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8 年 3 月紐約車展全球首演後,美國 Toyota 近日終於公布美規第 5 代大改款 RAV4 的正式售價,新車售價自 25,500 美金(約合新臺幣 78.8 萬元)起跳、而最頂規的 Limited Hybrid 車型來到 35,700 美金(新臺幣 110.4 萬元),相較舊款入門 LE 車型的 24,660 美金(76.2 萬元新臺幣)略有調高。動力部分新款美規 RAV4 搭載 2.5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最大馬力 203 匹,而 Hybrid 車型也在新款 2.5 升引擎與油電系統,繳出綜效 219 匹的最大馬力。

美國 Toyota 近日終於公布美規第 5 代大改款 RAV4 的正式售價,新車售價自 25,500 美金(約合新臺幣 78.8 萬元)起跳,相較舊款略有調高。

總計有 13 車型,提供 2.5 升與 2.5 升 Hybrid 兩種動力

從此次美國 Toyota 公布的車型編成與售價來看,大改款美規 RAV4 共計有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 2.5 升 Hybrid 共 2 種動力,車型則共計有 LE、XLE、XLE Premium、Adventure、XSE HV、Limited 共 6 種等級,一般 2.5 升車型還有前驅和 AWD 等組合,總計共有 13 種車型。

價格方面,大改款 RAV4 LE 前驅車型的售價為 25,500 美金(約合新臺幣 78.8 萬元),相較現行款 RAV4 LE 前驅車型的 24,660 美金(76.2 萬元新臺幣)略有調高;頂規車型部分,由於大改款美規 RAV4,並沒有現行款的 Pantium AWD 車型(售價 36,400 美金、約合新臺幣 112.6 萬元),因此若將現行款的 Limited Hybrid 車型(售價 34,280 美金、約合新臺幣 106 萬元)、相較大改款 Limited Hybrid 車型(35,700 美金、新臺幣 110.4 萬元),仍是略有調漲。

圖為大改款美規 RAV4 售價與車型編成。

2.5 升與 2.5 升 Hybrid 皆搭載新世代 Dynamic Force 引擎

動力數據部分,根據美國 Toyota 提供的資料顯示,大改款 RAV4 2.5 升車型,採用新款 2.5 升 Dynamic Force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採用結合歧管噴射與缸內直噴的 D-4S 雙噴射等技術,具備最大馬力 203 匹/25.4 公斤米,並搭配 8 速 Direct Shift 手自排變速箱,提供有前驅或 AWD 機械式四輪驅動車型。

而 Hybrid 車型則採用 2.5 升 Dynamic Force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以及電動馬達組合而成的 THS II 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引擎動力輸出為 176 匹/22.5 公斤米,2 具電動馬達馬力輸出分別為前 118 匹、後 54 匹,搭載的電池組為鎳氫電池組,系統最大綜效馬力則可達 219 匹,Hybrid 車型全車系皆採 AWD 電子式四輪驅動設定,搭配的變速箱則為 ECVT 無段變速箱。

大改款 RAV4 2.5 升車型,採用新款 2.5 升 Dynamic Force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具備最大馬力 203 匹/25.4 公斤米;Hybrid 車型則有 219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

Toyota 也特別強化新一代 RAV4 車系的越野能耐,中高階車型所配置的四輪驅動系統具備了前後及左右輪的扭力自動分導功能,最多可將 50%的扭力傳輸至後輪,且透過其首度配置的後輪傳動自動斷開系統,在無需使用四輪驅動時可將動力僅傳輸至前輪,藉此進一步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而油電車款所配置的 AWD-i 四輪驅動系統亦強化了純電輸出的後輪效能,大改款 RAV4 車系也提供無扭力分導功能的基礎四輪驅動設定。

