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azda 先前已於 2018 年 8 月推出小改款的 MX-5/MX-5 RF 敞篷小跑車(日規稱為 Roadster),主要變化在於將 Skyactiv-G 2.0 升引擎的最大馬力由 158 匹、一舉提升至 184 匹之譜。而目前國內市場則由 Mazda 經銷端傳出將於近期導入小改款 MX-5/MX-5 RF 新車,甚至將會首度引進 6 速手排配置版本。

日本 Mazda 先前已於 2018 年 8 月推出小改款的 MX-5/MX-5 RF,主要變化在於 2.0 升引擎的最大馬力提升至 184 匹之譜。而目前國內市場則由 Mazda 經銷端傳出將於近期導入小改款新車,甚至傳出將會首度引進 6 速手排配置版本。

2.0 升引擎更動,最大馬力一舉提升至 184 匹

不同於國內導入的 MX-5 軟篷/MX-5 RF 硬頂車系皆搭載 2.0 升引擎,日規 MX-5 軟篷全車系均搭載 1.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RF 電動硬頂敞篷版則是全部採用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動力,並於改款前分別擁有 131 匹/15.3 公斤米及 158 匹/20.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

而在進行小改款工程後,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的動力單元有所調整,最大輸出一舉由 158 匹/20.4 公斤米、攀升至 184 匹/20.9 公斤米的水準,同時排氣聲浪也經過重新設定,原廠主要目標是讓這輛以駕駛樂趣為首要目標的後驅小跑車,擁有更充沛的性能及更熱血的駕駛氛圍。

在進行小改款工程後,日規 MX-5 RF 的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的動力單元有所調整,最大輸出一舉由 158 匹/20.4 公斤米、攀升至 184 匹/20.9 公斤米的水準。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Mazda 在這具 2.0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自然汽油引擎進行不少改良,引擎內部更動包含調整汽門正時、汽門彈簧力度,並加大了進排氣閥門的尺寸,使其能擁有更充足的進氣量及更順暢的排氣過程。此外,活塞裙經過削短,使每個活塞的重量減輕 27 克,連桿長度也經過縮減,重量減輕 41 克,曲軸則是經過強化與平衡工程,使其更能應付高轉速化的運轉要求。

種種的改良,讓這具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的最大馬力增加 26 匹,最大扭力提升 0.5 公斤米,且引擎最高轉速也從 6,800 轉提升至 7,500 轉,再搭配上經修改的排氣系統與消音器,原廠表示改款後的 MX-5 將可提供更具樂趣的操駕過程。

多項引擎細部改良,讓這具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的最大馬力增加 26 匹,最大扭力提升 0.5 公斤米,且引擎最高轉速也從 6,800 轉提升至 7,500 轉,再搭配上經修改的排氣系統與消音器,原廠表示改款後的 MX-5 將可提供更具樂趣的操駕過程。

變動幅度不大,外觀、內裝進行細部調整

而除動力單元輸出的精進與提升,日規小改款在配備以及內裝也有細微變化。外觀部分,小改款 MX-5 新車將原先的槍灰色鋁圈、改為金屬黑色設定;內裝則將儀表板的 TFT 資訊幕改為彩色顯示。日本市場亦針對軟頂敞篷車型推出特殊的 Caramel Top 車型,擁有專屬的棕色軟篷、棕褐色內裝、以及 16 吋專屬鋁圈。

除此之外,日規小改款 MX-5 也將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包含 TSR 交通標誌識別系統、以及 DAA 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皆能提升行車安全性。

日規小改款 MX-5 也將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包含 TSR 交通標誌識別系統、以及 DAA 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皆能提升行車安全性。
廣  告

小改款 MX-5 傳近期引進,手排版有望首度導入?

而近期據 U-CAR 由經銷端所掌握的消息顯示,小改款 MX-5 可望於近期導入國內,更動範圍主主要也為 2.0 升動力輸出的提升。經銷端更傳出另一項消息,那就是小改款 MX-5/MX-5 RF 有可能會除 6 速手自排之外、首度引進 6 速手排版本,以滿足部分 Mazda 車迷的需求。

針對上述消息,Mazda Taiwan 表示不願對未來的產品規劃作評論。不過按照過去 Mazda Taiwan 的新車導入節奏來推估,小改款 MX-5/MX-5 RF 於近期發表也會是合理的規劃,但相關的車型編成與編成,經銷端流出的資訊仍尚未明朗。U-CAR 後續將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據 U-CAR 從 Mazda 經銷端掌握的消息,小改款 MX-5/MX-5 RF 有可能會除 6 速手自排之外、首度引進 6 速手排版本,以滿足部分 Mazda 車迷的需求。