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自 2000 年正式開站,至今已陪伴讀者滿 19 年,並持續發佈全球與臺灣車壇新訊,提供每位有購車需求的讀者,最實用與客觀的產品訊息。近 20 年間,U-CAR 已報導過無數全球各地的風雲車獎項。而在 2019 年 1 月初,編輯部決定把風雲車的關注視角,拉回到自身生活的臺灣車壇,並以第 0 屆起始之姿,舉辦 [U-CAR 2018 年度風雲車 ] 票選活動。

經編輯部審慎討論, [U-CAR 2018 年度風雲車 ] 遂針對 2017 年底開幕的 2018 臺北車展,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為止,期間內於臺灣市場所發表上市的新車,評選出「一般品牌風雲車」、「一般品牌休旅風雲車」、「豪華品牌風雲車」、「豪華品牌休旅風雲車」與「性能風雲車」等級距各 5 款的入圍車單,再加上從 25 款入圍車單中選出的「U-CAR 年度風雲車」、以及「網友票選年度風雲車」,合計最後有總計 7 項風雲車獎項。

  • 入選標準:2018 臺北車展 (12 月 29 日) ~2018 年 12 月 31 日,國內上市改款新車
  • 編輯部評選每級距入圍車輛:5 輛
  • 網友票選成績占比 50%
  • 編輯部票選成績占比 50%
  • 1 月 11 日  公佈入圍車單與開放票選
  • 1 月 21 日 上午關閉投票
  • 1 月 22 日 公佈風雲車獎項
  • 因風雲車活動獎品眾多,近日將另行公布中獎者

在經過 2019 年 1 月 11 日至 1 月 21 日、長達 10 天開放網友票選的過程後, [U-CAR 2018 年度風雲車 ] 最後獲得總計 2,466 位網友的支持,上述網友票數將占最終成績的 50%;而 U-CAR 編輯部內部則有包含 Bob、共計 17 位成員參與投票,編輯部統計後的結果同樣也占 50%。

綜合網友票選與編輯部票選成績後,最終榮獲首屆「U-CAR 年度風雲車」桂冠的為 Toyota Auris,而「網友票選年度風雲車」則為 Kia Picanto。其餘各級距風雲車獎項部分,依序為「一般品牌風雲車─ Toyota Auris」、「一般品牌休旅風雲車– Nissan Kicks」、「豪華品牌風雲車– Mercedes-Benz A-Class」、「豪華品牌休旅風雲車– Lexus UX」、「性能風雲車─ Lamborghini Urus」。

  1. [U-CAR 2018 年度風雲車 ] 網友票選
  2. 網友限時期間:2018 年 1 月 11 日 19:00 至 2019 年 1 月 21 日 12:00 截止
  3. 網友票數:2,466 名網友參加(填寫個資、票數不重複之有效票數)
  4. 收集方法:[U-CAR 2018 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公佈,網友票選正式啟動 ] 等報導內嵌表單
  1. [U-CAR 2018 年度風雲車 ] 編輯部票選
  2. 總票數:U-CAR 編輯部全數成員,含 U-CAR 大家長 Bob 總計 17 票。
廣  告

一般品牌風雲車:Toyota Auris

2018 年國內一般級距轎車、掀背車等非休旅新品等多半為進口產品,其中不乏都會小車、性能掀背、旅行車、中大型轎車等作品。但幾經編輯部內部討論後,依據主被動安全完整性與市場重要性,選出 Kia Picanto、Suzuki Swift Sport、Škoda Fabia、Toyota Auris、Toyota Camry 共 5 款入圍車型,提供網友、U-CAR 編輯部進行最終票選。

在經過為期 10 天的網友票選後,Suzuki Swift Sport 以 27.2%的占比成為網友最為偏好的一般品牌車款,其次為 Toyota Auris 車系以 21.9%位居第 2;後續則依序為 Kia Picanto 車系(21.8%)、Toyota Camry/Camry Hybrid(15.5%)、以及Škoda Fabia/Fabia Combi 車系(13.6%)。

不過在 U-CAR 編輯部內部票選的結果部分,Toyota Auris 則以 52.9%過半的占比,獲得大多數編輯部成員的青睞,主要就是其標配 TSS 主動式安全系統、再加上 TNGA 底盤帶來的動態駕馭感受提升,確實是 2018 年內不容忽視的話題車款。其餘車型部分,編輯部內部的投票占比則分別為 Kia Picanto(17.6%)、Suzuki Swift Sport(11.8%)、Škoda Fabia/Fabia Combi(11.8%)、Toyota Camry/Camry Hybrid(5.9%)。

綜合上述網友票選 50%、編輯部票選 50%後,合計最後拔得頭籌的為 Toyota Auris 車系,成功獲得「一般品牌風雲車」的桂冠,顯示其不論是在 U-CAR 編輯部、網友心中,皆是一般品牌車款中具有重要度的車款。而未來 2019 年陸續導入的大改款 Ford Focus、Mazda Mazda3 等車皆會是其重要對手,中型掀背級距未來的戰局可說是精采可期。

