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Daimler 集團暨 Mercedes-Benz 新任 CEO Ola Källenius 於巴黎車展受訪時表示新一代 Mercedes-Benz S-Class 將成為品牌旗下首款導入 Level 3 自駕技術的車款,且新車預計將會在 2020 年時發表。

新一代 Mercedes-Benz S-Class 將成為品牌旗下首款導入 Level 3 自駕技術的車款,且新車預計將會在 2020 年時發表。
廣  告

目前市面上已見的自動駕駛系統,例如 Tesla 的 Autopilot 及現行 Mercedes-Benz S-Class 上的系統,均屬於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定義中的 Level 2 (Partial Automation) 自動駕駛程度,與等級 3 的差異在於等級 2 在自動駕駛狀態下,不允許駕駛者分心做其它事情,注意力仍必須完全專注於前方路況,隨時準備重新控制方向盤、煞車及油門來做應變。

目前市面上已見的自動駕駛系統,例如 Tesla 的 Autopilot 及現行 Mercedes-Benz S-Class 上的系統,均屬於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定義中的 Level 2 (Partial Automation) 自動駕駛程度。

目前市售車款中僅有 Audi A8 符合 Level 3 程度 (Condition Automation) 的自動駕駛能力,其所搭載的 Traffic Jam Pilot 系統,將允許駕駛者在時速 60 公里、行駛於高速公度的狀態下進行自動駕駛,系統將會接管車輛的轉向、油門及煞車,隨著車流自動駕駛前進。在此狀態下,駕駛者將可以自在的看書、讀報及收發 mail,不過並不允許駕駛者完全放鬆 (例如打瞌睡),因為一旦遭遇自動駕駛系統無法處理的路況,系統將會要求駕駛者重新接回車輛主控權。

目前市售車款中僅有 Audi A8 符合 Level 3 程度 (Condition Automation) 的自動駕駛能力,其所搭載的 Traffic Jam Pilot 系統。

Ola Källenius 於受訪時表示,目前 Mercedes-Benz 之自駕技術已接近 Level 3 程度,並預期將搭載於新一代 S-Class 上;Källenius 同時也表示,透過大量搭載至新車上,可讓此技術快速的普及——尤其是如 Mercedes-Benz 的大品牌。

而問及 Mercedes-Benz 的 Level 3 自駕技術是否會比預計 2021 年推出的量產版 BMW iNext(同樣將搭載 Level 3 自駕技術)早推出,Källenius 表示新一代 S-Class 將於 2020 年登場,因此較 BMW 早推出是可預期的。

Källenius 表示新一代 S-Class 將於 2020 年登場,因此較 BMW iNext 早推出是可預期的。

然而,雖然搭載 Level 3 自駕技術的 Audi A8 已於多數市場上市,不過僅有部分地區(如德國)有開放提供給消費者使用,仍有待主要市場的政府通過相關法規,自動駕駛車才能合法上路。例如歐洲許多國家使用的維也納道路交通公約 (1968 Vienna Convention on Road Traffic) 中,便明定行駛車輛必須有人作為司機來掌控車輛,而美國部分州也規定司機駕駛車輛時,必須至少有一隻手在方向盤上,種種的法規限制,是包含 Level 3 自駕技術的自動駕駛車,要合法上路仍須克服的課題。

種種的法規限制,是包含 Level 3 自駕技術的自動駕駛車,要合法上路仍須克服的課題。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