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原廠在 2018 年 11 月 28 日選擇於美國洛杉磯車展舞臺上,正式進行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的全球首演。新車除採用源自 Kai Concept 的新一代 Kodo 魂動 2.0 設計外型、以及新世代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外,先前對外界揭露的 Skyactiv-X 引擎科技與 24V Mild Hybrid 技術也是一大重點,新車預計於 2019 年初在各地市場陸續上市,國內市場按照 Mazda Taiwan 近期引進新車的節奏,預估最快將會於 2019 年第二季發表。

第 4 代大改款 Mazda Mazda3 於 2018 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新車除採新一代魂動設計、以及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外,Skyactiv-X、24V 也是一大重點。新車預計於 2019 年初在各地市場陸續上市,國內預計最快 2019 年第二季導入。

Kai Concept 的量產版!新車導入魂動第 2 代設計語彙

隨著原廠指出 2017 年東京車展亮相之「魁(Kai) Concept」是新一代 Mazda3 的概念雛形,以及先前量產版的部分輪廓與資訊不斷釋出,讓外界對於 Mazda 品牌的新一代 Kodo 魂動 2.0 設計(Kodo Design 2.0)充滿著高度期待。

大改款 Mazda3 外觀與 2017 年東京車展登場的 Kai Concept 概念車高度相似,可說是 Kai Concept 的量產版。

而量產版正式亮相後,不論是 4 門版轎車或 5 門版掀背皆大量沿用「魁(Kai) Concept」的設計元素。

首先從車頭來看,新一代 Mazda3 雖然大致沿用與現形款類似的 7 角形大面積水箱護罩,但新車採用如「魁(Kai) Concept」的銳利化造型,再加上利用大型飾條塑形的「魂動之翼」,也一舉延伸至新式樣 LED 頭燈組下緣處,整體風格與老大哥 Mazda6 更為相似,呈現既霸氣又保有運動風格的氣勢;「魂動之翼」飾條依 4 門轎車與 5 門掀背,各自採用深灰色、銀色鍍鉻材質,水箱護罩中央的造型也有分為細網狀(5 門)、以及粗條狀(4 門)設計,頭燈組在 5 門掀背上更擁有黑色燻黑造型。

在前保桿塑型部分,4 門轎車與 5 門掀背則有各自的詮釋,4 門轎車的下氣壩,有著黑色橫柵飾條、兩側「L」字型的鋼琴烤漆黑色飾條、還有短截的銀色點綴,整體氛圍更為穩重;5 門掀背前保桿下氣壩面積則較小,以單一黑色下護板與進氣壩開口,呈現其運動化的特質。

新一代 Mazda3 雖然大致沿用與現形款類似的 7 角形大面積水箱護罩,但新車採用如「魁(Kai) Concept」的銳利化造型,再加上利用大型飾條塑形的「魂動之翼」,也一舉延伸至新式樣 LED 頭燈組下緣處,整體風格與老大哥 Mazda6 更為相似。
5 門掀背前保桿下氣壩面積則較小,以單一黑色下護板與進氣壩開口,呈現其運動化的特質。

車側部分,新一代 Mazda3 在 4 門版轎車或 5 門版掀背也有著各自的設計語彙,在車側線條採取與現行 Mazda6 更接近的輪廓,鍍鉻窗框由 A 柱下緣處一路隨著車頂弧線向上延伸,而到了後車門處,其鍍鉻窗框則有著明顯的折角造型,搭配前後上下起伏的鈑件造型,型塑出優雅和動感兼具的特質,亦相當類似先前的 Vision Coupé概念車。

大改款 Mazda3 轎車版在車側線條採取與現行 Mazda6 更接近的輪廓,鍍鉻窗框由 A 柱下緣處一路隨著車頂弧線向上延伸,而到了後車門處,其鍍鉻窗框則有著明顯的折角造型,搭配前後上下起伏的鈑件造型,型塑出優雅和動感兼具的特質。

5 門掀背車部分,其寬厚傾斜的 C 柱與車尾門設計,則與 Kai Concept 如出一轍。車身立體塑型不同於轎車版,掀背版肌理線條從前葉子版處一路向上揚起,並在後車門處藉由窗框下緣後蝕的倒鉤造型收束。在車窗飾條部份掀背也與轎車版剛好相反,其鍍鉻飾條反而是布局在車窗下緣處、並且倒鉤至窗框上緣處後改以黑色窗框連接。另外車身除了晶艷魂動紅等車色外,新增的 Polymetal Grey(暫譯"金屬灰"),則為大改款掀背版本獨有之車色。

足下的胎圈組方面,新車依舊提供 16 吋(205/60/R16)、18 吋(215/45/R18)兩種尺寸,18 吋鋁圈組並擁有黑色 5 輻雙肋式(5 門掀背)、或灰色 5 輻雙肋式(4 門版轎車)式樣。

5 門掀背車部分,其寬厚傾斜的 C 柱與車尾門設計,則與 Kai Concept 如出一轍。車身立體塑型不同於轎車版,掀背版肌理線條從前葉子版處一路向上揚起,並在後車門處藉由窗框下緣後蝕的倒鉤造型收束。
車身除了晶艷魂動紅等車色外,新增的 Polymetal Grey(暫譯"金屬灰"),則為大改款掀背版本獨有之車色。

