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汽車零組件供應商 ZF 於 11 月底在德國 Mannheim 舉辦的 Airbag 2018 研討會上公布了多項安全氣囊技術,包括車外氣囊 (External Pre-crash Airbag) 、雙輪廓氣囊(Dual Contour Airbags)、非撞擊側氣囊(Far-side Airbags) 和輕量化的膝部氣囊 (Knee Airbag)。

車外安全氣囊安裝位置在車側,當車輛在行駛途中,若感應器偵測到車側有快速接近的車輛且無法停止時,氣囊就會啟動。氣囊彈出後,就會在兩車之間形成一個緩衝區,ZF 表示,這項技術經過測試,能有效降低 40% 的側部撞擊力。

面對自動駕駛浪潮,ZF 表示,未來車輛的前排座椅將會朝向斜躺以及面對面來做設計,讓駕駛人能夠在車輛自動行駛時一邊休息或工作。針對這樣子靈活設計的座椅,ZF 則推出雙輪廓設計的氣囊因應。讓氣囊可以成為座椅的一部分,會主動偵測撞擊力的方向及座椅的位置。在受到撞擊時能面向乘客啟動。

廣  告

非撞擊側氣囊的設計,則是是為了降低車禍時,對非撞擊側乘客的頭部及身體其他部位的傷害,在事故發生時,氣囊會從車內的中央啟動,防止碰撞後的回彈。ZF 表示,Euro NCAP 在 2020 年時將導入新測試手法,這項技術將可以幫助車輛達到新的 5 星標準。

ZF 表示,Euro NCAP 在 2020 年時將導入新測試手法,非撞擊側氣囊技術將可以幫助車輛達到新的 5 星標準。圖為 BMW X3 接受 IIHS 撞擊測試。

而輕量化的膝部氣囊,則是捨棄金屬外殼設計,改採布材包覆。在減少 30%重量的同時,達到省油節能的效果。同時,更小的尺寸也可以讓未來搭載更電子設備的車款,在內裝設計上擁有更大的彈性。輕量化的膝部氣囊也是本次公布最接近量產的技術,ZF 表示將於 2019 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