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才公布 3 款熱門 SUV 的安全評鑑結果後,近日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再度公布 Mazda Mazda6、BMW X2 的評鑑結果。

Mazda Mazda6 延續小改款前的成績,不過因 2018 年 IIHS 標準加嚴,評價從 2017 年的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落至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BMW X2 則因單項撞測成績不理想,未達獲獎標準而鎩羽而歸。

近日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再度公布 Mazda Mazda6、BMW X2 的評鑑結果。Mazda Mazda6 獲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BMW X2 則因單項撞測成績不理想,未達獲獎標準而鎩羽而歸。

小改款 Mazda6 測試成績相同,因標準加嚴落至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

Mazda Mazda6,這輛於 2017 洛杉磯車展發表的中大型轎車,美國於 2018 年初上市;臺灣則於 2018 年中上市。本次接受 IIHS 測試的即為小改款後的新車。雖然新車於內外觀有所改變,不過車體結構未有大幅更動,可沿用小改款前車型撞測成績。而新車在安全配備部分最大變動,在於美國 Mazda6 在中階以上車型搭載 MRCC 車距維持巡航新增支援 Stop & Go 與全速域作動;同時調整配備編成,僅在最高階車款搭載有 AFS 主動轉向的 LED 頭燈。

本次接受 IIHS 測試的即為小改款後的 Mazda6 新車。雖然新車於內外觀有所改變,不過車體結構未有大幅更動,可沿用小改款前車型撞測成績。

在撞擊測試部分,Mazda6 沿用 2017 年、2016 年與 2014 年的撞測成績;在 6 項撞擊測試中,均獲得了 Good 綜合評價。除了僅有細部的 3 個部位獲得 Acceptale,其餘包含正面 40%偏位撞擊、側面撞擊、車頂強度、座椅安全及頭部支撐等各部位測試皆獲 Good。

Mazda6 沿用 2016 年與 2014 年的撞測成績;在 6 項撞擊測試中,均獲得了 Good 綜合評價。

在前方撞擊預防系統測試部分,IIHS 則使用 2 車型進行測試,有搭載用 i-Activsense 套件中進階智慧煞車輔助於時速 12 英里與 25 英里都順利煞停,順利獲得 Superior 6 分滿分評價;僅標配主動煞車輔助的車款則因未有碰撞預警、與高速煞停,僅獲得 2 分。

美規車輛能否獲得 IIHS 給予進階安全首選的關鍵,乃是在於頭燈部分;Mazda6 也以多種車型進行測試。首先為最高階、搭載 AFS 主動轉向 LED 頭燈與自動水平調整與遠近燈切換的車款,獲得 Acceptable 的評價,原因在於在使用近光燈時,直線左側與左右彎道的照光表現未達標準,讓其餘項目都表現優異的 Mazda6,錯失獲得 Top Safety Pick+的機會。

最高階、搭載 AFS 主動轉向 LED 頭燈與自動水平調整與遠近燈切換的車款,獲得 Acceptable 的評價,原因在於在使用近光燈時,直線左側與左右彎道的照光表現未達標準,讓其餘項目都表現優異的 Mazda6,錯失獲得 Top Safety Pick+的機會。

若是以未搭載 AFS 主動轉向的 LED 頭燈進行測試,則除了上述項目未達標之外,遠光燈的左右彎道項目則全數未達標。僅獲得 Marginal 的評價。

若是以未搭載 AFS 主動轉向的 LED 頭燈進行測試,則除了上述項目未達標之外,遠光燈的左右彎道項目則全數未達標。僅獲得 Marginal 的評價。

不過 Mazda6 在兒童汽座安裝難易度獲得 Good+的優異成績,在使用 LATCH 系統座椅時,上、下部錨點都容易識別,並可安裝在後座 3 個座位上,因而獲得 IIHS 的特別推薦。