一般品牌休旅風雲車:Nissan Kicks

2018 年一般品牌休旅與商用車級距,可說是相當熱鬧,多款新車發表,大多都是各品牌賦予高度期待的銷售主力,顯示國人對於購車的選擇逐漸轉向休旅級距,當然也讓編輯部在選出決選 5 輛名單時出現激烈討論,最後由 Honda Odyssey、Hyundai Kona、Mazda CX-3、Nissan Kicks、Peugeot 3008 出線。

一般品牌休旅風雲車部分,網友票選的結果為 Peugeot 3008 位居首位、達 30.1%,顯見轉型為 SUV 設定,並導入第 2 代 i-Cockpit 座艙的 3008,確實受到不少網友的肯定。而排序其後的車款則為 Nissan Kicks(25.7%)、Honda Odyssey(18.7%)、Mazda CX-3(14.6%)、Hyundai Kona(10.9%)。

編輯部票選方面,編輯部最偏好的車款為 Nissan Kicks(41.2%),因頂規車型導入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再加上 U-CAR 以公務車的形式購入 Kicks 後,對於 Kicks 的產品表現,編輯部許多成員皆給予其不錯的評價。排序其後編輯部票選的車款,則依序為 Peugeot 3008(35.3%)、Hyundai Kona(17.6%)、Mazda CX-3(5.9%)。

綜合上述兩方的票選後,最終獲得「一般品牌休旅風雲車」冠軍的車款,則為近期持續熱銷的 Nissan Kicks。

豪華品牌風雲車:Mercedes-Benz A-Class

2018 年豪華品牌非 SUV 車款的新車,全年度僅有 9 款新車,而 Mercedes-Benz 就佔了 4 款之多,評估產品的改款幅度、科技配備與產品魅力後,選出共計 5 輛入圍車款,分別為 Lexus ES、M-Benz A-Class、M-Benz C-Class、M-Benz CLS、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如前言所述,相較於豪華休旅產品的熱絡情況,非休旅的豪華品牌新作在 2018 年內相對冷清,不過 Mercedes-Benz 仍是推出不少新作、因此入圍此級距名單的車款高達 3 款。而由網友票選結果來看,網友們最為青睞的車款為 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占比為 30.1%,顯示旅行車概念打造的 Panamera Sport Turismo 確實吸引不少網友的目光。其餘車款部分,則依序為 Lexus ES(25.6%)、M-Benz C-Class(18.5%)、M-Benz A-Class(13.8%)、M-Benz CLS(13.4%)。

編輯部的票選部分,M-Benz A-Class 以接近半數的 47.1%占比受編輯部成員肯定,其以第 2 代 NGCC 家族之姿,搭配 MBUX 車載與聲控系統,產品實力確實相當受到矚目,也獲得市場的好評。排序於其後的車款,則依序為 M-Benz C-Class(35.3%)、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11.8%)、Lexus ES(5.9%)。

將網友與編輯部的票數與占比進行計算後,最終獲得「豪華品牌風雲車」冠軍的車款,則為 M-Benz A-Class。

豪華品牌休旅風雲車:Lexus UX

SUV 市場的壯大乃是近年來車壇一大發展潮流,而豪華品牌更受惠於 SUV 的帶動,讓品牌市占成績持續拉升。而在 2018 年國內豪華品牌推出的全新與改款車型中,U-CAR 編輯部經激辯之後,挑選出 5 款最具代表性的車款入圍,依序包含 BMW X5、Infiniti QX50、Lexus UX、M-Benz G-Class、Porsche Cayenne。

相較於國內 2018 豪華品牌新作不多的情況,豪華品牌休旅反倒呈現相當熱絡的態勢,幾乎每一個豪華品牌皆有在 2018 年內推出新作。

而從網友票選的結果而言,Infiniti QX50 以 23.6%位居首位,尤其身為世界首款搭載可變壓縮比引擎的量產車,QX50 不只引擎科技在市場上造成話題,在主動安全科技、空間、豪華鋪陳等環節皆比前一代有著長足的進步。其餘網友票選車款部分,則依序為 BMW X5(21.6%)、Lexus UX(19.1%)、Porsche Cayenne (18.4%)、以及 M-Benz G-Class(17.3%)。

編輯部票選結果部分,票選位居首位的則為 Lexus UX 車系,其以 29.4%最受編輯部成員青睞,包含 GA-C 模組化底盤、LSS+主動安全系統,還有新世代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等配置,皆是其相當亮眼的產品特色。其餘編輯部票選車款的排序,則依序為 BMW X5(23.5%)、Infiniti QX50(17.6%)、M-Benz G-Class(17.6%)、以及 Porsche Cayenne(11.8%)。

將編輯部與網友票選結果統計後,最後獲得「豪華品牌休旅風雲車」頭銜的則為 Lexus UX。

性能/超豪華品牌風雲車:Lamborghini Urus

2018 年國內性能車、超級跑車和超豪華車的市場非常熱鬧,不僅發表了多款性能表現出色的改款和追加車型,甚至還多了幾輛實力毫不遜於超級跑車的 Super SUV,所以光是票選入圍名單的過程,就已經讓編輯部內部激烈爭辯,最後選出 Aston Martin Vantage、Ferrari 488 Pista、Lamborghini Urus、McLaren 600LT、Rolls-Royce Cullinan 共 5 款車型。

