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代大改款 Mazda Mazda3 日前才正式預告會在 2018 年 11 月底登場的美國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而近日 Mazda 執行長丸本明則先向外媒《Automotive News》透露,大改款 Mazda3 將會是品牌率先將 Skyactiv-X 與 48V Mild-Hybrid 微油電技術結合的車款,未來 Mazda 旗下產品線也會逐漸應用 48V 技術。而台灣馬自達近年導入大改款 CX-5 的節奏推測,大改款 Mazda3 最快應當會在 2019 年上半年就於國內上市!

第 4 代大改款 Mazda Mazda3 日前才正式預告會在月底洛杉磯車展進行首演,而近日 Mazda 執行長丸本明則先向外媒透露,大改款 Mazda3 將會是品牌首款採用 48V 微油電技術的車款。而由台灣馬自達近年導入大改款 CX-5 的節奏推測,大改款 Mazda3 最快應當會在 2019 年上半年就於國內上市!

Kai Concept 化為量產版,大改款 Mazda3 確定洛杉磯車展登場

Mazda 原廠日前陸續透過預告影片、以及微微露出的四門與五門車型輪廓,預告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將正式於 2018 年 11 月 30 日登場的美國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並將採新一代 Kodo 魂動 2.0 設計外型、以及新世代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 Skyactiv-X 引擎科技也是一大重點,外觀則與 2017 年東京車展登場的 Kai Concept 概念車高度相似,可說是 Kai Concept 的量產版。

Mazda 原廠日前陸續透過預告影片、以及微微露出的四門與五門車型輪廓,預告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將正式於 2018 年 11 月 30 日登場的美國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
大改款 Mazda3 外觀與 2017 年東京車展登場的 Kai Concept 概念車高度相似,可說是 Kai Concept 的量產版。

大改款 Mazda3 確認將成品牌首款 48V 車型,結合加速表現與燃油經濟性

而近日 Mazda 執行長丸本明在洛杉磯車展展前接受外國媒體《Automotive News》的訪問時透露,大改款 Mazda3 不僅會是品牌首款應用 Skyactiv-X 引擎科技(包含 SPCCI 火星塞控制式壓縮點火技術)的新車,也會是 Mazda 品牌首款搭載 48V Mild-Hybrid 微油電技術的車款,而且大改款 Mazda3 將會把 Skyactiv-X 與 48V Mild-Hybrid 技術結合,強調不僅會提供相當良好的燃油經濟性,也會讓駕駛感受更為線性靈敏的加速表現。

日 Mazda 執行長丸本明在洛杉磯車展展前接受外國媒體《Automotive News》的訪問時透露,大改款 Mazda3 不僅會是品牌首款應用 Skyactiv-X 引擎科技的新車,也會是 Mazda 品牌首款搭載 48V Mild-Hybrid 微油電技術的車款。圖為 Skyactiv-X 原型車。

大改款 Mazda3 率先應用,CX-5 等休旅之後也會有 48V?

但丸本明這樣的預告也讓《Automotive News》訪問時,質疑 Mazda3 並不是 Mazda 於美國市場銷量最好的車款、CX-5 才是 Mazda 於美國最暢銷的車型,將 Skyactiv-X 與 48V Mild-Hybrid 微油電等投入高開發成本的技術,率先應用在 Mazda3 上是否會讓 Mazda 的獲利造成影響?

丸本明則向《Automotive News》指出,儘管現行 Mazda3 在美國市場並非品牌銷量最佳的車型,但 Mazda3 車系在全球市場依舊舉足輕重,而且大改款 Mazda3 在新世代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下, 全盤對應 Skyactiv-X 與 48V Mild-Hybrid 微油電等技術相對之下更容易整合。所以面對外媒詢問 Mazda 休旅車款何時應用 48V 相關技術,丸本明僅透露未來會將 48V 技術推展至旗下各產品線,搭載 48V 技術休旅車款的現身也有望在不遠處。

面對外媒詢問 Mazda 休旅車款何時應用 48V 相關技術?丸本明僅透露未來會將 48V 技術推展至旗下各產品線,搭載 48V 技術休旅車款的現身也有望在不遠處。

大改款 Mazda3 成品牌首款 48V 車型,與次世代技術發展計畫相符

先前即有日媒傳出 2020 年登場的 Mazda 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將會率先結合 48V 技術,將搭載此套動力總成的 CX-5、會成為 Mazda 品牌首款應用 48V 技術的車型。但此次丸本明確認 Mazda3 將率先採用 Skyactiv-X 與 48V Mild-Hybrid,則推翻日媒的推測,也與先前 Mazda 揭示的次世代技術發展計畫時程相符。

