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日前才在 2018 巴黎車展盛大發表代號 G20 的大改款 3 Series Sedan 四門轎車版本,許多外媒在發表前除捕捉到 Sedan 版間諜照外,也曾一併捕獲 Touring 旅行車版本的偽裝車。但代號 G21 的大改款 3 Series Touring 卻未一併於巴黎車展中現身,近日其車身專利圖卻搶先於巴西官方專利註冊網站流出,展現與現行 3 Series Touring 不同的外觀風貌,外媒則預估新車最快將於 2019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中登場。

BMW 原廠日前才在 2018 巴黎車展盛大發表代號 G20 的大改款 3 Series Sedan,但代號 G21 的大改款 3 Series Touring 卻未一併於巴黎車展中現身。近日其車身專利圖卻搶先於巴西官方專利註冊網站流出,展現與現行 3 Series Touring 不同的外觀風貌。

大改款 3 Series Sedan 巴黎車展先行,造型與現行截然不同

代號 G20 的第 7 代大改款 3 Series Sedan 日前在巴黎車展發表時,便以包含 Active Air Flap Control 主動式進氣冷卻導流裝置、Air Curtains 導流孔、平整式底盤等設計,讓其風阻係數得以一舉由現行 F30 3 Series 的 0.26、降低至 0.23。

在外觀上,新一代 3 Series 也透過相連的立體化雙腎形水箱護罩、與水箱罩相連的多邊形雙眼式頭燈組(可選擇 LED 或雷射頭燈),搭配 Sport Line 車型的迴力鏢式霧燈組、或 M Performance 車型的 M 款空力套件,甚至是車尾 L 型的 LED 尾燈組,塑造與現行 G30 世代截然不同的造型設定。

大改款 3 Series 初期提供有 Advantage、Sport Line、Luxury Line 和 M Sport 等外觀造型差異。圖為 Sport Line 外型。
M Sport 車型在保險桿上的設計,比起其他車型下氣壩面積更大,更為兇悍。

車身尺碼上,新一代 3 Series Sedan 軸距較前一代加長 41mm、來到 2,851mm,詳細尺碼為 4,709 x 1,827 x 1,442 mm,前輪輪距增加 43mm、後輪輪距增加 21mm,車重降低約 55 公斤,升級過後的底盤與懸吊系統等技術,讓車輛前後配重比也依然得以控制在 50:50。

新一代 3 Series Sedan 軸距較前一代加長 41mm、來到 2,851mm,詳細尺碼為 4,709 x 1,827 x 1,442 mm,前輪輪距增加 43mm、後輪輪距增加 21mm。而在車尾燈造型也改為細扁的 L 型尾燈式樣。圖為 M Sport 車型。

大改款 3 Series Touring 造型布局採全新語彙,後側角窗向上收束

而由此次從巴西國家工業專利局( Brazil's Instituto Nacional da Propriedade Industrial)流出的專利圖來看,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在車頭的局部塑型依舊與 Sedan 版本並無太大差異,最主要變動在於 B 柱之後的旅行車架構。因造型上與車尾後側角窗、以及 C 柱連接,3 Series Touring 的後側車門比起 Sedan 版更為方正。

由此次從巴西國家工業專利局流出的專利圖來看,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在車頭的局部塑型依舊與 Sedan 版本並無太大差異,最主要變動在於 B 柱之後的旅行車架構。因造型上與車尾後側角窗、以及 C 柱連接,3 Series Touring 的後側車門比起 Sedan 版更為方正。

但與現行 F31 世代 3 Series Touring 不同的是,G21 3 Series Touring 車尾的後側角窗線條在過 C 柱之後,便從底部向上收束,上方窗框下降的折角也更為剛直。造型語彙不再是 BMW 傳統位於窗框一小角的 Hoffmeister Kink 倒勾曲線(前 BMW 設計總監 Wilhelm Hofmeister 所創造的造型元素),而是一如 BMW 近期的 6 Series Gran Turismo、X2 等作品,藉由整體向上收束的窗框,由全新的手法重新詮釋 Hoffmeister Kink 的設計精神。

與現行 F31 世代 3 Series Touring 不同的是,G21 3 Series Touring 車尾的後側角窗線條在過 C 柱之後,便從底部向上收束,上方窗框下降的折角也更為剛直。造型語彙不再是 BMW 傳統位於窗框一小角的 Hoffmeister Kink 倒勾曲線。
大改 3 Series Touring 將一如 BMW 近期的 6 Series Gran Turismo(上)、X2(下)等作品,藉由整體向上收束的窗框,由全新的手法重新詮釋 Hoffmeister Kink 的設計精神。

