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環保法規日益嚴峻,傳統汽柴油引擎科技近年來發展方向,以降低排氣量、提升效能為主要方針,而大排氣量的引擎能否得以存續,是近年來許多車迷持續討論的議題之一,現行許多品牌仍舊在旗艦車系中,推出搭載 V 型 12 缸的動力單元車型,超跑與超豪華品牌同樣也持續推出 V12 車型,來作為品牌指標戰力。近日,Mercedes-AMG 執行長 Tobias Moers 透露,V12 引擎將會隨著隨著現行 Mercedes-AMG S 65 的週期結束而畫下句點。

Mercedes-AMG 執行長 Tobias Moers 接受歐媒採訪時表示,V12 動力單元即將畫下句點。

降低排氣量並導入渦輪技術,在現今車壇幾乎是理所當然的動力配置,即便是以性能為主訴的產品,也多已更換成渦輪動力單元,而另一項動力科技發展趨勢,就是 Hybrid 油電概念的揉合,包含了 Plug-In Hybrid、以及輕油電混合動力等;依循這樣的動力技術發展,不難得知排氣量動輒 5.0 升起跳的 V 型 12 缸引擎,遲早會面臨效能無法對應環保法規限制,而面臨淘汰的命運,唯一的疑問是:「時程是何時?」

現行 AMG 麾下搭載 V12 動力單元的,就是 S 65 車型上所配置的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隨著環保法規的日益嚴峻,大排量的 V12 動力單元面臨淘汰,為勢在必行的趨勢所在。

Mercedes-AMG 執行長 Tobias Moers 表示:「V12 引擎將會隨著現行的 S 65 產品週期結束而畫下句點,而未來也將不會在車系編成中出現 S 65 的名稱,至於現在已經大量運用在 AMG 戰力中的 V8 雙渦輪引擎,如果加上電能化的科技,預計其將擁有更長的產品週期。」

現行 Mercedes-Benz 的電能化動力科技配置,共計分為純電驅馳的 EQ、Plug-In Hybrid 的 EQ Power 與 EQ Power+,48 Volts 則稱之為 EQ Boost。
12 缸引擎一覽表
品牌 引擎型式 (源自) 車型
Audi W12 A8
Aston Martin V12 (Ford 集團) DB11、DBS、Rapide S
Bentley W12 Bentayga、Continental GT、Flying Spur、Mulsanne
BMW V12 7 Series
Ferrari V12 812 Superfast、GTC4Lusso
Lamborghini V12 Aventador 車系
Mercedes-Benz V12 S-Class
Pagani V12 (Daimler) Huayra
Rolls-Royce V12 (BMW) Phantom
Toyota V12 Century

依循環保法規的進展,V8 引擎未來勢必也將會面臨淘汰的命運,這也是各大品牌下一個要面對的課題,也因此 Mercedes-AMG 會為自家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加入電能化科技來進一步提升效能,是非常合理的發展規劃;近期國內導入的小改款 C-Class、預計 10 月中旬上市發表的 CLS 車系,都推出有 EQ Boost 的車型選擇,也就是配置有 48 Volts 科技的動力單元,有效讓車輛性能與效能再進一步的提升。

廣  告

從 EQ 電動子品牌的成立,到推出純電之 EQ、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配置的 EQ Power 與 EQ Power+,以及 48 Volts 科技的 EQ Boost,Mercedes-Benz 積極地將電能化技術推展至麾下所有作品中;而 Tobias Moers 在訪談中提到的 V8 搭配電能化動力配置,其實就是 EQ Power+的版本。目前 Daimler 集團中唯一冠上 EQ Power+之名的作品,僅有限量超跑作品的 One (原稱之為 Project One)。

Tobias Moers 表示,現行的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性能與效能表現上都相當出色,後續再推出後軸增列電動馬達的 V8 動力架構,將擁有更強悍的動力數據,也更能有效增加產品的生命週期。

現行 Mercedes-AMG 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動力引擎,動力數據最大已經來到 639 匹 (4-Door GT 63 S 4Matic+ Coupé),而在 2018 年第 2 季時,在 GT 4-Door Coupé量產推出前夕,也確認了 GT Concept 概念車上的動力單元將導入量產,就已經預告了 V8 EQ Power+動力的登場;值得留意的,是透過前置 V8 引擎、後軸搭配電動馬達的組合,讓其綜效馬力有望上看 800 匹之譜,而效能究竟是否也會跟著提升,將是市場發展觀察的另一項大重點。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