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日前藉由 24 小時快問快答的方式,在大改款 Subaru Forester 的上市報導等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調查網友們對 Forester 以 103 萬元起、共計 4 車型編成於國內發表上市的看法,並透過新車特色、可加強項目、以及主要對手名單等議題,藉此分析網友們對大改款 Forester 的反應。

U-CAR 日前藉由 24 小時快問快答的方式,在大改款 Subaru Forester 的上市新聞等報導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調查網友們對 Forester 上市後的看法,總計在 24 小時內獲得約 251 名網友熱情回覆。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8 月 9 日 12:00 至 8 月 10 日 12: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51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導入 Eyesight 科技、4 車型編成售價 103 萬起,第 5 代大改款 Subaru Forester 上市』、『[ 勁廣告 ] 家人至上,Subaru Forester 行銷主打安全與親情』等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而在為期僅 1 天的問卷收集當中,U-CAR 總計獲得 251 位網友熱情參與此次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截至 8 月 20 日為止 Forester 的上市新聞也累積達 17 萬餘次的點閱率,證明 Forester 此次上市相當受到國內消費者矚目,U-CAR 社群發展部也感謝網友的熱情參與,也在此統整相關數據,讓參與的網友、讀者皆能更瞭解大家對 Forester 的看法。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問卷結果!

廣  告

Q1.大改款 Forester 上市後,網友對其售價與編成並未如預期滿意

首先,[U 指數 ] 首題先詢問網友有關大改款 Forester 上市後,以 103 萬元至 119.8 萬元、共計 4 車型編成,相較預售時調降 3 至 3.2 萬元不等的幅度,是否有打動到網友、並讓網友滿意這樣的定價與配備內容?

結果顯示多數網友們並沒有對大改款 Forester 的售價感到非常滿意,僅有約 2 成、19.5%的網友們表示對新車的售價與車型編成感到「超值心動了」。至於約近半、高達 48.2%多數的網友,則是選擇「普通考慮中」,認為大改款 Forester 的售價相較前一代並沒有明顯降幅;甚至還有約 32.3%的網友表示「完全不考慮」,顯示大改款 Forester 車系在車型編成與訂價策略仍有調整的空間。從編成上來講,Eyesight 系統只有 2 車型配備,並未完全符合前一波 [U 指數 ] 網友期待能全車系標配的期待。

Q2.大改款 Forester 的 4 車型編成中,2.0 i-L Eyesight 最吸引人

承上題,U-CAR 社群發展部再進一步詢問網友們認為大改款 Forester 的 4 車型編成中,究竟哪一款在價格與配備上最吸引人?

由於第 5 代 Forester 是國內 Forester 車系首度引進 Eyesight 科技的世代,先前第 4 代車型雖然在海外市場即有搭載 Eyesight 系統,但國內遲遲沒有導入在第 4 代 Forester 上,直到此代才藉由大改款新車一併將最新的 Eyesight 3.0 系統搭載在 Forester 上。全車系統一僅搭載 2.0 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動力,並區分為 2.0 i-L 低規、2.0 i-S 高規兩種車型等級,2 種等級再區分為有/無 Eyesight 系統,形成總計 4 車型編成。

而從網友的反應來看,有約 49.4%的網友、接近近半的網友,認為 109.8 萬元的 2.0 i-L Eyesight 車型是最吸引人的車型。既使其 109.8 的售價與配備等級較高的 2.0 i-S 車型相同,但因 2.0 i-S 僅多出 18 吋胎圈組、亮銀運動化前保桿、電動啟閉尾門、鋁合金油門踏板、Special X-Mode 脫困模式等配備;相較 2.0 i-L Eyesight 以同樣的售價卻可享受 Eyesight 先進安全科技,對比 2.0 i-S 多出的配備,多數人仍是選擇以 2.0 i-L Eyesight 為高。至於 2.0 i-S 車型則在 4 車型中位居第 3,2.0 i-S 車型僅以 7.8%的指名度,贏過車型編成中最便宜的 2.0 i-L 車型。

至於指名度第 2 高的頂規 119.8 萬元 2.0 i-S Eyesight 車型,擁有 2.0 i-S 等級的 18 吋胎圈組、電動啟閉尾門、pecial X-Mode 脫困模式等配備,還多出獨有的遠光燈輔助系統、大面積電動玻璃天窗,則獲得高達 35.9%網友的青睞。最入門 103 萬元的 2.0 i-L 則僅有 7.2%的指名度。從結果而言,在對手幾乎皆加強先進輔助駕駛科技的趨勢下,Forester 車系搭載 Eyesight 科技的車型將成消費者主要會考慮的車型。

Q3.近 4 成網友指名,Eyesight 成大改款 Forester 最吸引人重點

第 4 題,U-CAR 則深入詢問網友認為第 5 代大改款 Forester 究竟有哪項特色最吸引人?而這一題當中 Eyesight 科技依舊獲得高人氣,高達 38.2%的網友認為包含全速域 ACC、預防碰撞自動煞車、車道偏離警示、車道偏擺警示、前車駛離警示等功能的「Eyesight 3.0 科技」,是大改款 Forester 車系的一大賣點。

