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電動車廠 Tesla 總裁 Elon Musk,接受美國科技型 YouTuber—Marques Brownlee 的邀請,於 Tesla 的加州廠房進行了訪談對話。

而在 Marques Brownlee 發布的專訪影片中,Elon Musk 提及 Tesla 努力的嘗試讓旗下產品能更好入手,而 Marques Brownlee 也詢問 Tesla 的產品線是否有空間向下擴展。值得注意的是,Elon Musk 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假設 Tesla 傾盡全力,有機會在 3 年內推出售價僅 25,000 美元的車型!

事實上,Elon Musk 於 2018 年 6 月股東大會上,就曾提出 Tesla 將於 5 年內推出小型車款,目標劍指 Mazda Mazda3 與 Volkswagen Golf。而這次可視為未來在入門車系規劃更進一步的闡釋,尤其是價格優勢這議題,畢竟 25,000 美元的售價,可比當前 Model 3 所發表的 35,000 美元入門款,少了整整 1 萬美元,換算約 30%的價格降幅,Elon Musk 此話一出,當然又引起全球車壇的關注!

降低車價需具規模經濟,電動車仍需時間演進

當初 Tesla 發表 Model 3 時,許多人都認為 35,000 美元已經是電動車的低價極限,不過顯然 Elon Musk 認為電動車價格仍有下探的空間。Elon Musk 以手機演進作為類比,從過去舊式大型手機到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隨著多代的技術發展與使用人數增加,廠商們可以開始透過量產來壓低售價,並且分攤掉技術開發的成本,而電動車也是如此。

Model 3 發表時,許多人都認為 35,000 美元的售價已是最低極限。

Tesla 仍處於演進階段,讓車價降低需要具有一定的規模經濟,這對目前的 Tesla 是有難度的。Model 3 暫時無法以 35,000 美元入手也與此相關,目前的製造規模仍然不足以讓 Tesla 以這樣的價格在每輛 Model 3 上獲利。根據 Tesla 的生產規劃時間,35,000 美元的入門款 Model 3 會在 2018 年底開始生產,目前仍優先生產價位較高的版本。未來電動車的價格有可能更親民,只是在生產規模上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壓低成本。

Tesla 仍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壓低成本,入門款 Model 3 在 2018 年底才會開始生產。
廣  告

Model 3 推賽道模式,新一代 Roadster 沒有後視鏡?

影片中也提到了許多關於 Tesla 的資訊,包括 Model 3 即將推出賽道模式,車主能夠細微調整各項動態表現,而不是單純的調整至預設模式。另外,為了提升空氣力學表現,下一代 Tesla Roadster 也許不會有後照鏡。

新一代 Tesla Roadster 在量產時,也許會保留沒有後照鏡的設計。

目前 Tesla 正在努力實現量產的車型包括 Model Y 小型休旅、Semi 卡車與新一代 Roadster 跑車,而 Elon Musk 也在專訪中還表達了一個期許,那就是繼續改進車型研發,使 Tesla 可以同時製作出 2 款車型。當然,專訪影片所提及的 25,000 美元車型,並不代表 Tesla 真有這樣的計畫,但顯然 Elon Musk 是有考慮過可能性的。也不禁讓人期待,究竟是否能看到 25,000 美元的 Tesla 上市呢?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