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2018 年 3 月份時,宣布了品牌在 SUV 市場的拓展計畫與目標,著眼於 SUV 市場的持續壯大,因此 Ford 訂下了 SUV 戰力的拓展目標,合併加上電能發展的計畫,預計在 2020 年前推出 5 款 Hybrid 的 SUV,以及 1 款純電的版本;在這項發展計畫中,除了現行市場的戰力之外,最值得關注的,莫過於有兩款全新車系的登場,包含了重啟 Bronco 之名的 SUV,以及一款當時尚未命名的小型 SUV 作品。

近日有外媒報導指出,Ford 在澳洲以及紐西蘭註冊了「Puma」的名稱,Ford 目前當然尚未有相關資訊透露,但多數媒體認為 Puma 之名很可能就是為了前述提到、尚未命名的小型 SUV 登場做準備。

Ford 在澳洲以及紐西蘭註冊了 Puma 的名稱,而在 2018 年第一季所公布的 SUV 拓展計劃中,有一輛小型 SUV 尚未命名,因此外媒推估很可能 Ford 全新小型 SUV,在澳洲與紐西蘭會以 Puma 之名推出。

熟悉美國市場的消費者可能對於 Broncao 備感熟悉,該車系乃是 Ford 於 1960 年代所推出的 SUV 作品,初期乃是小型車格設定,隨後則是演變成車長逼近 4,700mm 的中型 SUV 作品,產品週期一直到 1996 年才畫下句點,總計推出了 6 個世代之多;事實上,Ford 希望重現 Bronca 車系榮光的企圖相當明顯,在 2004 年紐約車展舞台上,Ford 就發表過 Bronco Concept 概念車,不過該輛概念作品並未導入量產。

在 SUV 拓展計劃中,即包含了重啟品牌經典的 Bronco 之名,在 2004 年紐約車展上,Ford 就曾經展出 Bronco Conceept,不過當時並未導入量產,新世代 Bronco 預計在 2019 年就會現身。

從北美 Ford 在 SUV 上的戰力規劃來看,現階段共計有 EcoSport、Escape (Kuga)、Edge、Explorer、Flex、Expedition、以及 Expedition MAX 等 6 個車系,而依循 Ford 拓展戰力的計劃來看,未來增添 Bronco 以及全新未命名之小型 SUV 後,共計會達到 8 個車系之多,而這次外媒所報導的「Puma」,很可能就是全新小型 SUV 的未來名稱。

Puma 的車名同樣也曾經在 Ford 品牌歷史中出現過,乃是雙門小跑車的車名,如今將再次重啟。

大家也千萬別誤會,Ford 於南半球所註冊的 Puma,並非是原廠與運動品牌合作的成果,在 Ford 品牌歷史中,就曾經推出過一輛名為 Puma 的小跑車,不足 4 公尺車長的 3 門、採用 2+2 空間配置的作品,只是這次澳洲註冊的 Puma,如果一如前述的使用在全新小型 SUV 作品上,就與 Ford 歷史中的 Puma 有所不同。根據外媒報導指出,Puma 之名很可能僅限於澳洲、紐西蘭市場推出,其餘市場則會有不同名稱推出,Ford 先前就已經在北美市場註冊了 Maverick 以及 Timberline 兩個名稱,很可能北美市場就會以其中之一為名。

廣  告

目前為止,Ford 仍舊未有絲毫 Bronco 與全新小型 SUV 資訊流出,僅能確定 Bronco 預計 2019 就會登場,不過小型 SUV 新作的問世時間則很可能要到 2020 之後,值得國內消費者留意的,是之前 U-CAR 就為大家分析過,在近年持續壯大的 SUV 市場中,小型 SUV 或者是小型跨界 SUV 更是主力潮流之一,而 Ford 麾下目前並未有這樣的產品。

福特六和在 2018 年初時公布的產品計畫中,就宣布過將會在次導入 Explorer 車系,不過,相較於諸多競爭對手積極推出小型 SUV 作品,Ford 現行並未有相對應的產品,因此預計最快在 2020 年現身的全新小型 SUV,應當會是導入國內市場的好選擇。

國內市場目前僅有 EcoSport 以及 Kuga 兩款 SUV 戰力,再上去則有貨卡的 Ranger,在 2018 年初時,福特六和宣布將會導入 Exporer,當時展示的乃是小改款前之版本,海外已經發表了小改款車型,不過臺灣市場目前上市時間仍然未定,是否能在 2018 年底前現身目前仍未有確切資訊;而在整個 SUV 戰力布局來看,Kuga 與 EcoSport 之間仍有戰力空缺,如果屆時全新小型 SUV 登場後國內有機會導入,於 Ford 在國內市占成績應當會有不小之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