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今日(8/23)正式在 2018 美國加州圓石灘車展(Concours d’Elegance)發表新一代 Z4,新車一如先前預告改回軟頂敞篷設計,而圓石灘車展上首波釋出性能化 MPA 車型、最大馬力達 340 匹的 M40i First Edition,其餘車型則要待 9 月 19 日、以及 10 月巴黎車展原廠才會釋出完整資訊,預計得到 2019 年第一季才會在全球市場正式開賣。國內部分,經向總代理汎德詢問目前僅表示新車會於 2019 年引進,但詳細時程有待後續與原廠確認。

BMW 正式在 2018 美國加州圓石灘車展發表新一代 Z4,新車一如先前預告改回軟頂敞篷設計,而圓石灘車展上首波釋出 M40i First Edition,其餘車型則要待 9 月 19 日、以及 10 月巴黎車展原廠才會釋出完整資訊。

強化合作關係,與新一代 Toyota Supra 共用底盤與動力

原廠代號為 G29 的大改款 Z4,BMW 先前才於 2017 年 8 月美國圓石灘古董車展,亮相大改 Z4 之概念雛形 Concept Z4,今年則再次於圓石灘車展舞臺上,正式發表量產版,而與 BMW 展開合作的 Toyota 集團新一代 Supra,日前也確定會與 Z4 共用底盤、並搭載源自 BMW 的動力單元。

而與 BMW 展開合作的 Toyota 集團新一代 Supra,日前也確定會與 Z4 共用底盤、並搭載源自 BMW 的動力單元。

大改款 Z4 具備動感身形,改採軟頂敞篷設定

而由量產版的車頭來看,Z4 的車頭造型,並未如 Concept Z4 般銳利,頭燈塑型相較概念車修飾的較為圓潤、面積也較小,但燈組內 BMW 原廠則強調採用 Adaptive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並且在遠光燈組採用矩陣式科技。車身顏色 M40i First Edition 採獨具的 Frozen Orange metallic 金屬橘色,而車頭的雙腎型水箱護罩 M40i First Edition 採用 BMW Individual High Gloss Shadow Line 獨具的高光澤黑色處理,並與概念車同以寬扁、5 角型的腎型,形塑出霸氣的格局。

下方氣壩處則與概念車不同,雖然氣壩面積大小相較概念車較小,但透過運動化的大型進氣口與下擾流,一樣彰顯著 M40i First Edition 身為 MPA 車型的動感體態。

由量產版的車頭來看,Z4 的車頭造型,並未如 Concept Z4 般銳利,頭燈塑型相較概念車修飾的較為圓潤、面積也較小,車頭的雙腎型水箱護罩與概念車同以寬扁、5 角型的腎型,形塑出霸氣的格局。

車側也可看出維持歷代以來的長車頭、短車尾設定,但一改現款的硬頂敞篷、新一代重新擁抱軟頂敞篷,車側鈑件則透過楔型設計,讓車身腰線一路由前葉子板處往後上揚延伸至車尾,配合前葉子板處大面積「Air Breather」導流鰭孔連接上下兩處車側鈑件肌理線條,大面積鰓孔鰭片處還有 3 道橫置的立體折線,皆形塑出 Z4 的動感特質。

由於 M40i First Edition 搭載 BMW Individual High Gloss Shadow Line 套件,因此後視鏡採黑色處理,足下則有大尺寸輕量化 19 吋雙色 5 輻雙肋式輪圈組、以及強化的 M 款煞車組,創造 MPA 車型更為乖張的視覺效果。不過相較概念雛形 Concept Z4 而言,量產版 Z4 的車側線條也修飾的較為圓潤。

大改款 Z4 車側也可看出維持歷代以來的長車頭、短車尾設定,但一改現款的硬頂敞篷、新一代重新擁抱軟頂敞篷。不過相較概念雛形 Concept Z4 而言,量產版 Z4 的車側線條修飾的較為圓潤。
M40i First Edition 車身採具的 Frozen Orange metallic 金屬橘色,足下則有大尺寸輕量化 19 吋雙色 5 輻雙肋式輪圈組,後視鏡採獨特的黑色處理。

車尾部分,車側上方的肩線向後延伸與 L 型 LED 尾燈組連成一氣,尾箱蓋上的雕塑造型,則形塑出相當立體的小鴨尾,鴨尾處則植入 LED 第 3 煞車燈,雙座的後方則有銀色飾蓋點綴的防翻滾保護裝置。而車尾下半部的立體線條,大改款 Z4 M40i 採用兩側具倒 L 型鰭孔的下保桿,下方處還有兩側矩形的排氣管,整體輪廓有接近新一代 8 Series 之感,但大改款 Z4 因車身格局顯的更為緊緻。

車側上方的肩線向後延伸與 L 型 LED 尾燈組連成一氣,尾箱蓋上的雕塑造型,則形塑出相當立體的小鴨尾。車尾下半部的立體線條,採用兩側具倒 L 型鰭孔的下保桿,下方處還有兩側矩形的排氣管,整體輪廓有接近新一代 8 Series 之感。