車尾部份,由專利圖中依舊可見到 G21 3 Series Touring 保留 Sedan 版上見到的 L 型尾燈元素,但尾門上保留給牌照框的區域更大;而下方的後保桿面積也因旅行車車尾開口較大,因此造型上較為細扁,後保桿整體也更為立體向外突出。另外在尾燈以上的造型部份,G21 3 Series Touring 維持現行 F31 多層次的鈑件折線手法,預料新車也會保留車尾窗玻璃獨立上掀式設計。

車尾部份,由專利圖中依舊可見到 G21 3 Series Touring 保留 Sedan 版上見到的 L 型尾燈元素,但尾門上保留給牌照框的區域更大;而下方的後保桿面積也因旅行車車尾開口較大,因此造型上較為細扁,後保桿整體也更為立體向外突出。
在尾燈以上的造型部份,G21 3 Series Touring 維持現行 F31 多層次的鈑件折線手法,預料新車也會保留車尾窗玻璃獨立上掀式設計。圖為現行 F31 3 Series Touring。

內裝布局跟隨 Sedan 版本,iDrive 7.0 介面將成主軸

雖然此次的專利圖不含有內裝造型,但 G21 3 Series Touring 預計會與 G20 3 Series Sedan 維持相同架構,僅在後座與後廂設計有所不同。

在駕駛介面部分,包含皮革包覆三幅式方向盤、5.7 吋液晶顯示儀錶板、8.8 吋觸控螢幕、iDrive 7.0 多媒體整合系統與 Operating System 7.0 作業系統將會是標配,並標配兩個 USB 端口和藍牙接口,還可選配手機無線充電。原廠也提供如 BIPA (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語音助理、BMW Live Cockpit Professional 12.3 吋液晶儀錶板、中央 10.25 吋觸控螢幕等選配,以及豐富的 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功能。

駕駛介面部分,包含皮革包覆三幅式方向盤、5.7 吋液晶顯示儀錶板、8.8 吋觸控螢幕、iDrive 7.0 多媒體整合系統與 Operating System 7.0 作業系統預估將會是 3 Series Touring 標配。
駕駛輔助科技也會是 G21 3 Series Touring 的重點,包含緊急煞車、行人碰撞警示、車道偏離警示等可望成為標配。360 度環景輔助與自動停車輔助也會在配備清單當中。

駕駛輔助科技也會是 G21 3 Series Touring 的重點,包含緊急煞車、行人碰撞警示、車道偏離警示等可望成為標配。另外也可選配 Driving Assistant Professional 包括,包括具有 Stop&Go 功能的 ACC 主動巡航控制系統、轉向和車道控制輔助,可幫助駕駛者引導車輛通過狹窄的道路、變換車道警示、側方碰撞保護,後方交通警示、錯誤路線提醒等等。而 360 度環景輔助與自動停車輔助也會在配備清單當中。

廣  告

Sedan 版已釋出多款動力,M340i Touring 也有望登場?

由 3 Series Sedan 先前的資訊來看,大改款 3 Series Touring 初期應當也會帶來包含 320i、330i、318d、320d、320d xDrive、330d 等車型, M Performance 版本的 M340i 、以及 PHEV 車型定位的 330e 也在車型範圍之列。

就 Sedan 版釋出的資訊而言,320i 與 330i 搭載的都是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320i 調校最大馬力為 184 匹、峰值扭力 30.6 公斤米;330i 最大馬力 258 匹、峰值扭力 40.8 公斤米。

柴油引擎部分,318d、320d、320d xDrive 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提供有 6 速手排的選擇,318d 最大馬力為 150 匹、峰值扭力 32.6 公斤米;320d 最大馬力 190 匹、峰值扭力 40.8 公斤米。

330d 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為 265 匹、峰值扭力 59.1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5.5 秒,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M340i 的部分,搭配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382 匹馬力、51 公斤米峰值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公布時速 0 到 100 公里上看 4.2 秒。

320i 與 330i 搭載的都是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320i 調校最大馬力為 184 匹、峰值扭力 30.6 公斤米;330i 最大馬力 258 匹、峰值扭力 40.8 公斤米。
M340i 的部分,搭配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382 匹馬力、51 公斤米峰值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公布 Sedan 版本的時速 0 到 100 公里加速僅需 4.2 秒。

緊隨 Sedan 版本腳步,預估最快 2019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

當然,因 3 Series Touring 較重的車重設定,在加速與性能成績表現上可能不及 Sedan 版本優異,因此相關的性能數據還是應以大改款 3 Series Touring 正式登場為準。而有關大改款 3 Series Touring 的正式發表時機,外媒預估最快應會在 2019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首演,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