車尾部分,4 門版轎車整體的布局較為穩重保守,但依舊透過行李箱蓋上緣的小鴨尾、以及中央突出的廠徽,再加上將牌照框由行李箱蓋下移至後保桿上的設計,使車尾整體造型更為簡潔。尾燈組大致類似 Mazda6 的設計,但在燈組內嵌入雙圓式 LED 煞車燈條,使其由車尾看去猶如兩雙炯炯有神的鷹眼造型。

5 門掀背車後擋風玻璃則隨著厚實的 C 柱造型,有著更為傾斜的布局,上方的大型尾翼改採鋼琴烤漆黑色塗裝,牌照框也隨之下移至後保桿,但類砲筒式尾燈組的其中一個環型燈組,則有項下突起的布局,使其比起 4 門轎車有著更具殺氣的跑格,後保桿下方的大面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亦強化其視覺張力。

4 門版轎車車尾整體的布局較為穩重保守,但依舊透過行李箱蓋上緣的小鴨尾、以及中央突出的廠徽,再加上將牌照框由行李箱蓋下移至後保桿上的設計,使車尾整體造型更為簡潔。
5 門掀背車後擋風玻璃則隨著厚實的 C 柱造型,有著更為傾斜的布局,上方的大型尾翼改採鋼琴烤漆黑色塗裝,牌照框也隨之下移至後保桿,但類砲筒式尾燈組的其中一個環型燈組,則有項下突起的布局,使其比起 4 門轎車有著更具殺氣的跑格。

新一代 Mazda Mazda3 導入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後,車身尺碼部分 4 門轎車為 4,662 x 1,797 x 1,445mm、5 門掀背為 4,459 x 1,797 x 1,440mm,軸距也放大到 2,725mm(+25mm)。

相較現行款的 4,580 x 1,795 x 1,450mm(4 門轎車)、4,470 x 1,795 x 1,465mm(5 門掀背),以及 2,700mm 的軸距。大改款新車軸距增加 25mm,車寬也增加 2mm;車高轎車版則降低 5mm、掀背版降低 25mm;車長部分轎車版增加 82mm,掀背版反而縮短 11mm。

廣  告

強化「人馬一體」駕馭感,導入全新 New Mazda Connect 介面

內裝布局部分,車內導入全新的 HMI(Human-Machine Interface)人機操作介面,中控臺大量承襲「魁(Kai) Concept」的造型結構,儀錶板兩側結合空調出風口,形成以 3 角形結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儀表板上方也改採全新的前檔投影式 HUD 抬頭顯示器,再加上全新式樣的三輻式方向盤(4 向調整方向盤前後調整較上一代增加 20mm、上下調整範圍增加 70mm),以及比上一代更為細小的 A 柱結構提升駕駛視野,凸顯 Mazda 想要傳達的「人馬一體」駕馭感受。

中控臺大量承襲「魁(Kai) Concept」的造型結構,儀錶板兩側結合空調出風口,形成以 3 角形結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儀表板上方也改採全新的前檔投影式 HUD 抬頭顯示器,再加上全新式樣的三輻式方向盤,凸顯 Mazda 想要傳達的「人馬一體」駕馭感受。

另外,在影音系統部分,新車採用全新的 New Mazda Connect 系統介面,承襲自「魁(Kai) Concept」的 8.8 吋懸浮式螢幕,可藉由中央鞍座處全新的環型 MZD 旋鈕,輕鬆進行各項操作,原廠更強調其系統中更提供數位車主手冊 App,車主可直接在系統中查詢各項功能與資訊;音響系統標配 8 支揚聲器、部分車型更提供多達 12 支揚聲器的 BOSE 音響。而其餘包含空調面板、空調出風口等,則隱藏在中控臺皮質包覆處的下方,整體有著更為簡約的布局。其中紅色皮革包覆的內裝,則僅有提供搭載 Skyactiv-X 動力的 5 門掀背車型選搭。

座椅剪裁與中央扶手方面,中央扶手與中央鞍座連成一氣,形成相當平整的平面,讓前座駕駛和乘客在置放手肘時更為舒適,前座座椅剪裁則更具有包覆性與舒適性兼具,不僅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感,也讓脊椎維持最為舒適的「S 曲線」狀態,駕駛者的頭部也擁有更好的支撐性。

紅色皮革包覆的內裝,則僅有提供搭載 Skyactiv-X 動力的 5 門掀背車型選搭。
座椅剪裁與中央扶手方面,中央扶手與中央鞍座連成一氣,形成相當平整的平面,讓前座駕駛和乘客在置放手肘時更為舒適,前座座椅剪裁則更具有包覆性與舒適性兼具。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大幅提升剛性

被動安全科技與配備方面,大改款 Mazda3 成為 Mazda 品牌首度導入駕駛座膝部氣囊的車款、並會列為全球販售車型的標配,此外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更大量採用 980MPa 超高剛性鋼材,占比相較前一代車體的 3%、大幅提升至 30%,引擎蓋與車頭設計也採可減低對行人衝擊的材質。

