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富豪汽車在 2017 年年底臺北車展舞臺上,搶先展出吸引國內消費者目光的 XC40,挾著品牌首款小型 SUV 作品、較為時尚動感的設計等元素,一登臺就吸引國內許多買家的矚目,隨後也因應消費者的積極下訂,在 2018 年第二季開始陸續交車,不過首批僅推出價格 199 萬的 XC40 T5 R-Design 車型選擇;直到 2018 年 8 月 2 日,國際富豪汽車才藉由新年式登場的契機,帶來完整的車系編成。

國際富豪汽車於 2018 年 8 月初,正式發表了新年式且完整的 XC40 車系,全車系共由 T4 Momentum、T4 R-Design 以及 T5 R-Design 等 3 車型組成,價格帶則落在 169.9 萬至 199 萬之間。

XC40 全車系共計導入 2 種動力配置,以及 2 種車型選擇,包含 T4 Momentum、T4 R-Design、T5 R-Design 等 3 車型組成,售價部分則依序為 169.9 萬、183 萬、以及 199 萬,值得留意的是,頂規之 T5 R-Design 車型價格雖維持在 199 萬,但與首波導入國內的 T5 R-Design 在配備上有所差異,包含 360 度環景影像附車頭 180 度視角輔助、PAP 自動停車輔助附倒車入庫功能、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雙前座電動加熱座椅等配備,都改以選配方式列入,電動釋放後座椅背功能則是取消。

Volvo 在 2017 年陸續推出了 XC60 與 XC40,一舉將麾下主力 SUV 進行更新、增添新戰力,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小型 SUV 級距作品的 XC40,不僅僅是 Volvo 首次打造小型 SUV,更是首款採用針對小型級距而開發之 CMA 模組化底盤打造的作品;外觀造型融入了諸多當代家族設計語彙,諸如雷神之槌的頭燈 LED 燈條、六角形水箱護罩、車尾燈組線條樣式,甚至在鈑件摺線、輪廓線條等也都有著家族化的氣勢。

從水箱護罩、車頭燈組之 LED 燈條、尾燈造型與燈條樣式,都清楚會感受到 Volvo 當代家族風格的設計語彙。

不過,原廠也因應時尚與青春的產品初衷,為 XC40 賦予了專屬的魅力,最明顯的就是雙色之車色配置,國際富豪導入國內市場的 R-Design 與 Momentum 車型,R-Design 車型標配黑色車頂,在 C 柱後方有著 R-Design 的專屬字樣,而 Momentum 則可選擇白色車頂的組合,選配價格為 10,000 元,如果再加上車外後視鏡也要選配成白色,則需要另行加價 3,000 元,甚至輪圈也可另行選配白色版本。

因應 XC40 鎖定年輕族群的產品初衷,Volvo 賦予其較為動感時尚的風格,最明顯的辨識特徵就在於雙色車色配置,上圖為 Momentum 車型,可選配白色車頂配色 (選配價格臺幣 10,000 元),車外後視鏡同樣要另行選配 (選配價格臺幣 3,000 元);下圖則是 R-Design 車型,黑色乃是標準配置。

車室空間的設計表現,展現了工程師與設計師對空間運用的巧思,12.3 吋數位儀表與中控臺 9 吋觸控螢幕,都讓人與 XC60、XC90 之間有著印象連結,同樣也可以說是家族化的風格所在,不過,因應空間大小的不同,中控臺其餘功能按鈕的配置,卻是與 XC 家族另兩位老大哥不同,包含中央鞍座前緣的駕駛模式選擇、引擎啟動旋鈕都逕行取消;引擎啟動按鈕置於方向盤右後方,駕駛模式按鈕則與音響系統控制鍵整合於同一列。

雖然同樣是將家族設計語彙導入,但因應 XC40 小型級距的尺碼,以及空間運用的巧思,許多操作介面設計與家族其他成員有所不同,而騰挪後的空間,則是賦予 XC40 更多的便利實用性。
XC40 車室內提供許多便利的置物空間,例如車門內側的整合式置物槽,駕駛座椅下方的置物抽屜等,而全車系也將無線充電功能列為標配,位置就在中控台下緣處的置物槽內。

調整操作介面設計的原因,就是為了獲得更出色之空間運用,光中央鞍座處就有著中央扶手側置物槽、可移動式置物盒、隱藏式票卡格、可移動式廢紙筒等,車門處則是藉由將喇叭前移至防火牆後,騰挪出名為整合式置物槽的更大空間;其餘設計巧思還包含了隱藏式手套箱掛鉤、駕駛座椅下方置物抽屜、雙後座車門置物槽、雙後座座椅旁置物盤、雙後座椅背置物網等。整體空間運用也賦予更多的便利性與靈活性。

在動力單元的部分,順應 Volvo 品牌將逐步取消柴油動力的方針,以及國內市場喜好,國際富豪汽車也並未打算導入柴油動力版本,共計推出 T4 以及 T5 兩款 Drive-E 動力單元,全數皆為 2.0 升值列 4 缸引擎,在渦輪增壓技術的加持下,T4 車型擁有 19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T5 車型動力數據則分別為 252 匹以及 35.7 公斤米,全數皆搭配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底盤設定上則因應車型不同而有所差異,R-Design 車型採用了 Sports 跑車化底盤設定,而 Momentum 車型則是 Dynamic 運動底盤的設定。

國際富豪汽車導入國內市場的 XC40,全數為汽油動力心臟,目前推出有 T4 以及 T5 兩種動力選擇,而變速系統全車系皆搭載 Gera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廣  告

Volvo 之所以受到國內許多消費者,主因就在於安全防護以及駕駛輔助等配備的全面性,國際富豪汽車在 XC90 問世後即改變策略,將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等系統,採用全車系標準配備的方式推出,各車型之間的差異則是在於舒適性配備、動力單元差異、內外套件等處的不同,XC40 同樣將豐富的駕駛輔助及安全防護列為標配,少數便利性配備則是依車型不同,採標配與選配的不同設定。除了大家所熟悉的 P 半自動駕駛輔助、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等之外,在 XC40 車系上還新增了 CTA 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

Volvo 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系統上的著墨,是品牌吸引諸多消費者喜愛的關鍵之一,而 Volvo 每每也會在新車系登場時,增添新的安全防護功能,在 XC40 車系上新增的功能,乃是 CTA 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同樣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隨著國際富豪以新年式之名,導入較為完整的 XC40 車系編成,價格帶也從 169.9 萬至 199 萬的範疇,但相信也有不少消費者,期待 T3、以及 T5 Twin Engine 的現身,Volvo 在 2018 年 2 月下旬時,發表了首款 3 缸的 T3 動力單元,並搶先搭載於 XC40 車系上,如果國內導入 T3 車型,應當有機會報出 160 萬以內的售價,讓 XC40 市場競爭力更加提升;至於具有指標意義的 T5 Twin Engine 車型,從原廠生產排程的時間來看,國內登場最快應當也要等到 2019 年,有興趣的消費者恐需多點耐心等待了。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