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於 2018 年 12 月 6 日公布第 4 代 X5 車系的售價與規配後,BMW 國內總代理汎德選在 12 月 11 日媒體公辦試駕活動中,正式在國內發表 G05 世代 X5,新車總計有 xDrive 30d、xDrive 40i、M50d 共 3 種動力、5 車型編成,建議售價為 343 萬元至 535 萬元,相較預售調漲 4 至 5 萬元不等的幅度,並標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Apple CarPlay、以及「你好 BMW!」中文聲控功能。

繼日前於 2018 年 12 月 6 日公布第 4 代 X5 車系的售價與規配後,BMW 國內總代理選在 12 月 11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 G05 世代 X5,新車總計有 xDrive 30d、xDrive 40i、M50d 共 3 種動力、5 車型編成,建議售價為 343 萬元至 535 萬元。

5 車型編成,較預售價調整 4 至 5 萬元

國內 BMW 據點原本的預接單價部分,原先為 xDrive 30d 豪華版 339 萬元、xDrive 40i 豪華版 339 萬元、xDrive 40i 旗艦版 369 萬元、xDrive 30d 旗艦版 369 萬元、以及 M50d 為 530 萬元。

但日前 12 月 6 日國內總代理汎德公布正式售價後,新車的建議售價來到 xDrive 30d 豪華版 343 萬元、xDrive 40i 豪華版 343 萬元、xDrive 40i 旗艦版 373 萬元、xDrive 30d 旗艦版 373 萬元、以及 M50d 為 535 萬元,相較經銷端預售階段調漲 4 至 5 萬元不等的幅度。

國內 X5 車系的建議售價,來到 xDrive 30d 豪華版 343 萬元、xDrive 40i 豪華版 343 萬元、xDrive 40i 旗艦版 373 萬元、xDrive 30d 旗艦版 373 萬元、以及 M50d 為 535 萬元,相較經銷端預售階段調漲 4 至 5 萬元不等的幅度。

身型更為放大,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

新一代 X5 的長寬高分別為 4,922mm(+36mm)、2,004mm(+66mm)、1,745mm(-17mm),在車長與車寬皆放大不少、僅在車高有所降低,軸距也拉長至 2,975mm(+42mm),整體尺碼相當接近對手第 3 代 Porsche Cayenne。

從外觀來看,大改款第 4 代 X5 水箱護罩的造型方面,採取 X7 iPerformance 概念車的筆觸,水箱護罩面積比起第 3 代大上許多,展現更為霸氣的車頭氣勢。水箱護罩內也跟隨 7 Series、5 Series 的腳步,新增「Air Curtain」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加強空氣力學效果。在前葉子板下方還有「Air Breather」導流鰭孔設計,其後則由車身下方的倒鉤型折線連接至後輪拱;車尾紅色的 LED 煞車燈條、包圍住透明的方向燈設計,則凸顯大改款 X5 更為簡約緊緻的風格。

大改款第 4 代 X5 水箱護罩的造型方面比起第 3 代大上許多,展現更為霸氣的車頭氣勢,亦新增「Air Curtain」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加強空氣力學效果。車尾紅色的 LED 煞車燈條、包圍住透明的方向燈設計,則凸顯大改款 X5 更為簡約緊緻的風格。

國內首波販售的款第 4 代 X5 車系提供 xLine、M Sport 共兩種外觀風貌,其中 MPA 性能車型定位的 M50d 標配 M Sport 套件外觀,其餘車型則皆為 xLine 套件設定,在 LED 頭燈組、鍛面鋁質窗框、鋁質車頂架等鋪陳皆相同。但入門 343 萬元豪華版、373 萬元旗艦版車型在外觀仍有些微差異,差異在於輪圈尺寸分為豪華版 19 吋、旗艦版 20 吋,而旗艦版以上車型也增加鋁質登車踏板與全景天窗。

入門 343 萬元豪華版、373 萬元旗艦版車型在外觀仍有些微差異,差異在於輪圈尺寸分為豪華版 19 吋、旗艦版 20 吋,而旗艦版以上車型也增加鋁質登車踏板與全景天窗。圖為豪華版 19 吋鋁圈。