Toyota 也特別強化新一代 RAV4 車系的越野能耐,AWD 系統依各車型有不同的設定。圖上為一般版車型,圖下為 Hybrid 車型。

軸距略為放大,採 TNGA 底盤提升剛性

車身尺碼方面,採用全新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新一代 RAV4 車系,其車身軸距增加 30mm 為 2,690mm,車長及車寬則分別為 4,595mm 以及 1,854mm,其中車長縮減了 10mm,車寬則小幅增加 9mm,車高亦縮減成為 1,699mm。改採全新 TNGA 模組化底盤後,新一代 RAV4 車系車身剛性亦較前代車款增加達 57%水準。

採全新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新一代 RAV4 車系,其車身軸距增加 30mm 為 2,690mm,車長及車寬則分別為 4,595mm 以及 1,854mm,其中車長縮減了 10mm,車寬則小幅增加 9mm,車高亦縮減成為 1,699mm。

內裝採品牌新世代設計,具備 Apple CarPlay 等連接功能

內裝部份,新一代 RAV4 車系採用全新的中控臺造型,並透過銀色飾板運用在中控台、冷氣出風口、排檔座椅及門板等處,搭配皮質包覆強化內裝的質感表現。新一代 RAV4 車系改採由中央液晶螢幕與兩側傳統指針結合而成的新型儀表設計,中控台上則安置了具備 7 吋螢幕的 Entune 3.0 多媒體系統,具備了 Amazon Alexa 聲控、WiFi 與 Apple Carplay 連接機能,並可選配 8 吋螢幕以及 JBL 音響系統。

新一代 RAV4 車系採用全新的中控台造型,並透過銀色飾板搭配皮質包覆強化內裝的質感表現。中控台安置具備 7 吋螢幕的 Entune 3.0 多媒體系統,並具備了 WiFi 與 Apple Carplay 連接機能,且可選配 8 吋螢幕以及 JBL 音響系統。
受惠於車身軸距增加 30mm 至 2,690mm,新一代 RAV4 的車室空間有所放大。

美規車型標配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

主被動安全配備設定上,新一代 RAV4 車系除了將 8 具輔助氣囊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外,更首度納入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並列為全車系標配,其與第一代 TSS 主動安全系統相比之下,在於其 PCS 防撞預警系統追加偵測腳踏車騎士及夜間偵測行人功能,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新增道路邊緣檢測功能,RCC 雷達偵測主動定速具備全速域作動機能,並新增了 LTA 車道追蹤以及 RSA 道路標誌輔助機能,進一步提升其主動安全表現。

但 BSM 盲點偵測系統、RCTB 後方車流警示等功能,則為 XLE 等級以上車型才有搭載,入門等級 LE 車型則列為選配;而在 XLE 車型選配、Limited 等級列為標配的 ICS 聲納間隙偵測系統(Intelligent Clearance Sonar ),可在時速 15 公里以下自動偵測障礙物,在接近車頭或車尾的障礙物時除了會發出警示聲響外,必要時還會主動煞停避免意外的發生。而包含 360 度環景與鳥瞰的監視輔助、以及後視鏡到車廣角顯示功能,則有在 Limited 等級車型上提供。

主被動安全配備設定上,新一代 RAV4 車系除了將 8 具輔助氣囊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外,更首度納入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並列為全車系標配。
包含 360 度環景與鳥瞰的監視輔助、以及後視鏡到車廣角顯示功能,則有在 Limited 等級車型上提供。

美規 2.5 升車型 12 月上市,國內預估 2019 年第一季導入

而據美國 Toyota 表示,大改款美規 RAV4 的 2.5 升自然進氣車型將於 2018 年 12 月上市,至於 Hybrid 車型則要到 2019 年 3 月才會進駐美國 Toyota 經銷端。國內市場部分,據瞭解大改款 RAV4 車系有望在 2019 年第一季引進,但國內售價屆時是否會調漲,以及是否會全數導入海外市場的 2.0 升、2.5 升、2.5 升 Hybrid 等動力,還有是否會標配 TSS 2.0 系統,後續仍有待觀察。U-CAR 也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