被動安全科技與配備方面,大改款 Mazda3 成為 Mazda 品牌首度導入駕駛座膝部氣囊的車款、並會列為全球販售車型的標配,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亦大量採用 980MPa 超高剛性鋼材。

搭載完整 i-Activsense,新增駕駛監視、FCTA、CTA 壅塞交通輔助

新一代 Mazda3 也搭載完整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包含全速域的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BSM 盲點偵測、LDWS 車道偏移警示、SCBS 煞車輔助系統等皆一應俱全。

新車也新增全新的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駕駛者監視系統、FCTA 前方車流警示、CTS 壅塞交通輔助 3 項科技。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駕駛者監視系統可藉由車內攝影機與紅外線 LED 監測駕駛,當駕駛眨眼的頻率有異常或有打瞌睡的傾向,系統除了會提出警告外,當前方車輛急煞時 SBS 系統也會提早警示、並盡速介入煞車;FCTA(Front Cross Trafic Alert)前方車流警示則提醒駕駛車前左右兩側盲區的障礙物;CTS (Cruising & Traffic Support)壅塞交通輔助,則可在一定速域內由車輛自動控制油門煞車踏板、以及方向盤,降低駕駛發生疲勞的風險。

大改款 Mazda3 新車也新增全新的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駕駛者監視系統、FCTA 前方車流警示、CTS 壅塞交通輔助 3 項科技。

提供 4 汽油 1 柴油動力,Skyactiv-X、24V 科技成亮點

動力與傳動科技也是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的一大重點,大改款 Mazda3 總計會在全球市場提供 Skyactiv-G 1.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Skyactiv-G 2.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X 引擎 4 種汽油動力,其中原廠新聞稿提到 Skyactiv-X 引擎會搭配 24V Mild Hybrid 微油電科技,亦有部分 Skyactiv-G 動力單元將搭載 24V 科技;柴油動力則有新款的 1.8 升 Skyactiv-D 渦輪增壓動力 1 款,形成總計 4 汽油 1 柴油編成。

Skyactiv-X 引擎科技最主要的核心,在於引擎使用名為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的火星塞控制式壓縮點火技術,讓 Skyactiv-X 汽油引擎在不同的運轉狀態下,能透過傳統火星塞點燃油氣的方式讓引擎產生動力,也可藉由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來引燃其他散佈於燃燒室周遭的油氣來產生爆炸動力。

大改款 Mazda3 總計會在全球市場提供 Skyactiv-G 1.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Skyactiv-G 2.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X 引擎 4 種汽油動力;柴油動力則有新款的 1.8 升 Skyactiv-D 渦輪增壓動力 1 款,形成總計 4 汽油 1 柴油編成。
底盤懸吊部分在採用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平臺後,由第 3 代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改為前麥佛遜、後扭力樑的結構。

導入 GVC Plus 系統,AWD 車型傳輸效率提升

不過 Mazda 原廠目前並未公布各動力的詳細輸出數據,僅表示大改款新車依照各種動力分別有提供 6 速手排與 6 速手自排選項,底盤懸吊部分在採用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平臺後,改採前麥佛遜、後扭力樑的結構。另外在傳動系統部分,全車系搭載自改良版 CX-5 以降的 GVC Plus 系統,而且除前驅車型外,亦同樣推出搭載 i-Activ AWD 四輪驅動車型,原廠強調相較前一代搭載 i-Activ AWD 的車型,其傳輸效率可提升 60%。

GVC Plus 進一步加入煞車控制能力來改善車輛動態穩定性。當車輛駛出彎道、駕駛者慢慢回正方向盤的同時,GVC Plus 系統會針對外側車輪施加些微煞車力道,讓車身產生力矩效應,協助車輛進行回正。Mazda 聲稱 GVC Plus 系統在高速公路變換車道及雪地駕駛時也能產生效用,提供給駕駛者更多的操駕安心感。
新一代 i-Activ AWD 四輪驅動車型,原廠強調相較前一代搭載 i-Activ AWD 的車型,其傳輸效率可提升 60%。

2019 年全球各地陸續上市,國內最快有望第二季導入?

據 Mazda 原廠表示,Mazda3 車系自 2003 年第 1 代車型登場已來,截至目前 3 代車型已於全球累積達 600 萬輛的銷量,是品牌相當重要的車系之一。而大改款第 4 代 Mazda3 實車將會在明日(11/29)登場的洛杉磯車展展出,新車預計 2019 年年初於美國市場開賣、後續也將於全球各地市場發表。

而雖然 Mazda Taiwan 對於新車國內引進的時程、規格皆三緘其口,但若從近期 Mazda Taiwan 的操作來看,11 月底洛杉磯車展發表後、若美國與日本市場於 2019 年年初上市新一代 Mazda3,國內也可望在短短的數月內上市,也就是說大改款 Mazda3 可望在 2019 年第二季或第三季就會於國內發表,也不排除 Mazda Taiwan 會在上市前積極進行預售或預賞會等行銷方式來與國內車迷搶先見面!

而有關大改款 Mazda3 的最新動向,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