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 年度的第 39 屆日本風雲車大賞(JCOTY,Japan Car of the Year)最終獲獎名單終於出爐!Volvo XC40 擊敗 Toyota Corolla Sport、Volkswagen Polo 等強勁對手獲得日本風雲車殊榮。這不僅是 Volvo 繼前一年度的 XC60 後再度蟬聯寶座,同時也是日本風雲車大賞首次由進口車款連莊。

Volvo XC40 擊敗 Toyota Corolla Sport、Volkswagen Polo 等強勁對手獲得日本風雲車殊榮。這不僅是 Volvo 繼前一年度的 XC60 後再度蟬聯寶座,同時也是日本風雲車大賞首次由進口車款連莊。

第 39 屆日本風雲車大賞的評委多達 60 位,當中包含許多日本知名賽車手及汽車評論家,包含桂伸一、木下隆之、中谷明彥、西川淳及清水和夫,有趣的是,著名的賽車遊戲 Gran Turismo 製作人山內一典也是評委之一。

而他們在經過 11 月的初選,以及 11 月份初公布 10 強、並在 11 月底於日本富士賽車場進行現場深度體驗後,最終進行的得票結果如下:

第 39 屆日本風雲車大賞決選結果
排名 車款名稱 評審團總分
1 Volvo XC40 363
2 Toyota Corolla Sport 314
3 Volkswagen Polo 197
4 Toyota Crown 204
5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170
6 Mazda CX-8 156
7 Alfa Romeo Stelvio 106
8 BMW X2 47
9 Honda Clarity PHEV 36
因第 5 代 Forester 受品檢問題召回,因此在決選 10 強公布後,日本 Subaru 宣布 Forester 主動退出決選名單,最終決選僅有 9 輛參與。

這次結果非常值得注意的是,過去鮮少有日本以外的車款能奪得日本年度風雲車的殊榮,自 JCOTY 首屆在 1980 年開辦以來,唯二的例子,一次發生在第 34 屆 (2013-2014 年度) ,是由 Volkswagen 的 7 代 Golf 所拿下,而另一次就是前一年度的第 38 屆 (2017-2018 年度),由 Volvo XC60 奪得這項殊榮。

Volvo XC40 運動化的外型設計與恰到好處的車身尺碼相當適合於日本道路環境。

日本風雲車大賞委員會表示,Volvo XC40 運動化的外型設計與恰到好處的車身尺碼相當適合於日本道路環境,而具有北歐設計風格的內裝以及多元的空間運用,加上水準之上的操控、舒適性以及安全配備。XC40 均衡的表現讓它成為本屆的日本風雲車。

而 2017 年 9 月正式發表的新一代 Volvo XC40,自推出以來可說是好評不斷,不僅陸續獲得英國汽車媒體 What Car? 2018 年風雲車、2018 歐洲年度風雲車與美國 KBB 最佳新車推薦等獎項,這次更是在 JCOTY 的決選中奪魁,順利摘下日本年度風雲車的頭銜。

具有北歐設計風格的內裝以及多元的空間運用,加上水準之上的操控、舒適性以及安全配備。XC40 均衡的表現讓它成為本屆的日本風雲車。

新年式的 XC40 國內已經在今年 8 月正式發表,全車系共計導入 2 種動力配置,以及 2 種車型選擇,包含 T4 Momentum、T4 R-Design、T5 R-Design 等 3 車型組成,價格帶則落在 169.9 萬至 199 萬之間。

廣  告

Innovation 部門獎:Honda Clarity PHEV

獲得本屆 Innovation 部門獎的 Honda Clarity PHEV,是 Honda 於 2017 年紐約車展所發表、以 Clarity 為基礎所衍生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獲得本屆 Innovation 部門獎的 Honda Clarity PHEV,是 Honda 於 2017 年紐約車展所發表、以 Clarity 為基礎所衍生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搭載 Honda 的雙馬達 Hybrid 系統 Sport Hybrid i-MMD,配上 1.5 升排氣量的 Atkinson 循環直列 4 缸汽油引擎,這樣的組合讓 Clarity PHEV 擁有 184 匹最大馬力與 31.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歸功於電池容量提升與轉換輸出增加,在日本的 JC08 測試模式下,Clarity PHEV 的純電行駛續航力更來到了 114.6 公里。

Emotional 部門獎:BMW X2

評審團表示,X2 除了具備 SUV 的實用性以外,類似跑車的美型外觀設計,以及 BMW 車系一貫出色的駕馭樂趣,都讓駕駛感到相當愉悅。

在本屆 Emotional 部門獎中,是由 BMW X2 獲獎。評審團表示,X2 除了具備 SUV 的實用性以外,類似跑車的美型外觀設計,以及 BMW 車系一貫出色的駕馭樂趣,都讓駕駛感到相當愉悅。

Small Mobility 部門獎:Daihatsu Mira Tocot

在日本相當熱門的 K-Car 輕自動車級距中,獲得本屆 Small Mobility 部門獎的就是 Daihatsu 於 2018 年發表的 Mira Tocot,雖然以女性角度為設計出發點,不過實用的設計讓任何使用者都相當好上手。而有別於一般 K-Car,採雙廂式設計的 Mira Tocot 較低的車高也讓人耳目一新。

Mira Tocot 雖然以女性角度為設計出發點,不過實用的設計讓任何使用者都相當好上手。

JCOTY 實行委員會特別獎:Toyota Gazoo Racing

Toyota Gazoo Racing 在 2018 年參與 24 小時利曼大賽(24 Hours of Le Mans),在歷經晝夜的 24 小時奮戰之後,以排位賽佔據頭排發車並一路保持領先,以 8 號 Toyota TS050 Hybrid 賽車奪得了 LMP1 組冠軍以及大賽總冠軍。這也是 Toyota 首度奪下利曼大賽冠軍,特別是在歷經了 2016 年利曼大賽在終點前錯失冠軍,以及 2017 年以桿位出發卻未能奪冠的連續打擊之後,這回第 86 屆的利曼大賽中,Toyota 廠隊終於一雪前恥。不但對於 Toyota 來說有著高度的勝利象徵意義,且 Toyota 亦是繼 Mazda 之後,第 2 個拿下利曼大賽冠軍的日本車廠。

JCOTY 實行委員會特別獎:Honda N-Van

由於 N-Van 為商用車款,無法入選日本風雲車。而拜方正大空間與多重變化的車艙之賜,N-Van 擁有多元的空間變化,對商業或是生活皆非常實用。是評選委員會理想的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