5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選配此項功能後,支援 Apple CarPlay 串連 iPhone 手機,可直接在 7 吋螢幕上使用 Apple Maps 或其他 App 應用程式,整合各項功能,操作上更為直覺便利。

許多國內 Mazda 車主關心的 Apple Carplay 功能,此次也終於在 CX-5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上得見,但車主須加價 1 萬元進行升級,其餘 CX-5 車系車主目前皆無法加價選配。

Apple Carplay 升級需更動軟硬體,其他車型、現有車主尚未確認

目前 Mazda 諸多海外市場已陸續公布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臺灣市場尚未開放)功能的升級方案,國內現有搭載 MZD Connect 主機的 Mazda 車主是否有機會升級?

U-CAR 也再次進一步向 Mazda Taiwan 詢問,Mazda Taiwan 表示由於升級 Apple Carplay 等功能,需要軟體與硬體的同步更動,各車系搭載的 MZD Connect 主機硬體、螢幕也不盡相同,因此目前 Mazda Taiwan 仍在研究評估當中,尚未能確認其他車系、現有 Mazda 車主是否能升級。

廣  告

環景旗艦版溝通限量,詳細數量待確認

目前原先售價 110.8 萬之 CX-5 Sky-G 2WD 頂級型,後續將由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直接取代、並於 10 月陸續交車。但此次 Mazda Taiwan 在新聞稿中也以「限量」溝通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的販售,U-CAR 也進一步詢問,Mazda Taiwan 表示限量的數量仍在與原廠進一步確認,U-CAR 後續也會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編按:原文敘述 Mazda Taiwan 回應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限量原因,與日本水災有關之陳述有誤,已進行調整。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