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於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 Mercedes-Benz GLC F-Cell,原廠近日發布消息表示這輛氫燃料電池車,已經正式在德國上市,並交付給特定客群。GLC F-Cell 是一輛純電動車,最特別之處在於它可同時透過氫燃料電池或鋰電池提供電力,讓電動馬達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並擁有 430 公里的續航里程。

首見於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 GLC F-Cell,近日 Mercedes-Benz 已將它在德國推出上市,初期先提供給企業客戶使用。

同時具有氫燃料電池與鋰電池兩種電力來源

Mercedes-Benz 自豪的表示,GLC F-Cell 是市場上第一輛同時具有燃料電池與鋰電池雙系統的車款,且還具備 Plug-in 插電能力,能直接替鋰電池充電,帶來約 51 公里的純電 (鋰電池) 續航里程。此外,無論使用氫燃料電池或鋰電池作為動力來源,GLC F-Cell 都是以零排放的狀態行駛,CO2 排放量為零,行駛過程中排出的只有熱能和水氣。

GLC F-Cell 同時具有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系統 (車頭前方) 與鋰電池 (車身後方) 兩套電力系統,分別適合用於長途駕駛與短程移動,至於兩具碳纖維氫燃料儲存槽則擺放在車身底板下。
廣  告

GLC F-Cell 的整個動力系統,是由氫燃料電池系統 (Fuel Cell)、鋰電池及兩具碳纖維外殼包覆的氫儲存槽所架構而成,其中氫燃料電池系統擺放在車頭前方傳統引擎室的位置,鋰電池則擺放在車身後方,至於兩具碳纖維氫儲存槽則分別以直式與橫式的方式,安放在車身中央與中後段的底板下。

整個動力系統具有 Hybrid、F-Cell、Battery 及 Charge 等四種模式。在 Hybrid 狀態下,系統將同時從氫燃料電池系統與鋰電池獲取電能。F-Cell 模式時,系統只會消耗氫來提供電動馬達所需的電力。Battey 模式代表 GLC F-Cell 化身為一般純電動車,動力只由鋰電池所提供,適合用來短途通勤,節省氫燃料的消耗。至於在 Charge 模式下,系統將盡可能的透過煞車及滑行時,將動能轉換為電能儲存至鋰電池中。

Mercedes-Benz 表示 GLC F-Cell 只需 3 分鐘就能將氫儲存槽充滿,所需的時間與一般內燃機車款加油差不多。

德國國鐵與殼牌石油是 GLC F-Cell 的首批客戶

雖 Mercedes-Benz 表示 GLC F-Cell 已供應給市場使用,但考量到加氫站等硬體設施的問題,初期仍處於試運行階段,首批客戶主要以企業為主,其中包含 DB 德國鐵路 (Deutsche Bahn) 與 Shell 殼牌石油。另外,Mercedes-Benz 預計自 2019 年第一季開始,進一步擴大 GLC F-Cell 的供應範圍,特定的消費者屆時將能透過 Mercedes-Benz Rent 的管道,享受到 GLC F-Cell 帶來的零排放駕駛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