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將替 Mazda3 進行大改款的消息已甚囂塵上好一段時間,雖然次世代 Skyactiv X 之技術以及原型車已曝光,U-CAR 大家長 Bob 也在 6 月受邀至日本 Mazda 進行體驗,不過關於新一代 Mazda3 的上市期程仍未有確切答案,多數媒體推測將於 11 月的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

雖然次世代 Skyactiv X 之技術以及原型車已曝光,U-CAR 大家長 Bob 也在 6 月受邀至日本 Mazda 進行體驗,不過關於新一代 Mazda3 的上市期程仍未有確切答案,多數媒體推測將於 11 月的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

日媒:9 月開始生產、2019 年 3 月日本上市

然而隨著現行世代 Mazda3 已上市近 5 年,產品週期也將邁入末期。近日日本廣島的地方媒體《中国新聞社》就發表了一篇有關全新第 4 代 Mazda3 的資訊,內容提到 Mazda3 新車預計在 9 下旬月就會開始生產,並計畫將於 2019 年 3 月於日本上市。

日本媒體表示 Mazda3 新車預計在 9 下旬月就會開始生產,並計畫將於 2019 年 3 月於日本上市。圖為魁 (Kai) Concept。

第 4 代 Mazda3 領軍、Mazda 第 2 次品牌奮起

對於 Mazda 來說,第 4 代 Mazda3 新車對於品牌的重要性不亞於 2012 年推出、開啟「Skyactiv + 魂動設計」產品世代的首代 CX-5。原因在於新一代 Mazda3 除了將搭載第 2 代的 Skyactv X 汽油引擎,車體、底盤,也將同步更新,可說是領導 Mazda 品牌次世代技術革新的重點產品。

2012 年推出的首代 CX-5 開啟 Mazda「Skyactiv + 魂動設計」產品世代。

自 2019 年起,Mazda 將全面進入下一個技術世代,甚至造型的部分,也將有第 2 代的魂動設計語彙推出。外型部分可從 2017 東京車展 Mazda 所推出、被視為新世代 Mazda3 概念雛形的「魁 (Kai) Concept」便可見一斑。而根據過去外媒報導,下一代 Mazda3 將會架構在名為 Skyactiv Vehicle Architecture 的全新平臺之上,除了擁有更強的車體剛性之外,還能提供更低、更運動化的坐姿設定。

新一代 Mazda3 是領導 Mazda 品牌次世代技術革新的重點產品。外型部分可從 2017 東京車展 Mazda 所推出、被視為新世代 Mazda3 概念雛形的「魁 (Kai) Concept」便可見一斑。

Skyactiv-X 汽油引擎效能再升級

而關於新一代 Mazda3 將搭載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U-CAR 在之前已有多篇報導曾介紹過,主要特點在於透過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式壓縮點火技術,讓 Skyactiv-X 汽油引擎在不同的運轉狀態下,能透過傳統火星塞點燃油氣的方式讓引擎產生動力,也可藉由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來引燃其他散佈於燃燒室周遭的油氣來產生爆炸動力。

簡單來說,就是 Skyactiv-X 汽油引擎既能擁有汽油引擎的性能,同時也具備柴油引擎的燃油經濟性。

Skyactiv-X 汽油引擎既能擁有汽油引擎的性能,同時也具備柴油引擎的燃油經濟性。

而根據外媒先前表示,Mazda 目標要讓 Skyactiv-X 的 2.0 升引擎,能產生約 190 匹、23.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此外,在下一代 Mazda3 上,除了全新的 Skyactiv-X 引擎之外,預估同時也會提供一般的 Skyactiv-G 及 Skyactiv-D 汽、柴油引擎,作為入門或中階車款的動力來源。而 U-CAR 大家長 Bob 也在日本搶先體驗搭載新一代 Skyactiv-X 引擎、新世代底盤與車體的原型產品。

Mazda 次世代 Skyactiv 日本體驗活動

U-CAR 大家長 Bob 也在日本搶先體驗搭載新一代 Skyactiv-X 引擎、新世代底盤與車體的原型產品。

日媒:日本豪雨影響、Mazda 工廠加班生產

除了新一代 Mazda3 上市進度外,廣島《中国新聞社》也指出由於西日本豪大雨關係,讓 Mazda 目前須暫停廣島宇品工廠與山口防府工廠的營運,不過目前已經逐步恢復產能,除持續加班生產現行款 Mazda3 外,也開始進行組裝第 4 代 Mazda3 的準備。

由於西日本豪大雨關係,讓 Mazda 目前須暫停廣島宇品工廠與山口防府工廠的營運,不過目前已經逐步恢復產能。

Toyota Auris 即將上市,Mazda 如何接招?

關於第 4 代 Mazda3 更進一步的相關訊息,未來 U-CAR 也將持續追蹤。近期隨著最大競爭對手 Toyota Auris 的即將上市,進口中型掀背市場競爭也趨白熱化。Mazda 將會如何接招?現行 Mazda3 是否會進行配備更動?有興趣的網友務必持續鎖定 U-CAR 報導。

隨著最大競爭對手 Toyota Auris 的即將上市,進口中型掀背市場競爭也趨白熱化。現行 Mazda3 是否會進行配備更動?有興趣的網友務必持續鎖定 U-CAR 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