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 11 月底時,U-CAR 曾經報導過,澳洲 Ford 在紐西蘭以及澳洲註冊了 Puma 的車名,預計 2023 年將會推出全新小型 SUV,事實上,Ford 在 2018 年上半年度時即已陸續公布,品牌發展將積極致力於 SUV、電能化以及自動駕駛等方向,而強化 SUV 市場表現的第一步,就是在北美市場重啟 Bronco 之名,隨後更透露將會推出全新小型 SUV 作品。只是,這款小型 SUV 作品的問世時機一直呈現混亂狀態,近日則有歐媒報導指出,歐洲福特在 2019 年將推出大改款 Kuga,以及一款全新小型 SUV。

Ford 在 2018 年第一季時宣布,目標 2020 年時北美市場 SUV 市占目標 50%,未達成此一目標,Ford 將會為 SUV 家族增添兩款新作,包含了重啟經典之名的 Bronco 車系,以及當時尚未命名的全新小型 SUV 作品。

休旅產品近年來在市場上的大鳴大放,相信已經不需要多說,而小型 SUV 則是其中成長最為迅速的級距,許多品牌都積極鎖定此級距推出新作,但也有些許品牌在全球戰略考量下,並未第一時間針對小型級距戰力進行強化,以北美市場為大宗的 Ford 就是最好說明。理由無它,北美原本就是 SUV 的主要市場,只是因應地大物博的市場特色,因此主要仍是以大型、中大型休旅車款最能受到歡迎。

北美市場乃是 Ford 品牌的大本營、也是最關鍵的市場之一,因此 Ford 強化 SUV 市場戰力,優先以北美市場需求為主,而近年來蓬勃成長的小型 SUV 作品,則相比於競爭對手步調較慢些許。

包含 SUV、Pick-Up、MPV 等作品在內,Ford 麾下休旅在北美市場原本即擁有出色競爭力,為強化市占表現,Ford 也在 2018 年第一季時就宣布,目標 2020 年時 Ford 休旅車款在北美市場達到市占 50%的野心,而 Ford 也預計北美市場的休旅銷售數字,會超過 95 萬輛的年銷斬獲;而要達成此一目標,Ford 將會著重於 3 項主題,分別是貨卡、SUV 以及油電混合動力的 Hybrid 科技。在 SUV 車型部分,Ford 也目標在 2020 年前增加 2 個車系,包含了中大型級距的 Bronco,以及當時尚未命名的小型 SUV 作品。

Ford 針對未來發展的規劃,鎖定了幾項重點,包含了在休旅級距的著墨,以及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的積極運用。

在 Ford 這項未來發展計畫中可以確認,北美市場將會重啟 Bronco 的產品線,但尺碼介於 Kuga 以及 EcoSport 之間的全新小型 SUV 作品,卻沒有更進一步的相關資訊;時序來到 2018 年 11 月下旬,澳洲 Ford 註冊了 Puma 的車名,並表示 2023 年將會推出全新小型 SUV;這項消息似乎透露著 Ford 全新小型 SUV 作品,很可能會以 Puma 為名,但這款小型 SUV 的問世時間,卻又更讓人陷入混亂。

廣  告

歐洲市場部分則是到近日才有相關資訊揭示,已經有不少歐媒捕獲偽裝車的間諜照,包含了大改款 Kuga、以及一款以 Fiesta 底盤為基礎所打造的小型 SUV 車款,根據歐媒報導指出,歐洲 Ford 預計在 2019 年底前,就會在歐洲市場發表新一代 Kuga 以及全新小型 SUV,而小型 SUV 很可能就會稱之為 Puma。

歐洲媒體近期持續捕捉到大改款 Kuga、以及一款小型 SUV 的偽裝車間諜照,預告著新世代 Kuga 以及新款小型 SUV 將於 2019 歐洲市場現身的節奏,而依據原廠的發展規劃來看,很可能全新小型 SUV 會導入 Hybrid 動力的配置。

事實上,除卻北美市場之外,小型、中小型、中型級距的作品,其實是現今車壇最關鍵的級距,從市場節奏來看,即便 Ford 預計 2019 年在歐洲市場推出小型 SUV 戰力,相比於競爭對手們的步調來說,還是稍嫌慢了些許,屆時登場要如何強化車系戰力,在配備與科技上的著墨,會是相當重要的規劃。而反觀臺灣市場,即便歐洲 Ford 在 2019 年發表,而福特六和如若有機會在第一時間爭取導入,最快也要 2020 年才有機會發表,能否藉由價格、配備、產品新穎程度來搶攻市佔,將成為關鍵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