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想過當地震或海嘯來襲時,一輛救災車要如何穿越碎石跟瓦礫之中?大部分時間都是以人力徒步行走的方式,或是利用直昇機吊掛來進行救援,然而,徒步行走會消耗許多的救援時間,大部分直升機還是會受到地形限制而降低救災效率。因此 Hyundai 在 2019 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所發表的 Elevate 概念車,就是為了提高救援效率而誕生。

因應救災很可能需要對應不同環境狀況,Hyundai 與 Sundberg-Ferar 公司攜手,設計出出這輛可因應全地形的 Elevate 概念車。

Hyundai Elevate 的特別之處,就是能用類似步行的移動方式前往災害現場,四條腿的設計是為了提高車輛對地形之機動性,進而提供高效、快速以及彈性的救災需求;外觀上擁有四隻腳以及一個可變的駕駛艙,就好像一隻山羊在嚴峻的救難現場為人們開路。四隻機械腳收起後,則能改為傳統的輪子高速行駛在平坦路面上。

Hyundai Elevate 概念車將四隻機械腳收起後,可利用傳統車輪配置,高速行駛在平坦的路面上。

Hyundai Elevate 概念車的來歷也相當特別,它是由 Hyundai 與來自美國底特律的 Sundberg-Ferar 公司攜手設計,Elevate 乃是結合了電動車以及仿生機器人的概念,所打造出來的交通載具,設計初衷就是擁有極高的越野性能,讓其得以輕鬆穿越崎嶇地形。再者,Elevate 外觀結合了哺乳動物以及爬行動物的姿態,當它把腿收起時就好像一隻匍匐中的青蛙,切換到越野模式時,又像一隻山羊在山路間行走,而在雪地模式中行駛時又像是一隻熊在雪地尋找獵物。

在雪地中爬行的 Elevate,概念取自於爬行中的灰熊,藉由腿部機械結構的設計,Elevate 能夠應付高度、寬度等不同環境需求。

Elevate 概念車乃是以模組化電動車平臺打造而成,能夠針對特定地形做出不同的機械結構變化,腿部的機械結構能夠以 5 種不同角度展開,機械腿部末段還有設置傳統車輪,而當腿部折疊收起時,就能以車輪來對應一般柏油路面,Elevate 的座艙則可因應不同需求而更換平臺,例如可換成雙座的一般用乘坐座艙、救護車的座艙、以及殘障人士專用的輪椅座艙等,所有座艙乘客都將可以體驗到最特別的移動過程。

廣  告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Elevate 可以翻越 1.52 公尺的牆,並橫越約莫 1.5 公尺的距離,對應多樣的地形環境,同時車艙得以持續保持水平,Hyundai 表示:「當發生海嘯或地震時,多數救援載具只能抵達災區的外圍,而 Elevate 則可直接深入災區環境,無論是殘垣斷壁或是大型漂流物,Elevate 都能夠輕鬆克服,完成救災後回到一般道路行駛,大幅提升救援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