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自 2014 年推出 TT Sportback 四門轎跑概念車後,雖然沉寂了一陣子,但外電報導其將在 2020 年上市。與此同時,經典的雙門版本以及敞篷版本將會停售,主因自然是因為 TT 銷售量持續下降。

Audi TT Sportback 四門轎跑概念車預計將在 2020 年量產上市。

Audi 在第 3 代 TT 發表後沒多久,曾於 2014 年的巴黎車展中推出 TT Sportback 概念車,在當時以 TT 的 MQB 底盤為基礎,不過車長、寬度、軸距都有所增加,而其造型幾乎可以稍作修改就直接上市販賣。不過這個計畫似乎因為 2016 年的柴油門事件暫時中止,隨著 Volkswagen 集團看起來成功渡過了風暴後,這個計畫似乎又亮起綠燈。

TT Sportback 概念車以 MQB 底盤為基礎,不過車長、寬度、軸距都有所增加。
廣  告

TT 銷售量持續下滑,可能會停產雙門車型

在最早的計畫中,TT Sportback 將會與 TT Coupé雙門轎跑與 TT Roadster 敞篷車一起販售,但是在外電最新的消息中指出,Audi 將會放棄雙門與敞篷版本,僅提供四門轎跑的版本。原因?當然是因為現行這兩個版本銷售量持續下降中。

Audi 2017 年在美國僅賣出了 2,294 輛 TT、歐洲也只有 16,281 輛,早在 10 年前時,美國有 4,355 輛、歐洲更是有 38,335 輛,10 年的時間銷量減少了一半多,其趨勢看起來還會再度下降,對於品牌目標而言,適時的中止相當符合其慣例。

TT 與 TT Roadster 銷售量持續下滑,讓 Audi 很可能直接放棄這兩個車型。
廣  告

A3 的轎跑版本?

就目前 Audi 現有車款來說,TT Sportback 並不是沒有位置的。其四門轎跑有中型的 A5、中大型的 A7 這兩款基於 A4、A6 推出的衍伸車型,但是這兩款車都是以 MLB 平臺打造,而 TT Sportback 的定位,應該可以算是 A3 這個大小,但是造型會更加具有跑格。

可以預計的是,下一代的 TT 四門版本可能會採用新版本的 MQB 平臺,車型尺寸與 TT Sportback 概念車相近,動力部分則可能除了一般的汽油引擎以外,還有 48V 輕混合動力、甚至還會有 PHEV 插電混合動力與純電車型。

(圖為 TT Sportback 概念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