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7 年就確認將正式投產開始起算,隨後在 2018 年陸續公布雪地測試、歐洲大陸測試等一連串的上市前暖身預告,Mercedes-Benz 麾下電動子品牌 EQ,首款純電作品 EQC,在歐洲時間 2018 年 9 月 4 日於瑞典正式發表,預計將會在 2018 年巴黎車展舞臺上再次現身,並在 2019 年正式投產;根據原廠資訊指出,這款擁有超過 450 公里續航里程、最大馬力 408 匹的純電休旅作品,將會在德國布萊梅、以及中國北汽生產基地進行生產。

至於臺灣市場部分,據悉台灣賓士有導入 EQC 的相關規劃,但導入時機點目前仍在評估中。

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 9 月 4 日,假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辦了 EQC 量產板的全球首演,預計會在 2019 年正式投產。

尺碼介於 GLC 與 GLE 之間,車重幾近 2.5 噸重

Mercedes-Benz 在 2016 年巴黎車展上,首次正式發表電動子品牌 EQ,並確認將會推出一系列的產品,同步也會將電動技術運用在品牌麾下其他作品中,Mercedes-Benz 也陸續公布了系列計畫,在 2017 年底所舉行的臺北車展,台灣賓士也特別展出了概念車 Concept EQ,展現 Mercedes-Benz 品牌對於電能化的企圖與用心。在 2017 年時原廠即已透露,EQ 品牌首款作品確認會是 EQC,當時也透露預計在 2019 年就會將 EQC 導入量產。

Mercedes-Benz 在 2017 年時透露,確認 EQ 品牌首款量產作品乃是 EQC,並預計在 2019 年投入量產,隨後則是在 2018 年為上市做先期暖身工作,包含了揭示偽裝車的測試過程等。

在搶先透露消息、偽裝車測試資訊、局部照片與影片等一連串的暖身預告後,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 9 月 4 日正式揭開 EQC 的神秘面紗,採用全新電動車款底盤所打造的 EQC,其車身尺碼較 GLC 放大些許,車長來到 4,761mm、車寬落在 1,884mm,而車高則是 1,624mm,軸距則與 GLC 相同,維持在 2,873mm 的水準,至於車重則因應電池組較重的影響,預計超過 2 噸的重量 (2,425 公斤)。

EQC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761mm、車寬 1,884mm,以及 1,624mm 的車高,由於電池組的重量關係,EQC 車重高達 2,425 公斤)。

量產版本的 EQC 外觀造型,仍保留些許源自概念車的特徵,包含了車頭類水箱護罩的設計,頭燈組燈條樣式,左右連貫的車尾燈組造型等,車身輪廓以及鈑件造型,則是呼應著當代家族化設計風格,與 GLC、GLC 等休旅戰力有著相仿的樣貌,不過,在前葉子板處則有著藍色底色的 EQC 銘牌字樣,車尾則同樣有著 EQC 400 的銘牌,車尾下緣甚至有類似尾管造型的鍍鉻飾條,讓視覺上更讓消費者能輕鬆接受。

EQC 量產版仍舊將許多概念車的元素導入,包含了頭燈燈條配置,左右連貫的尾燈組等,都清楚能將 EQC 與概念車做出相關印象聯結。

MBUX 與最新智慧駕駛輔助,理所當然導入其中

車室空間鋪陳則給人更為熟悉的感受,與現行已經導入數位化座艙設計的車型相同,包含了全數位儀表、大吋數中控螢幕 (皆為 10.25 吋),中央扶手處設有觸控手寫板、多功能方向盤上設有觸控按鈕等,不過,比較不同之處,應當是中控螢幕與數位儀表內顯示著 EQ 字樣,引擎啟動按鈕也是藍色背光,出風口取消圓形設計,改以與類水箱護罩格柵相仿的線條設計。

EQC 的駕駛座艙規劃,其實主要還是以當代家族風格為主,包含了數位儀表與大吋數中控螢幕 (標配為 10.25 吋)、多功能方向盤等,給人相當熟悉的感受。

日前國內 A-Class 發表時,台灣賓士特別先行溝通與發佈的 MBUX 全新車載平臺,理所當然的也在 EQC 上搭載運用,不過,因為目前仍處於量產原型的階段,因此原廠並未做更多細節的溝通,僅表示 EQC 上的 MBUX 將會搭載有 EQ 專屬功能;可以確認的是因應 EQC 為純電車款,因此包含了車主得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遙控掌握 EQC 包含空調、車門啟閉、車輛位置、甚至於電池電量等資訊,都是合理的設定,此外,內建的導航功能運算也會以效能、充電站等來進行優先規劃。