另外,Subaru 品牌車型向來獨具的「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25.1%)」,也是大改款 Forester 的產品賣點所在。再來,第 5 代 Forester 跟隨 Impreza、XV 等車系導入的「全新 Subaru Global Platform 模組化底盤」,則獲得 15.5%的青睞;以 9.2%排序第 4 的,才是也因到導入全新底盤有所提升的「車室空間表現」。

但包括「外觀造型」、「2.0 升水平對臥 4 缸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CVT 變速箱」、與國外不相同的「8 吋影音主機」,則皆僅有不到 2%的支持度,與前述幾項形成較大落差。

Q5.逾 3 成不滿意多項表現,網友認為外觀、國內後勤為劣勢

第 5 題當中,U-CAR 則反向詢問網友認為大改款 Forester 究竟有哪一項特色仍待加強?畢竟先前 4 月份 U-CAR 也曾在國內網友捕獲大改款 Forester 之際,詢問網友究竟對外觀滿不滿意,結果有高達近 6 成網友認為「不好看,根本沒有大改款的感覺」,跟原先 Viziv Future 概念車外型的前衛感,產生一定的落差。

而回到此次的結果來看,因為此題有設定一個選項為「以上皆是」,因此大改款 F0rester 有多項特色皆被網友認為是需待改進的特點,包含「外觀造型」、「2.0 自然進氣動力+CVT」、「國內 Eyesight 3.0 缺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駕駛監視系統」、「Eyesight 並未全車系標配」、「8 吋影音主機並無海外市場之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功能」、「SAWD 售後持有成本較高」、「國內售後與保固等後勤維修」等,有高達 29.9%的網友反應皆待加強。

儘管有高達 30%的網友選擇「以上皆是」,但仍然各自有不少佔比的網友選擇單一項待強化特色,來指出覺得 Forester 最需要改進的部份。

除了依舊有約 17.5%的網友認為大改款的「外觀造型」有待精進外,更有約 18.3%的網友認為國內 Subaru 的「售後與保固等後勤維修」需進行改進,單就這一項的指名度大過於 Forester 產品本身的弱點,是國內總代理意美汽車值得關注的一環。

除此之外,也有 15.1%的網友認為大改款 Forester 在國內僅提供「2.0 升水平對臥 4 缸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動力+CVT」,沒有海外市場第 5 代車型其他的 2.0 升 e-Boxer 油電混合、2.5 升自然進氣動力,第 5 代在全球更沒有前一代的 2.0 升渦輪引擎選項,網友們認為動力選擇太過單薄,希望擁有如前一代 2.0 XT 車型高達 240 匹大動力的消費者,可能就不會考慮第 5 代 Forester。而國內 Eyesight 科技並非完整引進,讓「Eyesight 3.0 缺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駕駛監視系統」此項也有 7.2%的指名度。

有 15.1%的網友認為大改款 Forester 在國內僅提供單一「2.0 升水平對臥 4 缸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CVT 變速箱」,動力單元選擇太過單薄,可能流失過去上一代受 2.0 XT 車型渦輪動力吸引的高動力消費族群。

Q6.大改款 Forester 上市後,仍有高達 3 成網友期待 RAV4 大改款

最後一題,U-CAR 詢問網友在大改款 Forester 加入新一輪的國內國產/進口中型 SUV 戰局後,究竟網友們最偏好的車款為何者?而 U-CAR 為深入瞭解網友們是否有觀望心理,更在此題陳列同步現行款、以及即將導入的改款車型,最主要就是 Toyota RAV4 車系目前第 4 代仍在國內販售,但第 5 代大改款車型已搶先於 3 月紐約車展亮相。

從結果而言,此次上市的大改款 Forester 在眾多對手中並未大幅取得網友們的偏好度,僅有獲得 7%的支持率。反而是大改款 RAV4,在前一波 [U 指數 ] 調查中即獲得超過 6 成的高人氣,這次依舊在大改款 Forester 上市後拿到 29%、近 3 成的得票率,顯示此級距買家中有相當多消費者仍在觀望並等待大改款 RAV4 在國內上市。至於向來在同類型調查的常勝軍 Mazda CX-5、Honda CR-V,則分別以 18%、14%的高人氣排序其後,顯見兩款車型的產品實力堅強,在大改款車型皆販售超過 1 年後仍有穩定的銷量與支持度。

從結果而言,此次上市的大改款 Forester 在眾多對手中並未大幅取得網友們的偏好度,僅有獲得 7%的支持率。反而是大改款 RAV4,這次依舊在大改款 Forester 上市後拿到 29%、近 3 成的得票率,顯示此級距買家中有相當多消費者芿在觀望並等待大改款 RAV4 在國內上市。

Forester 市場表現值得關注,大改款 RAV4 成一大觀望指標

由此次的 [U 指數 ] 調查結果來看,雖然大改款 Forester 上市時獲得相當高的矚目,但包含車型價格編成設定、外型、動力、Eyesight 系統並未完整導入,甚至是產品本身之外的國內後勤保固與維修,皆是網友們認為有待加強的項目,如何讓 Forester 的競爭優勢放大、並改善網友認為是劣勢的特點,將是 Forester 車系目前在國內面臨的一大課題。

而後續 Forester 一大勁敵 Toyota RAV4 雖然目前普遍預估 2019 年才會引進國內,但據瞭解也不排除提前於 2018 年內導入臺灣市場回擊 CR-V 等對手。U-CAR 後續也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