內裝導入 iDrive 7.0 介面,將導入智慧駕駛輔助

內裝部分,量產版 Z4 並沒有像 Concept Z4 採用分區座艙概念,採用完全不同的色調區分駕駛座椅及乘客座,而是僅以同色的中控臺鋪陳。空調面板與鍍鉻點綴出風口造型,則遵循新一代 X5、8 Series 以降的設計語彙,將空調系統與音響按鍵化繁為簡,下方的音響介面也為簡約的一橫排設計。

而 Z4 M40i 在駕駛座左方的操作介面,除了基礎的燈光功能外則有多處按鍵,將追隨其他車系導入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車道偏離警示、盲點偵測等功能,3 輻式的 M 款方向盤上方還有車距控制按鍵,將會加入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主動車道維持等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下方處更有搭配 M 款鋁合金踏板組。

量產版 Z4 並沒有像 Concept Z4 採用分區座艙概念,採用完全不同的色調區分駕駛座椅及乘客座,而是僅以同色的中控臺鋪陳。

承襲 Concept Z4 所預告的內裝操作區域,Z4 在內裝介面上則採用大改款 X5 以降的 iDrive 7.0 介面,將成為品牌繼 X5、8 Series 之後第 3 款採用 iDrive 7.0 的量產車,原廠更強調如此的座艙概念可稱為 「BMW Live Cockpit Professional」,擁有豐富的 ConnectedDrive 聯網功能,而且與 X5 相同為雙 12.3 吋液晶螢幕,12.3 吋的數位儀表版內不再像先前的 BMW 車款有傳統實體雙環外框,資訊顯示的自由度更高,可在儀表板中整合音樂、電話接聽等資訊,更能將導航以大面積投放於時速與轉速表之間。

採用 iDrive 7.0 介面的 12.3 吋數位儀表版,不再像先前的 BMW 車款有傳統實體雙環外框,資訊顯示的自由度更高,更能將導航以大面積投放於時速與轉速表之間。

中央的 12.3 吋 iDrive 螢幕則可透過觸控、手勢控制調整相關功能,而且得益於 iDrive 7.0 介面,在觸控的反應與手勢感應相較以往 BMW 車款會更為靈敏及時。儀表板上方則可看出採用與 X5 相同的第 3 代全彩 HUD 前擋頭影抬頭顯示器,更大的顯示面積讓車主能輕鬆讀取相關行車資訊。

中央的 12.3 吋 iDrive 螢幕則可透過觸控、手勢控制調整相關功能,而且得益於 iDrive 7.0 介面,在觸控的反應與手勢感應相較以往 BMW 車款會更為靈敏及時。

iDrive 觸控旋鈕週邊的排檔座、行車模式切換按鈕等處的布局,則也源自 Concept Z4 所預告的造型,在排檔頭、排檔座、iDrive 旋鈕處,採取鋼琴烤漆亮面塗裝,音響介面下方更有放的隱藏式置物空間,打開飾蓋後則內藏 USB 插孔、手機無線充電裝置等機能。內裝座椅與配備部分,M40i First Edition 採用黑色 Vernasca 座椅材質,並選用車內環艙氣氛燈與 Harman /Kardon 環繞音響系統,提供不同於以往 Z4 車系的豪華氛圍。

iDrive 觸控旋鈕週邊的排檔座、行車模式切換按鈕等處的布局,則也源自 Concept Z4 所預告的造型,在排檔頭、排檔座、iDrive 旋鈕處,採取鋼琴烤漆亮面塗裝。音響介面下方更有放的隱藏式置物空間。
M40i First Edition 採用黑色 Vernasca 座椅材質,並選用車內環艙氣氛燈與 Harman /Kardon 環繞音響系統,提供不同於以往 Z4 車系的豪華氛圍。

M40i 採用 3.0 升直 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340 匹

動力與車身傳動系統部分,BMW 原廠強調大改款 Z4 有著品牌一貫的 50:50 車身配重比例,M40i First Edition 引擎室搭載一具全新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 340 匹、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6 秒。底盤部分,BMW 原廠指出 Z4 M40i First Edition 採用降低車高的 M 款運動化電子懸吊、M 款運動化煞車系統,前懸吊也改採全新設計,後懸吊則擁有可電子鎖定的 M Sport 後差速器,讓整體操控表現更上一層樓。

M40i First Edition 引擎室搭載一具全新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 340 匹、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6 秒。

其餘動力車型後續公布,國內預估 2019 年內引進

不過,此次 BMW 原廠仍尚未釋出完整的動力規格資訊,而除 M40i First Edition 外的車型,BMW 指出會在 9 月 19 日公布其他車型與詳細資訊,並且會在 10 月 4 日至 14 日的法國巴黎車展中展出,至於全球各地市場的上市日期則會落在 2019 年第一季。國內市場部分,經 U-CAR 詢問 BMW 國內總代理汎德,汎德表示目前國內僅預估 2019 年內上市,至於詳細引進時程還有待後續確認。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