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想接觸汽車設計,有哪些大學科系可選擇?或許困擾許多對汽車設計有興趣的同學們。因此,U-CAR 特別精簡整理當前臺灣大學教育體系,跟汽車設計相關的科系,提供有志跨入汽車設計領域的同學們,能作為未來選校時的參考。

首先,請同學們先理解一個前提,在臺灣的教育體系內,尚未有獨立專科的汽車設計系。汽車設計屬於交通工具設計範疇,而交通工具設計又歸屬於工業產品設計 (Industiral Design) 。因此,就科系分類來看,擁有工業設計的大學,將是有志於汽車設計的就學選擇。

因此,U-CAR 列出幾所設有工業設計系的學校,可以成為未來選擇學校的對象。

設計科系選擇多樣,選到自己喜歡的才走得長久

在臺灣大學教育體系,若要論設計領域,最有名氣與規模的學校,莫過於實踐大學。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創立於 1997 年,目前設有四個系所: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建築設計學系、媒體傳達設計學系以及服裝設計學系,當然,富有名聲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最早於 1961 年已創立,是實踐大學在設計教育領域的重點核心,因此,服裝設計系也是實踐設計學院的主要特色,至於設計學院跟汽車設計相關的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實踐大學則是選於 1992 年創立。

實踐大學是許多學生在選設計學院時的首選。圖片擷取自實踐大學官網 https://www.usc.edu.tw/

大同大學的工業設計學系也是榜上有名的,而它的的設計學院分為工業設計學系以及媒體設計學系,大同大學則是在工業設計學系比較有名的,這點,在各個工業設計競賽裡也是可以看到大同大學的名字。

大葉大學也是一個不錯的選項。大葉大學的設計暨藝術學院細分為造型藝術學系、工業設計學系、空間設計學系以及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同時,大葉大學的工業設計學系是在臺灣許多交通工具競賽裡的常勝軍。

除了學界在汽車設計領域耕耘,產業界包括裕隆日產長期推動的「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也對於培植國內汽車設計人才多所貢獻,也是學子能嶄露頭角的重要舞臺。

再來,明志科技大學也是貢獻不少工業設計的人才。雖然明志是一所科技大學,但是就因為是科大所以明志也是比較著重於產學的部分,而且在工業設計這個領域裡實戰經驗卻是來得比學歷重要。最後,則是佛光大學在這幾年來工業設計學系也是有提升它的品質,佛光雖然這幾年在工業設計學領域有重大的進步,但佛光還是比較人文溝通方面的教學。

廣  告

華梵大學是全臺唯一擁有完整四年汽車教程的大學

上述的這幾所學校都是可以學到設計美學,製造的過程,交通工具設計是為有興趣的學生在產品設計底下的課業。而對交通工具設計比較深入教學的學校則是華梵大學,當然華梵大學也有產品。在四年的教程裡,從最基本的汽車外觀美學到做出一輛模型概念車都是學生在大學四年裡所會學到的。

華梵大學是全臺唯一擁有完整四年汽車教程的大學。
圖為大四學生汽車設計的成果展覽,讀完大學四年的汽車設計也可做出相帥氣的模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