M50d 車型部分,外觀與機械結構的專屬配備上,則採 M Sport 空力套件,並擁有 M Performance 專屬鍍鈰件、M 款跑車化排氣系統、M 款煞車套件、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M 款跑車化差速器、車門自動吸附功能、以及黑色高光澤車頂架和黑色高光澤窗框等,頭燈組還具備智慧 LED 頭燈含 Glare-free 光型變化、遠光燈輔助功能,在照明效果上更為充足。

M50d 車型部分,外觀與機械結構的專屬配備上,則採 M Sport 空力套件,頭燈組還具備智慧 LED 頭燈含 Glare-free 光型變化、遠光燈輔助功能,在照明效果上更為充足。

首款 iDrive 7.0 介面市售車,提供豐富手勢、聲控功能

內裝部分,國內大改款 X5 車系全車系皆採用 iDrive 7.0 介面,雙 12.3 吋的儀表板與中控螢幕列為全車系標配,並搭載全數位虛擬座艙與完整的衛星導航功能,更標配 Apple CarPlay,其特色在於可無線連接 CarPlay 功能。不過標配的 Apple CarPlay 目前僅提供 1 年的有效期,車主後續可在線上商店中(2019 年上半年推出)、進行加購延長使用期限,並利用車載網路更新無須回廠升級,但相關配套方案有待日後今一步於線上商店公布。

編按:更新 Apple CarPlay 方案說明。

豪華版與旗艦版車型同樣擁有跑車式多功能方向盤、Vernasca 真皮座椅、雙前座電動腰靠、4 區恆溫空調、環艙氣氛燈等配備。主要差異在於豪華版內裝採 Fineline Stripe 高光澤木紋飾板、旗艦版採 Fine-Wood 楊木紋飾板鋪陳,另外旗艦版以上還具備手機無線充電裝置、465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含遠端 3D 監控等功能,在排檔桿、iDrive 旋鈕處,旗艦版以上車型還採用頂級水晶中控套件處理,展現不同於豪華版車型的奢華風格。

而 M50d 車型內裝獨具的配備方面,則包含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鋁質格紋飾板、M 款駕駛座踏板組、M 字樣前車門門檻、黑色車內頂篷、車況抬頭顯示器等,還具備獨特的冷熱恆溫功能前座置杯架。

X5 豪華版車型即標配 iDrive 7.0 介面的雙 12.3 吋螢幕,並採 Fineline Stripe 高光澤木紋飾板鋪陳。

新一代 X5 的手勢控制功能也有所進化,除原先自 G11/G12 世代 7 Series 問世以來近期車型具有的接聽或拒絕來電、音量調整、環景顯示與自訂指令外,此次更新增 3 種手勢:上一首曲目、下一首曲目及第 2 組自訂指令。

另外,國內首波上市的 X5 也將標配「你好 BMW!」中文聲控功能,說出「你好 BMW!」即可喚醒系統,進而透過指令操作設定導航、尋找興趣點、撥出電話、設定廣播電台、開關空調等功能,還能自己定義喚醒詞,例如「嘿,兄弟!」。但國內新款 X5 上市搭載的「你好 BMW!」功能,僅能操作車內空調、導航等功能,但包含整合連網、以及具備 AI 語音智慧學習功能的進階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tstant 套件,則有待後續才會規畫完整導入。

全車系標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首度搭載自動倒車系統

安全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方面,大改款 X5 全車系全數標配具備 Level 2 等級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包含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盲點偵測、車道偏離警示、前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追撞警示、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等,駕駛輔助系統中還包含 HDC 陡坡緩降系統、動態水平顯示附電子羅盤、自動停車輔助等。而 ConnectedDrive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方面,警急求助、遠距售後服務、智能遠端遙控、線上生活資訊、旅程諮詢秘書、即時路況資訊亦全數標配。

安全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方面,大改款 X5 全車系全數標配具備 Level 2 等級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主動跟車距離可分為 4 段進行調整,並可在時速 0 至 210 公里間進行跟車。

至於 BMW 品牌車款中首度搭載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國內 X5 車系也列為標配。其主要可在時速 35 公里以下,記憶車輛行駛至停車處前 50 公尺的路徑,當駕駛要從停車格駛出、並按下啟動「自動倒車輔助系統」後,車輛即會自行依照原先記憶的路徑轉動方向盤,駕駛只需控制油門或煞車,即可從狹窄的窄巷、或高難度的停車格中駛出。