來到最受許多車迷感到熱血沸騰的性能/超豪華品牌級距,U-CAR 則以最大馬力超過 500 匹、以及品牌定位為超豪華等準則進行入圍名單的篩選,並提供 Aston Martin Vantage 等 5 款新車名單讓編輯部成員、以及網友進行票選。

就結果而言,網友們與編輯部偏好的第 1 位皆相同,就是以新臺幣 999.89 萬元(不含臺灣標配)售價販售的 Lamborghini Urus,作為品牌第 2 款 SUV 車款,其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提供 650 匹馬力的強勁動力,再加上 3.6 秒從靜止加速破時速 100 公里的實力,讓它成為全球第 1 輛擁有超跑輸出與性能數據的 Super SUV,徹底改變了超跑與 SUV 的生態。因此分別在網友票選和編輯部票選中,各占有 37.5%、64.7%的占比,以高人氣之姿獲得「性能/超豪華品牌風雲車」的殊榮。

其餘車款部分,在網友票選的排序為 Ferrari 488 Pista(19.9%)、McLaren 600LT(16%)、Aston Martin Vantage(15.6%)、Rolls-Royce Cullinan(10.9%);編輯部的排序為 Ferrari 488 Pista(23.5%)、Aston Martin Vantage(5.9%)、Rolls-Royce Cullinan(5.9%)。

網友票選年度風雲車:Kia Picanto

而來到最後進行總票選的關鍵時刻,U-CAR 邀請網友們從上述總計 25 款入圍車款當中,挑出認為最具代表性的年度風雲車款,並且不同於最後的「U-CAR 年度風雲車」,U-CAR 編輯部將網友的票選結果獨立為「網友票選年度風雲車」,用以呈現排除編輯部觀點後,網友們對年度風雲車的想法與輪廓。

由最後結果來看,因許多網友票選的車款占比未超過 5%,未避免閱讀不易,因此不另行在下方圖表中呈現占比 5%以下的車款。單就網友票選偏好度來看,超過 5%的依序分別有 Kia Picanto(11.7%)、Peugeot 3008(10.4%)、Suzuki Swift Sport (10.1%)、Infiniti QX50(8%)、Lexus UX(7.1%)、Lamborghini Urus(6.4%)、以及 BMW X5(5.8%)。所以最終的「網友票選年度風雲車」冠軍則由 Kia Picanto 所拿下。

不過,有趣的是,原先 Kia Picanto 車系所屬的「一般品牌風雲車」級距中,網友票選票數最高的是 Suzuki Swift Sport、Picanto 只以 21.8%位居第 3。但來到最後綜合 25 款車型的抉擇中,較多網友選擇的反而是 Picanto 車系,凸顯許多網友採取「分裂投票」的策略,這也提供 U-CAR 編輯部之後在進行票選表單時參考,若之後能建立相關機制讓網友的票選結果趨於一致,就能避免分裂投票的情形出現。

不過就 Kia Picanto 本身而言,其兼具國內最便宜配備 6 氣囊車型(49.9 萬元)、國內最便宜標配 AEB 車型(57.9 萬元)的產品設定,確實符合當今國內市場潮流,因此受到網友的高度肯定。

U-CAR 年度風雲車:Toyota Auris

最終的大獎「U-CAR 年度風雲車」部分,編輯部的投票結果則依序為 Toyota Auris(33.3%)、Lamborghini Urus(27.8%)、Peugeot 3008(11.1%),而 Lexus UX、M-Benz A-Class、M-Benz C-Class、BMW X5、Infiniti QX50 等車則各獲得 5.6%的得票率。

而在網友票選部分,Toyota Auris 有獲得 2.7%的得票率。因此就編輯部占 50%、網友占 50%的結果來進行計算,Toyota Auris 最終仍舊以總得票率 18%的占比拔得頭籌,獲得首屆「U-CAR 年度風雲車」冠軍的桂冠。

其餘總票選排名方面,則依序為 Lamborghini Urus、Peugeot 3008、Infiniti QX50、Lexus UX,雖然無緣獲得首屆「U-CAR 年度風雲車」,但上述車款也是 2018 年內相當出色也具話題性的產品。尤其 Lamborghini Urus 最終是僅僅以 17%的得票率居於第 2,而且亦獲得
「性能/超豪華品牌風雲車」冠軍,足見其產品影響力不容小覷。

最後,U-CAR 感謝總計 2,466 位網友的熱情參與,U-CAR 編輯部後續會持續調整相關的風雲車票選活動機制,也會根據網友們的回饋、在日後針對各級距產品進行更為全面的報導。而由於各品牌車廠提供的風雲車獎品相當豐富,U-CAR 將盡快在近日公布相關中獎名單,還請友參與票選的網友們、密切注意相關的活動訊息。

由於風雲車票選活動抽獎贈品數量眾多,U-CAR 後續會於近日整理後正式公布獎品清單與中獎名單,敬請網友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