EQC 理所當然的導入最新世代科技配備,甫於國內現身之 A-Class 車系上,標ˋ配的 MBUX 車載平臺,同樣也在 EQC 上現身,原廠表示 EQC 所配置的 MBUX,會擁有 EQ 專屬功能規劃。

80 kWh 電池容量,續航里程超過 450 公里

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電動車款最重要的部分,就在於動力配置以及效能設定了,畢竟現階段電動車與傳統汽柴油車款相比,無法隨時加油隨時上路,電動車款的續航里程、充飽電所需時間等都是重要考量;EQC 的動力配置乃是前後兩具電動馬達,分別驅動前輪與後輪,也因此 EQC 車尾右側有著 4Matic 四輪驅動的銘牌;兩具馬達總和最大馬力輸出為 408 匹,最大扭力數據則為 78 公斤米。

EQC 的動力模組乃是在前後軸上,各配置一具電動馬達,總和最大馬力為 408 匹,扭力數據為 78 公斤米,80 kWh 的電池組置於底盤處,原廠表示其續航里程可超過 450 公里。

動力來源部分,EQC 搭載了電池容量 80 kWh 的鋰電池組,電池總重達 650 公斤,這也是 EQC 車重將近 2.5 噸的關鍵之一;而根據原廠公布數據顯示,EQC 充飽電的單趟續航里程可超過 450 公里,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所需時間為 5.1 秒,極速則設定在時速 180 公里;至於充電時間,原廠表示,透過自家的快速充電裝置,EQC 得以在 40 分鐘內,將電池充至 80%,不過,一般家用 Wall Box 所需充電時間則尚未公布。

Mercedes-Benz 表示,EQC 極速設定在時速 180 公里,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 5.1 秒內完成。

在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等功能設定上,EQC 理所當然的導入了 Mercedes-Benz 麾下最新配置,也就是 4.5 代的 Intelligent Drive,其中也整合了如主動車距控制、車道偏移輔助等功能的智慧駕駛等功能;此外,針對位於底板處的電池組、高壓系統等部件,在發生意外產生撞擊時,有可能對於車內乘員造成安全影響,Mercedes-Benz 也在車體結構上做出調整,提供車內乘員安全性的強化。

透過快速充電系統,EQC 可在 40 分鐘內將電池充至 8 分滿,不過,如果是以一般的 Wall Box 充電,則需要較久時間。
廣  告

2019 正式投產,國內導入時機再看看

Mercedes-Benz 表示,EQC 量產版投產時間預計會在 2019 年,生產基地目前共有兩處的規劃,歐洲市場會在德國布萊梅的生產基地進行生產,而中國北汽的生產基地,業已在進行量產的前置準備,不過,北汽所生產的 EQC 乃是為中國市場所準備。目前原廠並未更明確的揭示生產時程,因此導入全球各市場的節奏也尚未能確認,目前台灣賓士可以確認的,是其有計畫導入國內市場,但導入時機則仍在評估中。

Mercedes-Benz 預計在 2019 年會正式投產 EQC 車系,生產基地目前確定會有德國布萊梅,以及中國北汽的生產線,以應中國市場的需求。

時機的評估,主要在於原廠生產時程未能確認,同時對於國內整體環境的不確定性也是因素之一,除了硬體建置之外,另外一項重要關鍵就在於,國內相關稅法對電動車、電能車款等的友善度仍不足,也就是缺乏誘因與助力,如果稅法與相關法規能更為友善,應當對於替代能源的普及化,會有著更多也更強勢的助益。

豪華品牌對於電動休旅的競爭也頗為激烈,Jaguar I Pace 預計在 2019 年就會導入國內,而 BMW iX3 Concept 則因其為中國生產,目前導入國內的機率並不高。

另一項值得留意的,是屆時 Mercedes-Benz EQC 導入國內,市場直接競爭對手僅有 Tesla ModelX、以及預計 2019 年導入的 Jaguar I Pace,其餘豪華品牌則可能會先暫時缺陣;BMW 雖然已經公布了 BMW i 的第 4 款作品,也就是 i3、i8、i8 Spyder 之外,SUV 戰力規劃的 iX3,然而,BMW iX3 目前設定乃是中國生產,目前也尚未有增設歐洲產線的消息傳出,因此在國內相關法規之故,iX3 並無法導入,需有待原廠新增其生產基地,才得以解套並與 Mercedes-Benz EQC 相抗衡。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