BMW 品牌車款首度導入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主要可在時速 35 公里以下,記憶車輛行駛至停車處前 50 公尺的路徑。

國內首波提供 1 汽油 2 柴油動力編成

動力部分,首波導入國內的動力單元包含 xDrive 30d、xDrive 40i 以及 MPA 家族的 M50d 等 1 汽 2 柴的選擇。 xDrive 30d 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動力輸出表現為 265 匹/63.2 公斤米;汽油動力的 xDrive40i 採用 3.0 升直列 6 缸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動力輸出為 340 匹/45.9 公斤米;而 M50d 則搭載一具 3.0 升直列 6 缸 4 渦輪柴油引擎,最大動力輸出表現為 400 匹/77.5 公斤米。目前首波全車系皆搭配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動力部分,首波導入國內的動力單元包含 xDrive 30d、xDrive 40i 以及 MPA 家族的 M50d 等 1 汽 2 柴的選擇。圖為 xDrive 40i。

可選配前後軸氣壓懸吊、越野套件

此外,大改款 X5 還提供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電子懸吊系統及電子防傾桿等科技。列為選配的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其能與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共同做動,當時速超過 138 公里或選擇 Sport 動態行車模式時,車身高度將自動降低 20mm,增加高速行駛的穩定性、並給予相對應的煞車制動力。當車輛處於靜止狀態時,則能透過排檔桿旁的按鍵手動調整懸吊高度,共有 5 段設定、升降幅度最高可達 80mm,也可利用位於行李廂下尾門的按鈕手動降低車身高度,使行李裝卸過程更加便利。

列為選配的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還能搭配同樣為選配的 xOffRoad 全地形越野套件,強化 X5 的越野能力。

X5 首波主力為 xDrive 40i 旗艦版,X7 有待 2019 年第二季

大改款 X5 車系的正式售價,相較前一代的 X5 xDrive 30d 極智白金版(338 萬元)、xDrive 30d 極智白金版(368 萬元),並未有調整太多,甚至在配備上也遵循近期國內諸多 BMW 車款標配半自動駕駛輔助的節奏,提供更為完整的主動安全科技。

BMW 國內總代理汎德已陸續讓新一代 X5 進駐全國展間,目前據了解全車系已接單超過 400 輛,至 2018 年底前的配額為 450 輛,年度的銷售目標為 1200 輛、平均月銷量目標為 100 輛。而主力車型部份,目前汎德鎖定在接單最多的 373 萬元 xDrive 40i 旗艦版車型,占目前接單車型的 8 成。交車期方面至 2018 年 12 月底前主要以 xDrive 40i 汽油車型為主,xDrive 30d、M50d 等柴油車型則有待 2019 年 1 月才能交車。至於外界預期的入門 xDrive 25d 柴油動力,預估原廠會於 2019 年才有望推出。

交車期方面至 2018 年 12 月底前,國內首波 X5 車系主要以 xDrive 40i 汽油車型為主,xDrive 30d、M50d 等柴油車型則有待 2019 年 1 月才能交車。圖為 1 至 3 代 X5,由左至右分別為初代 E53、第 2 代 E70、第 3 代 F15。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原廠對於 iDrive 7.0 介面等科技著墨甚深,除了前述提到的進階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tstant 連網 AI 聲控套件外,目前國內首波上市的 X5 車系未來還有待新增、或提供更多選配功能。首先智慧型螢幕鑰匙要有待 2019 年 3 月生產車型開放選配;另外主打可利用手機解鎖的數位鑰匙功能、也有待 2019 年 3 月後開通,但已購買車主可直接透過軟體開通升級;至於部份消費者關心的第三排座椅,未來則會開放 2019 年 2 月生產車型選配,但須另外搭配前後軸氣壓懸吊、後座便利套件等一併加選。

雖然 G05 世代的 X5 車系一樣可開放選配第三排座椅、形成 7 人座布局,但目前有待原廠開放 2019 年 2 月生產車型才能加選,並且需搭配多項選配才能一併搭載。因此預估未來 BMW 品牌的 7 座旗艦 LSUV 休旅主力,仍留給將於 2019 年第二季導入的 X7 車系擔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