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市場的大鳴大放,可以從轎車市場的逐步萎縮看出端倪,Ford 麾下中大型轎車戰力代表的 Mondeo 車系,先前即已在店頭通路傳出將會縮減車系編成,近日則是從福特六和官方網站上獲得確認,其取消柴油以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選擇;國內販售的現行世代 Mondeo 車系,原本共計有 Mondeo EcoBoost 240、Mondeo Hybrid 以及 Mondeo TDCi 等 3 種車型,再加上 2017 年底正式發表的 Mondeo Wagon,合組 Ford 在中大型轎車級距的戰力,在縮減車型編成後,僅餘下 Mondeo EcoBoost 240、以及 Mondeo EcoBoost 240 Wagon 兩種選擇。

福特六和取消 Mondeo 車系中的 TDCi 以及 Hybrid 兩種車型,僅保留 EcoBoost 240 的動力配置。

隸屬於第 5 代的現行 Mondeo 車系,原廠乃是在 2012 年陸續發表了美規的 Fusion、以及歐規的 5 代 Mondeo,而福特六和則選擇在 2014 年年底於國內上市發表,除了新世代外觀內裝、科技配備更新等不同之外,最重要的變化,莫過於福特六和取消原本國產化的設定,改以進口導入之姿於國內販售;採單一車型進口導入販售的 5 代 Mondeo 車系,在 2015 年 8 月上旬,追加了 TDCi 動力選擇,同年 11 月下旬則再行增列 Hybrid 車型配置,全車系來到了 3 種車型選擇。

現行第 5 代 Mondeo 車系乃是福特六和於 2014 年底,改以進口之姿正式導入國內市場,期初僅採單一車型導入販售,隨後陸續加入了 TDCi 柴油車型,以及圖中的 Hybrid 車型選擇。

從原先的國產規劃改為進口導入,主因就在於國內市場的大幅變化,隨著 SUV 市場的逐日壯大,轎車市場也逐步開始萎縮,最明顯的當然是從中大型級距開始衰退,國產銷售主力的中型轎車級距雖然同樣也有所影響,但衰退幅度最大的,還是因應消費結構改變而喪失消費者矚目的中大型轎車;許多品牌或者是改以進口導入,或者是逐步淡出中大型轎車市場,而福特六和則是選擇改以進口導入方式推出。

廣  告

總計第 5 代 Mondeo 國內上市,也就是從 2014 年 12 月底開始累計至 2017 年 12 月底止,Mondeo 全車系累計銷售約莫在 1,465 輛左右,而主力銷售的 EcoBoost 240 車型累計銷售近 730 輛,約占全車系總銷售比例 50%左右,而 Hybrid 車型累計銷售數字超過 400 輛,占比超過 27%,柴油車型的 TDCi 則相對於 Hybrid 少了些許,約莫在 23%左右。從 5 代 Mondeo 的整體銷售成績來看,中大型轎車在國內市場確實面臨困境,而 Hybrid 與柴油動力則因應市場環境之故,在銷售端的吸引力同樣有限。

從整個 Mondeo 車系的販售成績來看,清楚會發現中大型轎車市場的大幅萎縮,在從 2014 年 12 月底上市至 2017 年年底為止,Mondeo 車系共累計銷售超過 1,400 輛,而其中 Hybrid 與 TDCi 車型合起來占比約 50%,也是福特六和捨棄導入的要因之一。

雖然近日福特六和官網才從車系編成中,將 Mondeo TDCi 以及 Mondeo Hybrid 取消,不過與福特六和確認後了解,福特六和已經將之取消了一段時日,應當是已經先行與第一線的經銷通路進行溝通;值得留意的,是隨著柴油以及油電混合動力單元的取消,福特六和是否也會捨棄中大型轎車級距,逐步取消 Mondeo EcoBoost 240 的導入?畢竟國內轎車市場萎縮幅度年年加劇,各大品牌將會如何對應,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