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先前 U-CAR 所搶先掌握到的規格配備資訊,台灣賓士於 2018 年 8 月 28 日舉辦了第 4 代 A-Class 國內上市發表,而首波推出的 A-Class 車系編成,共計有 A 180、A 200、以及 A 250 運動版等 3 車型組成,正式售價依序為 153 萬、171 萬以及 213 萬;首波 A 200 與 A 250 預計 11 月交車。

台灣賓士於 2018 年 8 月 28 日舉辦了第 4 代 A-Class 國內上市發表。

值得留意的,是台灣賓士也針對新世代 A-Class 的首波上市,推出特式版本的選擇,包含了 A 180 與 A 200 的特式版,此特式車主要是中控螢幕從原本的 7 吋升級為 10.25 吋,售價則比一般版本增加 5 萬元,分別為 158 萬元與 176 萬元;除此之外還有 Edition 1 版本,預計 9 月 1 日線上開放訂購,臺灣限量 30 輛,售價 224.6 萬元,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入主方案。

新世代 A-Class 早在 2018 年 2 月初就已經正式亮相,而台灣賓士原先預計新世代 A-Class 導入國內的時程,則因應原廠產能的關係而一在延宕,在 2018 年 8 月初時才確定將會在當月月底正式發表,不過雖然國內進行上市發表,但交車時間卻受制於原廠產能因素,因此首波導入的 A 200 以及 A 250,預計要到 2018 年 11 月才得以交車;真正擔負車系入門的 A 180 戰力,則更要等待到 2019 年才會開始進行交車。

新世代 A-Class 造型設計不僅延續了 Concept A Sedan 概念車,也與新世代 CLS 有著相同、濃厚的銳利與科技風格呈現。圖中的 A 250 乃是 Edition 1 版本,在外觀與內裝上導入了多項 AMG 專屬套件,國內市場將於 9 月 1 日開放線上訂購,僅限 30 輛的配額,價格則為 224.6 萬。台灣賓士於記者會上所展示的這輛 Editon 1,有另行加選了 Multibeam 頭燈以及車色削光漆。

新世代家族語彙導入外觀內裝陳設

大改款 A-Class 在外觀與內裝上的改變,可以回溯到 2017 年於上海車展現身的概念車 Concept A Sedan,雖然其為量產版本 A-Class Sedan 的概念雛形,但卻也定調了新世代 A-Class 的設計取向,以較為銳利、冷調科技的風格現身,車頭水箱護罩造型調整為 6 角形,而頭燈造型更顯狹長後掠之外,更為銳利的晝行燈條則提供顯眼辨識,車尾造型也同樣改以更為銳利的燈組與線條,展現更趨動感的體態。

新世代 A-Class 外觀造型有著更強悍,以及科技感的設計風格,車頭 6 角形水箱護罩與銳利角度之晝行燈條,車尾類水滴狀的燈條,都是辨識特徵所在。A 250 車尾的雙排氣鍍鉻尾飾管,僅在 A 200 與 A 250 車型上標配。
全新 A-Class 駕駛座艙有著更鮮明的科技感,也與現行家族的數位化設計相近,包含了數位儀表與數位中控螢幕,漩渦式的出風口造型等,方向盤也換搭全新多功三輻式版本,在左右盤輻中央的黑色按鈕,就是觸控按鈕的區塊。

最為重要的,是 A-Class 在車身尺碼上的增長,車身三圍為 4,419×1,796×1,440mm,長度與寬度都有著長足增加,車高也較前代提高了 2mm (A 250 車高為 1,445mm),軸距也放大來到了 2,729mm,意味著前代較受到消費者所詬病的空間表現,在新世代 A-Class 上有所增加;車室空間也同樣較前代進步,用料與陳設質感同樣有所提升,而最顯眼的不同,就是導入了新世代家族設計風格,包含了數位化的駕駛座艙,漩渦式的空調出風口樣式、全新多功能方向盤等。

全新車載系統 MBUX,搭配 Mercedes me 服務功能更全面與智慧

除了硬體部分的全新呈現之外,在軟體上的配置改變,更是全新 A-Class 最重要的產品特色,因為 A-Class 乃是 Mercedes-Benz 麾下,首款搭載 MBUX 多媒體系統、支援 Mercedes me 服務的作品;因應取代既有車載系統 Comand 系統的 MBUX 登場,台灣賓士也在 A-Class 正式發表前,進行一系列的先行資訊溝通,U-CAR 也在先前為大家介紹過 Mercedes me 服務,以及以科技專題方式,詳細介紹過 MBUX。