從先前 U-CAR 大家長 Bob 遠赴日本親身體驗 Skyactiv-X 動力技術時,掌握由原廠提供的次世代技術發展計畫圖表來看,在動力與車體平臺技術部份,Skyactiv-X、Mild HEV(意同 48V Mild-Hybrid)、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將會同步於 2019 年的車款上登場,在加上 Kodo Design 2 魂動第 2 代設計語彙、New Mazda Connect 影音操作介面等內外觀,相信於 2019 年上市的大改款 Mazda3 即會上述技術的集大成者,這樣的節奏也與丸本明預告的不謀而合。至於日媒先前傳出的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登場時間則仍會落在 2020 年。

至於 Mazda3 率先應用 48V 是有何優勢?首先要瞭解到 48V 乃是代表 48 Volts 電池的意思,與現行多數車款上所配置的 12V 電池最大不同,就在於提供 48V 的電量;擁有 4 倍電量,能夠有效提供各項電子系統,如空調、車載資訊平臺、怠速自動啟閉系統、風扇、轉向系統、水泵、甚至於渦輪系統等,大幅減輕引擎的負擔,從而提升油耗效率。這也是為何 48V 並不肩負驅動車輛的功能,卻被稱為 Mild-Hybrid 的原因。

所以 48V 被視為電動汽車全面普及之前的「可行方案」。面對各國越來越嚴格的排放規定,將高效引擎與 48V 科技相結合,可以兼顧環保和動力。預計在 2030 年時,全球將有 3,500 萬輛搭載 48V 科技的車輛。因此 Mazda 原廠按照既定節奏率先將 48V 技術搭載在 Mazda3 上,也是在預料之中。

48 Volts 電池擁有 4 倍電量,能夠有效提供各項電子系統,如空調、車載資訊平臺、怠速自動啟閉系統、風扇、轉向系統、水泵、甚至於渦輪系統等,大幅減輕引擎的負擔,從而提升油耗效率。圖為 Skyactiv-X 汽油引擎。
廣  告

大改款 Mazda3 國內何時導入,先前的引進節奏可見端倪?

另外,相信許多國內消費者也關心大改款 Mazda3 除會在洛杉磯車展首演外,究竟臺灣市場何時會引進新一代 Mazda3 車系?

而從現行款第 3 代 Mazda3 當初導入國內的節奏來看,現行款 Mazda3 是於 2013 年 6 月進行全球首演,日本市場隨後於 2013 年 11 月開賣。國內當初最早是有傳出國產第 3 代的規畫,但後續因應國內 Mazda 品牌代理權在 2014 年 7 月由品爵汽車、轉換為日本直營的 Mazda Motor Taiwan 台灣馬自達,引進策略也改弦易轍。

因此第 3 代 Mazda3 由原先的國產規畫、改為日本進口導入,待由福特六和生產的國產第 2 代 Mazda3 約在 2014 年第二季停產,第 3 代 Mazda3 才在遲到 1 年的情況下、到 2014 年底的臺北車展才正式上市。而按照先前的行銷策略來看,台灣馬自達相當擅長運用車展舞臺進行新車上市、或新車發表前的預接單活動替新車進行造勢。

第 3 代 Mazda3 當初是比日本市場延遲 1 年的情況下、到 2014 年底的臺北車展才正式上市。但按照先前的行銷策略來看,台灣馬自達相當擅長運用車展舞臺進行新車上市、或新車發表前的預接單活動替新車進行造勢。

Mazda 近期新車導入節奏迅速,CX-5、小改 CX-3 皆有往例可循

而若要推斷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於國內的上市時程,應要由台灣馬自達近期導入新車的節奏來觀察。如大改款第 2 代 CX-5,當初最早於 2016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登場,日本市場是在 2017 年 2 月上市,但臺灣市場則緊接著於 2017 年 4 月發表,與日本市場的時間差不到 2 個月;甚至近期如小改款 CX-3、小改款 Mazda6 等車款,都是在海外市場發表不到半年內即迅速導入,甚至小改款 CX-3 當初於 2018 年 4 月國內發表時可說是全球首波上市的國家。再再顯示台灣馬自達近期的新車引進節奏皆相當迅速,而如大改款 Mazda3 如此重要的車款,台灣馬自達自然不敢輕忽。

2018 年 3 月底紐約車展登場的小改款 CX-3,台灣馬自達則迅速的於 2018 年 4 月 10 日於導入,可說是全球首波上市的國家。

Mazda 重量級產品,新世代 Mazda3 可望於 2019 年上半年上市!

所以若從近期台灣馬自達的操作來看,11 月底洛杉磯車展發表後、若日本市場如日媒所傳言的於 2019 年 3 月上市新一代 Mazda3,國內也可望在短短的數月內上市,也就是說大改款 Mazda3 可望在 2019 年上半年就會於國內上市!

而另外一個節奏更為迅速的推斷,則是台灣馬自達是否會在 2018 年底的臺北車展先讓大改款 Mazda3 實車現身、並展開預接單,集中新車預接單的注目度和買氣後,隨後於 2019 年第一季上市?就過去的經驗來看也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性。當然,相關的細節還有導入時程還有待後續觀察,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