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小客車稅制改革,朝節能減碳的目的前進,同時為鼓勵低排氣量小客車,於 10 月 5 日立法院一讀通過「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修正案」,將小客車貨物稅由 2 階改為 4 階,新增排氣量 1,000 c.c.以下小客車貨物稅率降至 17.5%,排氣量 3,000 c.c.以上拉高至 39%。

若此案順利通過三讀公告上路,未來小排氣量車可望成為受惠最多的車款;而 3,000cc 以上車款則多屬豪華品牌,部分車價較高的車款在調漲貨物稅後較容易達到特定貨物及勞務稅(俗稱奢侈稅)的門檻,勢必對對豪華車款車價結構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立法院一讀通過「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修正案」,將小客車貨物稅由 2 階改為 4 階,新增排氣量 1,000 c.c.以下小客車貨物稅率降至 17.5%,排氣量 3,000 c.c.以上拉高至 39%。

現行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內容為車輛類之課稅項目及稅率。小客車部分目前分為 2 級距,草案則是改為 4 階,如表列所示:

現行 草案
排氣量 貨物稅 排氣量 貨物稅
<2,000 c.c. 25% <1,000 c.c. 17.5%
1,001~2,000 c.c. 25%
>2,001 c.c. 30% 2,001~3,000 c.c. 30%
>3,001 c.c. 39%

新版小客車貨物稅中,新增排氣量 1,000cc 以下級距,貨物稅率從原本的 25%降至 17.5%;同時將 3,000cc 以上小客車貨物稅率自 30%提高至 39%,調升幅度同樣為 3 成。至於 1,001~2,000cc 與 2,001~3,000cc 小客車,貨物稅率則分別維持 25%與 30%。

1.0 升車款受惠,3.0 升以上貨物稅調漲

而據 U-CAR 統計,目前市售之國產車除 Ford Fiesta 1.0 EcoBoost 外,其餘車款全數位於排氣量 1,000 c.c.至 3,000 c.c 之間。進口車部分則影響較大,Ford、Suzuki、Volkswagen 旗下已有多種車款搭載 1.0 升引擎;在排氣量 3.0 升以上部分,許多性能車款以及豪華品牌高階車款則會受較多影響。

目前市售之國產車除 Ford Fiesta 1.0 EcoBoost 外,其餘車款全數位於排氣量 1,000 c.c.至 3,000 c.c 之間。

貨物稅具有經濟及社會政策功能,車輛貨物稅是對車輛造成外部環境成本課的稅捐。然而,貨物稅新增級距,是否有達成租稅公平與鼓勵節能車款,仍值得討論。從能源局油耗數據、以及 U-CAR 的定型化油耗測試中,可發現許多搭載小排氣量引擎的車款的確擁有優秀的油耗表現,但拜科技進步之賜,也有許多較大排氣量的車款締造不輸小排氣量的油耗成績。

U-CAR 的定型化油耗測試中,可發現許多搭載小排氣量引擎的車款的確擁有優秀的油耗表現,但拜科技進步之賜,也有許多較大排氣量的車款締造不輸小排氣量的油耗成績。

貨物稅影響車價

U-CAR 也藉由此機會,簡單解釋政府對市售車款課徵的稅賦。根據財政部關務署提供的資料,臺灣進口小汽車必須繳交的稅費包括:進口稅、貨物稅、營業稅及推廣貿易服務費,至於國產車部分,雖不必課徵關稅、推廣貿易服務費,但仍要繳交相同之貨物稅、營業稅等稅捐。

而各項進口稅費之計算公式如下:

進口小客車應繳進口稅費之計算方式及適用之稅率
進口稅 完稅價格×進口稅率(稅率 17.5%)
貨物稅
  • (完稅價格+進口稅)×貨物稅率 25%(排氣量 2,000c.c.以下者)
  • (完稅價格+進口稅)×貨物稅率30%(排氣量 2,001c.c.以上者)
營業稅

(完稅價格+進口稅+貨物稅)× 營業稅率(5%)

推廣貿易服務費 完稅價格×推廣貿易服務費率(0.04%)
完稅價格=離岸價格(FOB)+運費(Freight)+保險費(Insurance)

根據此公式,讀者可了解,未來若新法三讀公告上路後,車價並非直接反應貨物稅調降幅度。雖然小排氣量車款大降 10 萬元不無可能,但 10%左右的調整將是較可能的。大排氣量車款部分,雖然影響車款多為豪華品牌高階車款,不過價格的調漲也是可能預期的。

目前草案已在立法院一讀通過,未來有關於貨物稅的相關資訊,U-CAR 也將持續追蹤,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