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在 2020 年以 I.D.系列車款進入電動車時代的 Volkswagen,據了解目前正在評估性能電動車的可行性,不排除未來有將 R 之名冠上品牌旗下電動車的可能性。之所以有這樣的念頭,其實就如同 I.D. R Pikes Peak 派克峰賽車一樣,除了展示品牌所擁有的電動車科技之外,更要向全球消費者溝通,電動車也有駕駛樂趣與高性能的一面。

Volkswagen 在 2016 年推出的 I.D. Concept,是品牌邁向電動車時代的概念雛形,而這個計畫不僅預計將於 2020 年實現,現在更傳出 Volkswagen 有意推出性能電動車的消息。

純電性能強心針,I.D. R Pikes Peak 賽車在今年 PPIHC 獲得成功

「R」是 Volkswagen 旗下高性能車型的代表名稱,早期有 Golf R32、Passat R36 等作品,後來主要以 Golf R 及 Scirocco R 為主,而以現行款 Golf R 為例,搭載最大馬力調校至 310 匹的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並配置 4MOTION 全時四驅系統,擁有 4.6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性能實力。

現行款的 Volkswagen Golf R,搭載可輸出 310 匹馬力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DSG 變速箱與 4MOTION 四驅系統,可在 4.6 秒加速破百。

而這次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在報導中披露,Volkswagen 有意打造 R 性能版電動車的消息,其實可以從 Volkswagen 今年以 I.D. R Pikes Peak 純電動賽車參加美國派克峰爬山賽 (IIPHC) 的舉動看出端倪。I.D. R Pikes Peak 採用電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可輸出 680 匹、65 公斤米的最大馬力,原廠數據顯示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2.25 秒就能完成。結果,I.D. R Pikes Peak 賽車不僅順利完成派克峰爬山賽的挑戰,更以 7 分 57 秒 148 的成績,打破了派克峰爬山賽有史以來的最佳成績紀錄。

Volkswagen 今年以 I.D. R Pikes Peak 純電動賽車參加美國 PPIHC 派克峰爬山賽,結果以 7 分 57 秒 148 的成績,打破了 PPIHC 賽事有史以來的最快紀錄。

R 部門總監:R 電動車的挑戰在於尋求性能與實用之間的平衡點

至於 Volkswagen 的 I.D.電動車家族首見於 2016 年,一輛名為 I.D. Concept 的電動車透露出 Volkswagen 準備進入電動車時代的計畫,後來 Volkswagen 又在推出了 MPV 車格的 I.D. Buzz、跨界休旅設計的 I.D. Crozz,以及轎車形式的 I.D. Vizzion 等電動車款。

Volkswagen R 性能化部門總監 Jost Capito 在接受歐洲媒體訪問時表示,電動車科技的進展與變化非常快,對於 R 性能電動車的部分,現階段 Volkswagen 還沒有明確的推出時間表。而打造一輛 R 性能電動車的最大挑戰,在如何於高性能、實用性及電池壽命等多個面向中取得平衡點,這同時也決定了哪一輛 I.D.電動車會率先推出 R 版本。

Volkswagen 的 I.D.純電動車家族目前已推出多種概念款式,其中包含掀背的 I.D. Concept (左)、MPV 車型的 I.D. Buzz (中) 、休旅設定的 I.D. Crozz (右),以及轎車形式的 I.D. Vizzion。

就目前所掌握到的資料看來,掀背車格的 I.D. Concept 或休旅形式的 I.D. Crozz 推出 R 性能版本的機率最高。雖然整個計畫還在相當初期的概念階段,但從 I.D. R Pikes Peak 的成功,以及這次 Jost Capito 受訪的反應來看,R 性能電動車顯然十分有機會從概念邁向現實。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