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安全資訊網於近日公布了 2018 年 11 月份取得撞擊合格的車款,包含前撞與側撞名單當中,除了大部份已上市車款,也有許多如 Volkswagen、Škoda 品牌因新年式或新車型導入,而有新的審驗申請。不過審驗名單中也出現兩大重點,除預計 2019 年下半年推出小改款的 Hyundai Tucson,預訂 2019 年第一季國產化推出的 Ford Focus,卻罕見以國外測試機構的審驗報告申請,是否意味著 Focus 除國產車型外,Focus Wagon 也將會首度進口導入?

車輛安全資訊網於近日公布了 2018 年 11 月份取得撞擊合格的車款,審驗名單除新年式車款外,預計 2019 年推出小改款的 Hyundai Tucson 也現身。甚至 Ford 大改款 Focus 也以國外測試機構的報告申請合格,是否意味 Focus Wagon 有望導入?

車安網新增 2018 年 11 月份前撞與側撞合格車單

前撞合格車單:

  1. M-Benz E-Class
  2. Kia Carens
  3. Toyota Camry
  4. CMC Veryca 菱利
  5. Volkswagen Tiguan、Golf、Golf Variant
  6. Škoda Superb、Octavia、Rapid
  7. Hyundai Tucson
  8. Ford Focus
  9. BMW 6 Series

側撞合格車單:

  1. Hyundai Tucson
  2. BMW 1 Series、6 Series
  3. M-Benz S-Class、E-Class
  4. Toyota Camry
  5. Lexus UX 200、UX 250h
  6. Volkswagen Golf、Golf Variant
  7. Škoda Superb、Octavia、Rapid
  8. Ford Focus
  9. Infiniti Q50

前方碰撞乘員保護之車輛審查合格資訊

側方碰撞乘員保護之車輛審查合格資訊

在此有幾個問題先向讀者說明,首先由於 VSCC 負責整理前撞與側撞的負責人並不相同,加上有時車廠送交報告的時間也不同,所以車款有時前撞與側撞合格的結果公布時間點並不相同。

廣  告

VW、Škoda 多款新年式車型,Lexus UX 250h 明年上半年導入

隨著 2018 年進入最後階段,許多品牌的年度析車已陸續上市,亦有諸多品牌陸續進行新年式車型的導入作業。首先已上市新車部份,包含進口導入的第 8 代大改款 Toyota Camry、改款 CMC Veryca 菱利 A180 廂車/A190 貨車、Lexus UX 200 等,皆已陸續在 10 月至 11 月期間陸續上市,在車安網的撞擊合格資訊中都可見其申請審驗合格的資訊。

但 Lexus UX 車系目前首波上市的動力僅有 UX 200,提供 139 萬元 UX 200 菁英版、155 萬元 UX 200 F Sport 版共 2 車型,油電動力的 UX 250h 雖然也現身此次名單當中,但預估 2019 年上半年才會導入。有趣的是,目前和泰汽車提供的 UX 車系紙本型錄中已印有「UX 250h 豪華版」的規配資訊,究竟未來新車的售價是否能與 UX 200 相近?導入後會不會取代 UX 200 成為銷售主力?將是未來市場關注的焦點。

Lexus UX 車系目前首波上市的動力僅有 UX 200(上),油電動力的 UX 250h 雖然也現身此次名單當中,但預估 2019 年上半年才會導入。有趣的是,目前和泰汽車提供的 UX 車系紙本型錄中,目前也已印有「UX 250h 豪華版」(下)的規配資訊。

至於新年式合格審驗車型的部份,主要以 Volkswagen、Škoda、M-Benz、BMW 品牌佔大宗。Volkswagen 品牌方面有 Golf、Golf Variant、Tiguan 等車系出現在名單當中,而上述車型先前台灣福斯已陸續對外公布 2019 年式車型的變動,包含 Golf、Golf Variant 車系中高階車型增列盲點警示與車道偏移輔助,以及 Tiguan 車系取消入門汽油動力 280 TSI 與 400 TDI 柴油動力等調整;Škoda Taiwan 則預估陸續會導入 2019 年式的 Superb、Octavia、Rapid 等車型。

