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自達先前才於 2018 年 7 月中旬,針對 CX-5 車系新增 115.8 萬元之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但近日 Mazda 國內第一線經銷端,則陸續傳出頂規 117.8 萬元之 Sky-G 2WD 旗艦型年度配額已完售、已不再接單,目前則主推販售環景旗艦版。

而這樣的銷售變化是否意味著 CX-5 將會在新年式編成有所變動?新年式有望將 MRCC 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嗎?甚或是新年式會導入 2.2 升新款柴油渦輪、2.5 升自然進氣、2.5 升汽油渦輪增壓動力?後續的變化值得關注。

Mazda 國內經銷端傳出 CX-5 旗艦型年度配額已完售的訊息,是否意味著 CX-5 將會在新年式編成有所變動?新年式有望將 MRCC 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嗎?甚或導入 2.2 升新款柴油渦輪、2.5 T 汽油動力?後續的變化值得關注。

旗艦型經銷端已完售!目前主力販售環景旗艦版

CX-5 車系現行官網公布的車型資訊,總計有 Sky-G 2WD 尊榮型(99.8 萬元)、Sky-G 2WD 環景旗艦版(115.8 萬元)、Sky-G 2WD 旗艦型(117.8 萬元)共 3 車型編成。

但近日有 U-CAR 網友反應頂規的 Sky-G 2WD 旗艦型,目前經銷端已不再接單。而據 U-CAR 實地從 Mazda 經銷端所掌握的資訊,第一線銷售人員也明確指出各地 Sky-G 2WD 旗艦型今年度的原廠生產配額已額滿,僅提供給先前已訂車的車主、目前不再接單或販售。

至於目前 Mazda 國內經銷端有販售的車型或現車,皆以中階的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為販售主力,入門 Sky-G 2WD 尊榮型的數量則已不多。

目前 Mazda 國內經銷端有販售的車型或現車,皆以中階的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為販售主力。

先前有網友國內捕捉偽裝車,動力、身分成謎

而從 Mazda 第一線經銷端反應的訊息來看,Sky-G 2WD 旗艦型的年度生產配額完售,是否意味著 CX-5 會在近期推出新一波的新年式車系編成變動?甚或是進行動力單元選項的新增?

先前 U-CAR 網友"Einsatz"在 9 月份捕捉到 1 輛可疑的 CX-5 測試車 ,據網友指出偽裝車的車尾銘牌不是寫 「Skyactiv-D」,因此 U-CAR 當時即在推測,測試車是否為日規與美規即將推出的 2.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動力,具備可輸出 230 匹、42.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表現?但當時台灣馬自達針對這輛測試車的身份、不願透露相關細節。

先前 U-CAR 網友"Einsatz"在 9 月份捕捉到 1 輛可疑的 CX-5 測試車 ,據網友指出偽裝車的車尾銘牌不是寫 「Skyactiv-D」,因此 U-CAR 當時即在推測,測試車是否為日規與美規即將推出的 2.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動力。
2.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動力,在日規 CX-5 上具備可輸出 230 匹、42.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表現,美規最大馬力則為 250 匹。

GVC Plus 系統國內可望導入,但國內 CX-5 還會有新動力?

而隨著日規與美規陸續推出新年式 CX-5,除新增 2.5 T 動力,最主要的變化在於率先導入 GVC Plus 系統,就原廠的產品更動策略與生產脈絡來看,國內的 CX-5 車系日後必定會搭載 GVC Plus 系統。現在更為重要的議題,便是國內 CX-5 是否會在現行單一的 2.0 升自然進氣動力單元之外,同步新增其餘海外市場有販售的動力單元?

GVC Plus 升級版 G 力導引控制系統,這次率先搭載於日規新年式 CX-5 上,之後會逐步拓展至品牌其它車系。

目前僅 2.0 升自然進氣,2.5 T 或 2.2 升柴油有望新增?

以日本與美國市場來看,目前 CX-5 在當地有提供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還有前一波新增的 2.5 升渦輪增壓動力,共計為 3 汽油 1 柴油選項。

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動力部份,先前台灣馬自達即在宣布小改款 Mazda6 Wagon 柴油車型以 145 萬元販售時,指出因原廠生產配額調整,因此確認 2018 年內已決定暫不引進 CX-5 新款柴油車型,2019 年式是否會引進仍得端看原廠後續配額規劃。

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動力部份,先前台灣馬自達即在宣布小改款 Mazda6 Wagon 柴油車型開賣時,指出因原廠生產配額調整,因此確認 2018 年內已決定暫不引進 CX-5 新款柴油車型,2019 年式是否會引進仍得端看原廠後續配額規劃。

汽油動力方面,2.5 升自然進氣動力因國內稅賦較高,其最大 190 匹/25.7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又並未有絕對的產品優勢,因此導入輸出表現更好的 2.5 T 動力,應當會是更為合理的選項。而且現行國內 CX-5 全車系皆僅剩 2WD 版本、缺少搭載 i-Activ AWD 四輪驅動的車型,因此若有輸出更好的動力單元、搭配 AWD 設定,勢必會讓國內 CX-5 的產品線更為豐富與完整。

目前日規與美規 CX-5 共有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還有前一波新增的 2.5 升渦輪增壓動力,共計為 3 汽油 1 柴油選項。

對手紛紛將先進主動安全下放,新年式 CX-5 將有所因應?

另外一大臺灣市場趨勢,則為先進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科技已成國內消費者關注的重點,CX-5 車系目前僅將完整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包含全速域 MRCC、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僅在中階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115.8 萬元)、Sky-G 2WD 旗艦型(117.8 萬元)上搭載,並未成為全車系標配。

因此台灣馬自達因應 Honda CR-V(新年式 Honda Sensing 列為標配)、Volkswagen Tiguan 等對手將先進駕駛輔助科技列為標配,以及大改款 Toyota RAV4 有望在 2019 年第一季導入的競爭態勢下,是否會將整套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再行下放、列為全車系標配?也將會是編成與配備變動可能的方向。

新年式 Honda CR-V 取消入門之 VTi 車型,車系編成縮減為 VTi S 以及 S 雙車型。VTi-S 新增 Honda Sensing,售價由原先的 99.9 萬元調漲至 103 萬元,頂規 S 則維持 113 萬元之售價,成為中型 SUV 級距相當重要的市場變化。

跟隨海外市場更動節奏,新年式編成變動相當高

總結而言,從先前網友捕捉到 CX-5 偽裝車的資訊來看,2.2 升新款柴油或 2.5 T 動力新增的可能性不能排除,CX-5 在 2019 年式進行配備與編成調整的機率也相當高,尤其 GVC Plus 系統的導入也是可以預期的變動,再加上日規與美規版紛紛加入 7 吋數位儀錶板等配備,預估台灣馬自達近期極有可能會所動作。U-CAR 後續仍會持續觀察 CX-5 車系的後續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