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今日(9/10)正式於國內發表第 3 代 Auris 車系,也是 Auris 車系首度導入國內。Auris 車系於國內提供 2 車型編成,入門的尊爵售價為 83.9 萬元,高階的旗艦售價為 88.5 萬元,較預售時調降 3.4 萬元起,全車系僅提供 2.0 升 Dynamic Force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單一動力,標配 TSS 2.0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並採日本原裝進口設定。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今日(9/10)正式於國內發表第 3 代 Auris 車系,入門的尊爵售價為 83.9 萬元,高階的旗艦售價為 88.5 萬元,較預售時調降 3.4 萬元起,全車系標配 TSS 2.0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並採日本原裝進口設定。

2018 年 6 月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屏東大鵬灣賽道舉辦新一代 Auris 媒體試駕活動後,當時即釋出規旗艦車型的售價據不會超過 93 萬元的資訊。

隨後於 8 月 22 日,和泰汽車再釋出 Auris 的預接單價,入門的尊爵接單價格為 87.9 萬,高階的旗艦接單價格為 91.9 萬元,並採上市後多退少不補的新車價格設定。而正式上市後入門的尊爵售價為 83.9 萬元,高階的旗艦售價為 88.5 萬元,則相比預售調降 3.4 萬元至 4 萬元不等,頂規旗艦與入門尊爵的價差也有由 4 萬元拉大到 4.6 萬元。

採用 TNGA 模組化底盤,新一代 Auris 車系相較以往更為放大

採用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打造的新一代 Auris 車系,其車身最高採用 1,500MPa 等級超高強度鋼材,軸距為 2,640mm,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375mm、1,790mm 以及 1,435mm,車重則為 1,390 公斤。外觀上新一代 Auris 採用更為流線的 Keen Look 新世代家族風貌,並藉由豐富的車側鈑件摺線變化,塑造出更為動感的外觀線條配置。車尾部份則利用自後車門延伸的鈑件線條與 LED 尾燈造型結合,搭配向後方延伸的後擋風玻璃及大型化的後保桿設計,塑造出更為強烈的動感掀背線條。

新一代 Auris 車系,以 Toyota 全新的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打造,軸距為 2,640mm,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375mm、1,790mm 以及 1,435mm,車重則為 1,390 公斤。

外觀差異方面,尊爵車型在足下採用 16 吋銀色 5 輻雙肋式鋁圈組(205/55/R16),旗艦車型則為 18 吋銀黑雙色 5 輻雙肋式運動化鋁圈組(225/40/R18)。燈具方面全車系接標配附手動水平的 LED Bi-Beam 頭燈組、以及 LED 尾燈組與 LED 後霧燈,但在旗艦車型相較尊爵還多出 LED 前霧燈、下進氣壩鍍鉻飾條、後座車窗高隱蔽隔熱玻璃等配備。

新一代 Auris 採用更為流線的 Keen Look 新世代家族風貌,並藉由豐富的車側鈑件摺線變化,塑造出更為動感的外觀線條配置。
新一代 Auris 車系在前後燈組皆採用 LED 光源,車頭燈還採 LED Bi-Beam 設計,但在車頭現方下氣壩方面,頂規的旗艦車型還增添鍍鉻飾條點綴。
頂規的旗艦車型在足下為 18 吋銀黑雙色 5 輻雙肋式運動化鋁圈組(225/40/R18)。
入門的尊爵車型在前下氣壩並無鍍鉻飾條點綴、也無 LED 前霧燈,後座車窗亦未如旗艦車型採用深色隔熱玻璃。足下的鋁圈組部份,Auris 尊爵車型採用 16 吋銀色 5 輻雙肋式鋁圈組(205/55/R16)。

內裝跟隨外觀採運動化鋪陳,具備黑色與紅黑色 2 種色系可選

內裝配置部分,第 3 代 Auris 車系採用了全新的中控臺造型配置,並於上方及音響面板右側施以皮質包覆搭配縫線設計,搭配冷氣出風口的銀色飾板強化質感表現。上方的音響配備則為國人已相當熟悉的 Drive+隨行駕駛系統,其具備了基礎的藍牙連結、音響等功能,並可透過選配擴充包含導航及手機連接等額外功能。座椅材質則全車系皆採跑車化高包覆性 Ultrasuede 麂皮座椅,而且除了標準的黑色內裝外,國內還另外提供紅黑色的內裝配色供消費者選擇。

第 3 代 Auris 車系採用了全新的中控臺造型配置,並於上方及音響面板右側施以皮質包覆搭配縫線設計,搭配冷氣出風口的銀色飾板強化質感表現。上方的音響配備則為國人已相當熟悉的 Drive+隨行駕駛系統。除了標準的黑色內裝外,國內還另外提供紅黑色的內裝配色供消費者選擇。

駕駛介面方面,頂級的旗艦在儀表部分改採了原廠稱為 3D 數位儀錶板,於中央具備 7 吋大型 MID TFT 彩色多功能顯示幕,與兩側的傳統指針儀表結合,並提供兩種顯示模式可供切換;入門尊爵則是採用大型轉速表居中、左側為轉速表的傳統設計,但在右側仍具備彩色多功顯示幕設定,另外大型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亦為旗艦車型專屬配置。方向盤上方旗艦車型也多出換檔撥片,提供更迅速的手動換檔操作。