台灣福斯先前已公布新年式 Tiguan 車系的編成變動,主要取消入門汽油動力 280 TSI 與 400 TDI 柴油動力。

M-Benz 品牌則有 E-Class、S-Class 進行合格審驗,其中新年式 E-Class 車系編成中由 E 53 、取代先前的 E 43,另外 Mercedes-AMG E-Class 車系則改由 E 53 4Matic+、E 63 4Matic+以及 E 63 S 4Matic+組成,售價則依序為 457 萬、698 萬以及 788 萬。BMW 品牌的 1 Series、6 Series Gran Turismo 則也因前一波新年式配備編成的變動,如 1 Series 提升內外觀配備、6 Series Gran Turismo 則搭載智慧駕駛輔助套件,而有相關新年式車型的合格審驗資訊。

台灣賓士日前已公布新年式的 E-Class 以及 Mercedes-AMG E-Class,E-Class 在新年式的主要變動乃是價格調漲,而 Mercedes-AMG E-Class 則有較大幅的改變,以 E 53 4Matic+取代原先 E 43 4Matic,同時頂規性能版本改由 E 63 S 4Matic+擔綱。

Hyundai Tucson 出現在審驗名單當中,小改款新車導入節奏近了?

11 月份審驗的撞擊合格證當中,包含在前撞與側撞名單當中,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也送測中型 SUV 休旅車系 Tucson 的資訊,是否意味著小改款新車的導入節奏近了?

因為回顧 2018 年,國內現行 Tucson 車系僅在 5 月份推出過限量 200 輛的賽道特式車,其餘皆已每月份的促銷內容調整為主;至於海外市場的週期間小改款車型,則已於 2018 年 3 月的北美車展發表,產品更新內容為重新修飾的外型與內裝、還有如 LKA 車道維持輔助等多項主動安全科技配備的搭載,動力部份美規取消 1.6 T 引擎、僅保留 2.0 升與 2.4 升的缸內直噴引擎,歐規則是會提供 1.6 升與 2.0 升的 48V Mild Hybrid 柴油動力。

Hyundai 原廠日前於 2018 年 3 月北美車展以及 6 月份,陸續發表美規、歐規小改款 Tucson 車系,讓許多國內消費者也相當關新小改款新車究竟何時導入臺灣市場。目前據 U-CAR 瞭解可能會落在 2019 年下半年,並維持國產化設定。

而臺灣市場目前預估小改款 Tucson 會在 2019 年下半年導入,先前 U-CAR 已掌握 2 代 Veloster 與 4 代 Santa Fe 到港於國內認證的訊息。Tucson 現身此次撞擊測試合格名單中,是否意味著南陽實業正積極進行引進小改款的測試認證作業?還有國內未來會持續保留現行的 2.0 升汽油自然進氣、1.6 T 汽油渦輪、還有 2.0 升柴油動力的組成?值得後續關注。

先前 U-CAR 即掌握到新一代 Veloster(上)與 Santa Fe(下)認證車抵達臺灣進行認證作業的消息,其中 Veloster 預計 2019 上半登場,Santa Fe 則因國產化設定而有待 2019 年下半年。

大改款 Focus 採國外測試單位報告,Focus Wagon 有望首度導入?

而最後,本次車輛安全資訊網另一大令人關注的亮點,則在於大改款 Ford Focus 的審驗資訊。國內福特六和先前已在 10 月底結束現行 Focus 車系的生產,而目前國產 3 代/3 代小改款 Focus 累積 52,129 輛的掛牌數,相較福特六和 53,282 輛總生產數僅剩約 796 輛的落差,按照去化速度來看,現行款庫存將在未來 2 個月內完售、也就是最快有望在 2019 年 1 月底完售,亦代表大改款 Focus 的上市時間可望落在 2019 年第一季內,據瞭解目前福特六和的規畫,第 4 代 Focus 車系主要仍會維持國產化設定,先前亦有諸多網友捕捉到大改款 Focus 的 4 門轎車、5 門掀背測試車之身影。