Mazda6 在兒童汽座安裝難易度獲得 Good+的優異成績,在使用 LATCH 系統座椅時,上、下部錨點都容易識別,並可安裝在後座 3 個座位上,因而獲得 IIHS 的特別推薦。

國內所引進之 Mazda6 Sedan,在安全配備部分,標配 LED 頭燈(無 AFS 自動轉向)、HBC 自動遠近光燈切換與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與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系統。

廣  告

BMW X2 首次完整撞擊測試,頭部支撐不理想未獲獎

BMW X2 則是另一款 IIHS 近期測試的車款。過去澳洲的 ANCAP 與 Euro NCAP 曾進行評價,不過由於車體結構與安全配備相近,多數項目為沿用 X1 的測試成績,並雙雙獲得 5 星評價(2015 年標準)。本次美國 IIHS 則首度針對 BMW X2 進行完整的撞擊測試。

過去澳洲的 ANCAP 與 Euro NCAP 曾針對 BMW X2 評價,不過由於車體結構與安全配備相近,多數項目為沿用 X1 的測試成績,並雙雙獲得 5 星評價(2015 年標準)。本次美國 IIHS 則首度針對 BMW X2 進行完整的撞擊測試。

IIHS 對 X2 同樣進行完整 6 項撞擊測試,在包含正、副駕駛 25%偏位撞擊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均獲得了 Good 綜合評價。不過在座椅安全及頭部支撐部分,僅獲得 Acceptable 綜合評價。因而未達到 IIHS 的車輛安全獲獎標準。

X2 在座椅安全及頭部支撐部分,僅獲得 Acceptable 綜合評價。因而未達到 IIHS 的車輛安全獲獎標準。

X2 在前方撞擊預防系統測試部分,IIHS 使用 2 車型進行測試:選配主動防撞輔助的車型,與選配主動駕駛輔助含 ACC Stop & Go 的車型,雙車型皆獲得 4 分 Advanced 評價;並在碰撞預警與時速 12 英里煞停項目順利作動;不過 25 英里煞停僅降低時速 9 英里,車輛未能停止,而獲得 1 分而已。

關鍵的頭燈部分,同樣使用搭載 LED 頭燈的 2 車型進行測試,其差別在於有無 AHB 自動遠光燈切換。雙車型皆獲得 Advanced 評價;在近光燈測試中,X2 在直線與彎道均達標準,不過有造成些許眩光;遠光燈測試中,直線的照光則是未達標準。

頭燈部分,無論有無 AHB,X2 皆獲得 Advanced 評價;在近光燈測試中,X2 在直線與彎道均達標準,不過有造成些許眩光;遠光燈測試中,直線的照光則是未達標準。

IIHS 表示,在頭部支撐項目中僅獲得 Acceptable 是不常見的事情,在 185 輛測試車款中僅有 4 輛車獲此成績。BMW 也已提出改善項目與計畫,將會於 2018 年 9 月進行重新測試。屆時 X2 能否達到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值得觀察。

至於國內所引進之 X2,在安全配備部分,全車系標配 LED 頭燈、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與 IIHS 接受測試車型配備相近。

IIHS 測試與 NCAP 單位,督促車廠生產更安全的車子

由本次 IIHS 測試,X2 未獲獎、Mazda6 評價略下滑的情況可觀察到;IIHS 愈來愈重視頭燈安全;同時也不忘基本的車輛結構安全。車體的安全性是在撞擊時才能提供保護;若有足夠、有效的主動安全配備能避免事故的發生,並保護其他用路人,更是為交通安全多一層把關。此外 IIHS 測試與其他 NCAP 單位的設置,也可督促車廠生產更安全的車子。

IIHS 愈來愈重視頭燈安全;同時也不忘基本的車輛結構安全。車體的安全性是在撞擊時才能提供保護;若有足夠、有效的主動安全配備能避免事故的發生,並保護其他用路人,更是為交通安全多一層把關。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