駕駛介面方面,頂級的旗艦在儀表部分改採了原廠稱為 3D 數位儀錶板(上),於中央具備 7 吋大型 MID TFT 彩色多功能顯示幕,與兩側的傳統指針儀表結合,並提供兩種顯示模式可供切換;旗艦車型也獨具換檔撥片(下)。

全車系標配 TSS 2.0 系統,尊爵成國內最便宜標配 ACC 車型

國內販售的 Auris 車系,全車系標配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T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功能包含 ACC 主動車距維持、PCS 預警式防護、LDA 車道偏離警示(含偏移修正)、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等,旗艦車型則還另外搭載 BSM 盲點偵測系統。入門的尊爵車型更一舉以 83.9 萬元的售價,成為國內目前標配 ACC 系統最便宜的車型。

第 2 代 TSS 系統在單眼相機與毫米波雷射雷達系統之下,針對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功能進行提升,除原先的前車預防碰撞外(時速 40 公里以下能煞停至時速 0 公里)、也首度加入行人偵測(時速 30 公里以下能煞停至 0 公里);但在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的部份,國內 Auris 車系並非與日本市場相同的全速域,而是僅有支援時速 30 至 180 公里內的跟車,相比日規 Auris 也缺少 LTA 車道維持系統、RSA 交通標誌辨識。

國內販售的 Auris 車系,全車系標配第 2 代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功能包含 ACC 主動車距維持、PCS 預警式防護、LDA 車道偏離警示(含偏移修正)、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等,旗艦車型則還另外搭載 BSM 盲點偵測系統。

其餘的主動安全防護包含 ABS/EBD/BOS/BAS 煞車系統、VSC 車輛穩定控制、TRC 巡跡防滑控制、HAC 上坡起步輔助、HAC 上坡起步輔助、EBS 緊急煞車警示、TPMS 胎壓偵測等。至於被動安全部分則配備有 7 具氣囊的水準。

廣  告

搭載 2.0 升自然進氣單一動力,平均油耗每公升 16.2 公里

國內 Auris 統一搭載原廠代號 M20A-FKS 的全新 2.0 升 Dynamic Force 直列 4 缸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採用 D-4S 雙噴射系統(缸內直噴+歧管噴射),並搭載 VVT-iE 電子控制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進氣)、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排氣)等技術,原廠強調其熱效率高達 40%,壓縮比則來到 13.0:1,動力輸出表現為 170 匹/6,600 轉、最大扭力 20.4 公斤米/4,400~4,800 轉。變速箱部份也統一搭載全新開發的 Direct-Shift CVT 無段變速箱,可模擬 10 速手自排換檔,並且加入齒輪驅動的 Launch Gear 啟動齒輪,改善 CVT 變速箱以往的起步重拖問題。油耗部份,國內 Auris 繳出平均油耗每公升 16.2 公里的成績,能源效率為 1 級。

國內 Auris 統一搭載全新 2.0 升 Dynamic Force 直列 4 缸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表現為 170 匹/6,600 轉、最大扭力 20.4 公斤米/4,400~4,800 轉。變速箱部份也統一搭載全新開發的 Direct-Shift CVT 無段變速箱,可模擬 10 速手自排換檔,並且加入齒輪驅動的 Launch Gear 啟動齒輪,改善 CVT 變速箱以往的起步重拖問題。

原廠命名政策改弦易轍,國內成唯一稱「Auris」之市場

有趣的是,據 U-CAR 瞭解,由於原廠先前已在 8 月將歐規第 3 代 Auris 的車名改為 Corolla,但臺灣市場先前已先行以「Auris」車名與消費者溝通,原廠基於尊重總代理和泰的行銷規畫,遂讓臺灣市場成為目前唯一以「Auris」作為車名的市場,其餘市場則將會以 Corolla Hatchback 或 Corolla Sport 稱之。

據 U-CAR 瞭解,由於原廠先前已在 8 月將歐規第 3 代 Auris 的車名改為 Corolla,但臺灣市場先前已先行以「Auris」車名與消費者溝通,原廠基於尊重總代理和泰的行銷規畫,遂讓臺灣市場成為目前唯一以「Auris」作為車名的市場。

2019 年年販售目標 6,000 輛,將替中型掀背市場掀起波瀾?

據總代理和泰預估 2019 年全年度的年販售目標為 6,000 輛,平均月販目標相當於 500 輛、甚至欲挑戰月販 700 輛的目標,由目前至 2018 年年底的販售目標與配額,總代理和泰仍在與原廠溝通中,但各據點已經可以進行交車。據了解目前 Auris 車系已接單約 350 輛,其中售價 88.5 萬的旗艦車型佔比約 9 成,將成為販售主力車型,正式售價出爐後入門尊爵車型的占比是否會提高,值得關注。

而 Auris 的主要競爭對手 Mazda Mazda3 也在日前進行產品編成變動,4 門與 5 門車型各削減為剩下 2 車型編成,5 門掀背版售價為 79.9 萬與 88.9 萬元,並在高階尊榮安全性加入 MRCC 系統。Auris 以 83.5 萬元與 88.9 萬元的售價開賣後,後續會對 Mazda Mazda3、VW Golf、Ford Focus 等中型掀背車級距對手造成何種影響?U-CAR 也會持續進行關注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