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9 年 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消費性電子展的即將開幕,Mercedes-Benz 也再次為新世代 CLA 進行首演預告,在先前的車身輪廓、晝行燈樣式之後,這次展示的乃是車室空間,藉由展示 Interior Assist 科技的功能,同步也揭示了前檯總成設計。毫無意外的,新世代 CLA 同樣導入了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並將 MBUX 車載系統導入,展現品牌新世代車載系統科技的持續發展。

從短短十數秒的影片中可以看到,從 A-Class 開啟的新世代設計元素,儀表與中控檯的大吋數液晶螢幕,渦輪造型中央出風口、中央鞍座設置了觸控手寫板等,而從中控螢幕上所顯示的畫面則可以看到,MBUX 專屬且解析度出色的螢幕畫面,這些都是新一代 NGCC 前驅家族的辨識特徵所在。影片中的另一亮點,在於當駕駛人伸手至副駕駛座側時,副駕駛座側上方的閱讀燈開啟,照亮副駕駛座上的物品,當駕駛人手縮回去時則閱讀燈關閉。

從影片中揭示的內裝畫面可以看到,新世代 CLA 毫無意外的將 MBUX 系統導入,中央鞍座也有觸控手寫板的配置。

這套原廠稱之為 Interior Assist 智慧車室輔助的系統,其實並非「全新」科技,因為在新世代 GLE 車系登場時,原廠就已經透過展示的方式進行介紹,而在 2 代 CLA 車系上搭載,則是首次在 NGCC 作品中搭載;或許看到這段影片,多數人會想:「這不過就是感應式的閱讀燈,有何科技價值可言?」然而 Interior Assist 並不像影片中所呈現那樣的簡單,而是以朝向自動駕駛為出發,類 AI 人工智慧為基礎所打造的。

Interior Assist 智慧車室輔助系統藉由攝影機偵測前排乘員動作,適時提供如燈光、預選等的貼心輔助。

原廠工程師在車室後視鏡上方設置一具攝影鏡頭,用以偵測前排乘員的肢體動作,影片中所示範的,就是當副駕駛座無人乘座時,駕駛人要拿取置於副駕駛座上物品時,系統會貼心的將右側閱讀燈打開,方便駕駛人能清楚看到副駕駛座上的物品;當副駕駛座有乘員時,駕駛人伸手往右,閱讀燈也不會亮起。同樣的輔助概念在觸控螢幕的操作上也是相同,當偵測到駕駛人往螢幕方向伸手過去,螢幕會主動圈選亮起,系統還會分辨是駕駛人還是副駕乘員,例如在操作座椅設定、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時,就會因應左側還是右側而有不同顯示。

Interior Assist 智慧車室輔助在偵測到駕駛人或副駕駛乘員,將手伸往觸控螢幕時,系統會先行自動預選圖像,如圖中所示,圖像系統會先行亮起;此外,Interior Assist 還支援數項手勢操作。圖為 A-Class 內裝示意圖。

這套 Interior Assist 智慧車室輔助系統,雖然並非如同 MBUX 一般,只是規模較小的輔助系統,但卻展示了智慧科技的發展趨勢,未來將會有更多「智慧人性化」的系統操作輔助功能推出,呼應未來車輛能夠進行自動駕駛,在車室內也同樣有著自動與智慧的駕乘時光。

廣  告

相信隨著 Mercedes-Benz 在 CES 展上,揭示新世代 CLA 車系時,應當會有更完整的產品資訊揭露,目前國內市場僅能確認台灣賓士會在 2019 年內,將新世代 CLA 車系導入,但是否會將 Interior Assist 列為標配或選配,仍有待更進一步的消息方能確認,U-CAR 也將持續追蹤並帶來最新的報導。

上圖為 A-Class 車室內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