台灣賓士將 MBUX 列為 A-Class 全車系標配,但分為一般版與進階版兩種版本,進階版 MBUX 支援聲控並搭配有觸控手寫板,中控螢幕須為 10.25 吋的配置版本;此外,台灣賓士搶先推出的 Mercedes me 服務,與 MBUX 串連後,提供 MBUX 聯網功能,得以提供更完整的服務內容。

簡單來說,全名為 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 的 MBUX,乃是與智慧行動裝置更趨近的車載平臺,支援聲控系統、觸控手寫等方式進行操作,同時也提供多達 7 組的個人化駕駛設定,而 MBUX 車載平臺在與 Mercedes me 服務串聯後,就得以提供 MBUX 聯網功能,也就是說能夠擁有更豐富、包含查詢網路資訊等地完整服務內容。

特式車型標配 10.25 吋中控螢幕與進階 MBUX,應為銷售主力設定

台灣賓士雖然將 MBUX 列為全車系標配,但因應車型不同、也就是中控螢幕標配的不同版本,而設置有一般版 MBUX 與進階版 MBUX,也因應 A-Class 鎖定以年輕消費族群為主,因此在既有的 A 180、A 200 與 A 250 之外,增列推出了特式版車型選擇;在一般版本車系中,A 180 與 A 200 採用的是 7 吋數位儀表、7 吋中央觸控螢幕之標配組合,而 A 250 則是標配 10.25 吋儀表與 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A 180 與 A 200 搭載的是一般版 MBUX,A 250 則是標配進階版 MBUX,其支援了智能聲控,並搭配有觸控手寫板。

台灣賓士在 A-Class 基本車系編成之中,為 A 180 與 A 200 推出了特式版車型選擇,以加價 5 萬元的價格,導入了多媒體特式套裝,硬體配備上乃是增添 10.25 吋中控螢幕以及觸控手寫版,並升級為進階版 MBUX,上圖即為選配多媒體特式套裝的螢幕組合,相比於下方塑膠邊框的雙 7 吋版本,實用性與質地都大幅提升。而特式版本也是台灣賓士主推的銷售主力所在。

簡言之,進階版本 MBUX 需要搭配 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呼應年輕族群對於智慧系統的喜好與需求,台灣賓士特別規劃了 A 180 與 A 200 的特式版車型,價格則是較一般版本增加 5 萬,中控螢幕則升級至 10.25 吋版本;不僅只有進階 MBUX 的搭載,特仕車型與 A 250 標配的雙 10.25 吋,其中控螢幕與儀表板的串聯設計,乃是視覺與觸覺都具備較好質地的全玻璃鏡面,而雙 7 吋的基本版陳設,則是質感較為陽春的塑料邊框。

A-Class 數位儀表板與觸控螢幕配置表
車型 A 180 A 180 特式 A200 A 200 特式 A 250 運動版
售價 153 萬 158 萬 171 萬 176 萬 213 萬
數位儀表板與觸控螢幕尺寸 (吋) 7+7 7+10.25 7+7 7+10.25 10.25+10.25
邊框材質 塑料邊框 全玻璃鏡面 塑料邊框 全玻璃鏡面 全玻璃鏡面
MBUX 版本 一般 進階 一般 進階 進階

雙 7 吋版本的中控與儀表陳列,與 7 吋/10.25 吋的組合,在質感上有著大幅度的落差,再加上車載系統功能豐富的差異性,不難得知台灣賓士有意將消費者往特式方向推擠的產品帶設定,台灣賓士也表示,新世代 A-Class 發表所推出的 A 180 與 A 200 特式車款,目前規劃是僅在上市首年內推出,後續應當會回復到另行選配,也就是消費者須以 11.9 萬的選配價格,另行選購的方式,才能享有進階版 MBUX 的完整功能與魅力。甚至可以說,新世代 A-Class 主要的車系售價,應當是 A 180 特式的 158 萬、A 200 特式的 176 萬,以及 A 250 的 213 萬。

廣  告

4.5 代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多數功能同樣列為選配

除了全新車載平臺系統之外,全新 A-Class 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系統,同樣也導入了最新世代版本,也就是 4.5 代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全車系標配的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主動防撞輔助含移動行人偵測、智能停車輔助與主動安全防護音波,以及列為選配的智慧轉向輔助、智慧定速測距輔助、主動後方安全防護、閃避轉向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360 度環景攝影、盲點輔助含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等可選配的主動安全科技。

此外,在盲點輔助含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功能中,Mercedes-Benz 還新增了離車警示功能,這項功能乃是在車輛熄火的 3 分鐘內,都可偵測車門後方 2 公尺左右、時速高於 7 公里的移動目標,在道路較為壅塞的地區可以有效避免意外發生。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