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汽車調研公司 Jato Dynamics 日前公布 2018 年上半年度全球新車銷售報告, 針對 57 個市場進行調查,2018 上半年全球新車銷售量突破 4 千 4 百萬輛大關,來到 4,403 萬輛,較 2017 年同期的 4,249 萬輛,有著 3.6%的成長。而 Jato Dynamics 也整理出全球新車銷售前 50 強,在臺銷售強勁的 Toyota Corolla 暫時無力守住王座,將上半年冠軍寶座讓給 Ford F-Series 貨卡。

全球新車銷售前 50 強,在臺銷售強勁的 Toyota Corolla 無緣蟬聯全球冠軍寶座,將王位讓給 Ford F-Series 貨卡。

全球主要市場需求強勁,印度來勢洶洶

儘管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但美國經濟表現強勁帶動內需市場、中國市場的持續發展以及改善的歐洲經濟仍使全球車市成長。若以個別市場來看,中國、美國及日本仍是銷售全球前 3 大市場,而原本位居第 4 的德國則被成長 16%的印度超過。與 Jato 合作的 LMC Automotive 預估,2021 年時印度將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 3 大汽車銷售國。若將歐洲 29 國視為單一市場,則中、歐、美則為世界 3 大市場。

美國經濟表現強勁帶動內需市場、中國市場的持續發展以及改善的歐洲經濟仍使全球車市成長。若以個別市場來看,中國、美國及日本仍是銷售全球前 3 大市場,若將歐洲 29 國視為單一市場,則中、歐、美則為世界 3 大市場。圖片資料引自:Jato Dymamics
廣  告

中國市場維持第 1 大,中美貿易戰成未來隱憂

中國在 2018 上半年以 1,223 萬輛的銷售成績,依舊為全球第 1 大市場。雖然 6 月時中國 SUV 銷售下降了 7%,但轎車的 8%成長彌補了這部分,而 SUV 仍佔 42%銷售組成。不過 Jato 指出,中國市場也有一些隱憂,包括 3.9%的成長率是自 2009 年以來第 2 低的,加上中美貿易戰、以及官方管制銀行放款以減債等風險,後續中國車市發展值得注意。

中國在 2018 上半年創下 1,223 萬輛的銷售成績,依舊為全球第 1 大市場。

歐美經濟穩健、SUV 銷售持續成長

第 2 大車市的歐洲 29 國,上半年售出了 977 萬輛。由於多數國家景氣轉好、以及車廠推出多款新車等原因,整體也有 3%的成長,為近 10 年來最佳。和多數市場相同,歐洲同樣呈現 SUV 成長(24%)與轎車衰退(下降 4%)的現象,兩者各佔了 30%與 50%的銷售組成。

美國車市則是有著穩健的 2%成長,受惠於經濟強勁,加上低失業率與減稅等效益,2018 年上半以 862 萬輛創下了史上第 2 佳的上半年銷售成績。其中 SUV(成長 13%)與貨卡(成長 6%)佔了 60%的銷售組成,而一般轎車則衰退 10%,市佔為 33%。

歐洲、美國同樣呈現 SUV 成長與轎車衰退的現象。

日本市場微衰退,已被拉美總市場超過

在其餘市場部分,日本仍是第 3 大汽車銷售國,不過有著 2%的衰退,K-Car 的銷售成長未能彌補其他級距的衰退,Jato 也特別指出,日本是少數 SUV 仍未佔銷售關鍵的市場。而巴西、智利與厄瓜多的大幅成長,使得拉丁美洲市場表現已超過日本。

日本仍是第 3 大汽車銷售國,不過有著 2%的衰退,K-Car 的銷售成長也未能彌補其他級距的衰退。拉丁美洲市場表現已超過日本。

Volkswagen 為品牌銷售冠軍

至於在 57 國中,品牌銷售冠軍則是由 Volkswagen 集團拿下,共售出了 545 萬輛車,7%的成長率也比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4%)以及 Toyota(2%)高。不過 57 國中並未納入伊朗、菲律賓與部分中東、非洲市場,以上皆為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與 Toyota 產品相當熱銷的市場。

若根據各車廠公布之數據,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則位居 2018 上半年的銷售冠軍;至於 Volkswagen 集團將重車部門一同計算後,暫時落後給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

品牌銷售冠軍則是由 Volkswagen 集團拿下,勝過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以及 Toyota 高,不過統計 57 國中未納入伊朗菲律賓等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與 Toyota 熱銷市場。

在品牌成長方面,除了品牌銷售冠軍 Volkswagen 的 7%的成長率外,Hyundai-Kia 集團(8%)也有大幅進步;而中國吉利 Geely 品牌,則有著 35%的高成長率。其餘單一品牌包括 Mitsubishi、Suzuki、Jeep 與 Hyundai 等,都是有相當高的成長率。

單一品牌包括 Geely、Mitsubishi、Suzuki、Jeep 與 Hyundai 等,都有相當高的成長率。圖片資料引自:Jato Dymamics

此外,SUV 銷售繼續向上攀升,在上半年共 4,403 萬輛中,SUV 就佔了 1,495 萬輛,有著 14%的高成長,是車型中的第一名。位居第 2 的中型掀背/轎車(Compact),繳出 710 萬輛表現,不過有著 4%的衰退。衰退最多的級距為 MPV,313 萬輛較去年同期減少 13%。

2018 年上半年度全球新車銷售前 50 名

圖片資料引自:Jato Dymamics
廣  告

前 10 名 Honda 搶佔 3 席

而在車款銷售部分,2018 上半年的全球銷售冠軍由 Ford F-Series 車系奪下,將去年同期冠軍 Toyota Corolla 擠至第 2。由於第 11 代 Toyota Corolla 產品世代已至末期,加上 2018 年美國經濟成長、貨卡需求復甦,因而未能奪冠。此外,前 10 名的一大亮點莫過於 Honda 以 Civic、CR-V 與 HR-V 等車系佔有 3 席位置,可見 Honda 此世代產品的規劃之強勁。

前 10 名的一大亮點莫過於 Honda 以 Civic、CR-V 與 HR-V 等車系佔有 3 席位置,可見 Honda 此世代產品的規劃之強勁。

一般品牌轎車在臺魅力不比全球銷售、SUV 仍是王道

而從銷售排名前 50 名來看,可瞭解全球市場近年來的消費口味,也可以對照在臺灣的熱銷的車款,在全球市場是否也吃得開?或是雙方消費者偏好度有所差異。

首先可見一般品牌房車在全球仍占有一定的影響力,不過在全球熱門的 Honda Civic、Accord 並未導入臺灣,Toyota Camry 新世代則尚未導入;而 Volkswagen Passat、Hyundai Elantra 在國內則未如國外一樣熱門。

全球市場表現熱門(第 16 名)的 Hyundai Elantra 在國內表現未如國外。

不過在 SUV 在全球銷售熱度與國內較為類似,RAV4 雖已屆世代末期但銷售力道依然強勁,甚至勝過世代較新的 Honda CR-V,加上 Mazda CX-5 與 Nissan X-Trail,以上在國內常見的 SUV 也在國外相當吃得開;Hyundai Tucson 與 Kia Sportage 雖然在全球排行高,但在國內聲量則未如前 3 者。而 Jato 則特別點出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Peugeot 3008 與 Ford EcoSport 等車在全球有著優異銷售表現,但在國內消費者是否能呈現相同反應值得觀察。

RAV4 雖已屆世代末期但銷售力道依然強勁,甚至勝過世代較新的 Honda CR-V,加上 Mazda CX-5 與 Nissan X-Trail,以上在國內常見的 SUV 也在國外相當吃得開。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