據瞭解目前福特六和的規畫,第 4 代 Focus 車系主要仍會維持國產化設定,先前亦有諸多網友捕捉到大改款 Focus 的 4 門轎車、5 門掀背測試車之身影。

不過,有趣的是,在車安網 11 月的撞擊測試合格證當中,新一代 Focus(代號 C519)合格報告的檢測機構名稱,竟是來自德國的 TÜV Kraftfahrt GmbH TÜV Rheinland Group,而並非過去國產車型常見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意即國人熟知的 ARTC。這是否意味著大改款 Focus 車系在國內可能會有進口車型的導入?

在車安網 11 月的撞擊測試合格證當中,新一代 Focus(代號 C519)合格報告的檢測機構名稱,竟是來自德國的 TÜV Kraftfahrt GmbH TÜV Rheinland Group,而並非過去國產車型常見的 ARTC。這是否意味著大改款 Focus 車系在國內可能會有進口車型的導入?

從 Focus 車系於國內的歷史脈絡來看,除 2001 年至 2004 年導入的第 1 代 Focus 全數採進口設定外,其餘後續包含 2 代、3 代 Focus 的大部分車型皆是由福特六和國產化生產,其餘少部份車型包含第 2 代與 3 代的性能化 Focus ST、以及 2 代 Focus 初期導入的 TDCi 車型才是進口設定,至於歷代 Focus Wagon 旅行車則從未正式引進或販售過。

從 Focus 車系於國內的歷史脈絡來看,除 2001 年至 2004 年導入的第 1 代 Focus 全數採進口設定外,其餘後續包含 2 代、3 代 Focus 的大部分車型皆是由福特六和國產化生產,至於歷代 Focus Wagon 旅行車則從未正式引進或販售過。圖為第 1 代 Focus 之 5 門掀背車型。

而且就過去福特六和進行審驗的慣例來看,第 2 代與第 3 代 Focus 車系除非是 Focus ST 採進口導入、才會另外以國外的測試報告送審,要不然國產化的一般 Focus 車系包含第 2 代、第 3 代,過去皆是以 ARTC 的報告進行合格驗證。所以此次福特六和會以國外測試機構的報告進行審驗,讓外界懷疑此代 Focus 是否會有進口車型、尤其是 Focus Wagon 是否會引進?

圖為第 3 代 Focus(車型代號 C346)、以及第 3 代 Focus ST 的撞擊合格審驗資訊。可看到兩者的審驗機構分別為 ARTC、TÜV Kraftfahrt GmbH TÜV Rheinland Group。
圖為第 4 代 Ford Focus Wagon。

目前假若 Focus Wagon 導入,其面臨的對手主要有包含 Volkswagen Golf Variant、Škoda Octavia、Subaru Levorg、Peugeot 308 SW 等車,上述對手的售價門檻幾乎都落在 100 萬以上(僅 Octavia Combi 1.0 TSI 豪華運動版為 99.8 萬元),也皆為進口設定。而因應國內消費者對旅行車的市場接受度較過去略有提高,因此先前福特六和也以 135.9 萬元的售價引進 Ford Mondeo Wagon,代表 Focus Wagon 要導入也有先例可循。所以此次大改款 Focus 出現以國外報告審驗,代表目前不能排除 Focus Wagon 進口引進的可能性。

先前福特六和也以 135.9 萬元的售價引進 Ford Mondeo Wagon,代表 Focus Wagon 要導入也有先例可循。圖為國內 2019 年式 Mondeo 與 Mondeo Wagon。

不過除了 Focus Wagon 外,第 4 代 Focus 目前在歐洲市場還有提供跨界版的 Focus Active、Focus Active Wagon,若此代 Focus 在國內真有進口車型,上述車款也是尚未能排除導入的可能性。U-CAR 後續也會持續關注大改款 Focus 的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第 4 代 Focus 在歐洲市場還有提供跨界版的 Focus Active(右)、Focus Active Wagon(左),若此代 Focus 在國內真有進口車型,上述車款目前也是尚未能排除導入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